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资料信息  »  周边国家概况
新加坡

(最近更新时间:2021年8月)

  【国 名】 新加坡共和国(Republic of Singapore)。

  【面 积】 728.6平方公里(2021年)。

  【人 口】 总人口568.6万(2021年),公民和永久居民404.4万。华人占74%左右,其余为马来人、印度人和其他种族。马来语为国语,英语、华语、马来语、泰米尔语为官方语言,英语为行政用语。主要宗教为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和印度教。

  【首 都】 新加坡(Singapore)。

  【国家元首】 总统哈莉玛·雅各布(Halimah Yacob),2017年9月14日就任,任期6年。

  【重要节日】 华人新年:同中国春节。泰米尔新年:4、5月间。卫塞节:5月的月圆日。国庆节:8月9日。开斋节:伊斯兰教历10月新月出现之时。圣诞节:12月25日。新加坡法定公共节日共计11天,除上述外,还有元旦、复活节、哈芝节、劳动节等。

  【简 况】 热带城市国家。位于马来半岛南端、马六甲海峡出入口,北隔柔佛海峡与马来西亚相邻,南隔新加坡海峡与印度尼西亚相望。由新加坡岛及附近63个小岛组成,其中新加坡岛占全国面积的88.5%。地势低平,平均海拔15米,最高海拔163米,海岸线长193公里。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常年高温潮湿多雨。年平均气温24℃~32℃,日平均气温26.8℃,年平均降水量2345毫米,年平均湿度84.3%。

  古称淡马锡。8世纪属室利佛逝王朝。18~19世纪是马来柔佛王国的一部分。1819年,英国人史丹福·莱佛士抵达新加坡,与柔佛苏丹订约,开始在新设立贸易站。1824年,新沦为英国殖民地,成为英在远东的转口贸易商埠和在东南亚的主要军事基地。1942年被日本占领。1945年日本投降后,英国恢复殖民统治,次年划为直属殖民地。1959年实现自治,成为自治邦,英保留国防、外交、修改宪法、宣布紧急状态等权力。1963年9月与马来亚、沙巴、沙捞越共同组成马来西亚联邦。1965年8月9日脱离马来西亚,成立新加坡共和国;同年9月成为联合国成员国,10月加入英联邦。

  【政 治】 独立以来,人民行动党长期执政,政绩突出,地位稳固,历届大选均取得压倒性优势。李光耀自新1965年独立后长期担任总理,1990年交棒给吴作栋。1993年举行独立后首次总统全民选举,原副总理、新加坡职工总会秘书长王鼎昌当选为首位民选总统。2004年8月,李显龙接替吴作栋出任总理,并于2006年5月、2011年5月、2015年9月、2020年7月四度连任。2015年3月,李光耀逝世。

  【宪 法】 1963年9月,新加坡并入马来西亚后,颁布了州宪法。1965年12月,州宪法经修改成为新加坡共和国宪法,并规定马来西亚宪法中的一些条文适用于新加坡。

  宪法规定:实行议会共和制。总统为国家元首。1992年国会颁布民选总统法案,规定从1993年起总统由议会选举产生改为民选产生,任期从4年改为6年。总统委任议会多数党领袖为总理;总统和议会共同行使立法权。总统有权否决政府财政预算和公共部门职位的任命;可审查政府执行内部安全法令和宗教和谐法令的情况;有权调查贪污案件。总统在行使主要公务员任命等职权时,必须先征求总统顾问理事会的意见。2017年2月,新加坡国会通过总统选举修正法案,修改民选总统制度,实施保留选举机制,在该机制下,若华族、马来族、印族和其他族群中,有任何一个群体历经五个总统任期都没有代表担任总统,下一届总统选举将优先保留给该族候选人。2017年9月,马来族前任国会议长哈莉玛参选总统,作为唯一符合资格的候选人当选,成为保留制总统选举制度下第一位当选总统。

  【国 会】 实行一院制,任期5年。国会可提前解散,大选须在国会解散后3个月内举行。国会议员分为民选议员、非选区议员和官委议员。其中民选议员由公民选举产生。非选区议员从得票率最高的反对党未当选候选人中任命,最多不超过6名,从而确保国会中有非执政党的代表。官委议员由总统根据国会特别遴选委员会的推荐任命,任期两年半,以反映独立和无党派人士意见。本届国会2020年7月11日选举产生,现共有议员104人。其中民选议员93人,包括人民行动党83人,工人党10人。另有非选区议员2人,官委议员9人。现任议长陈川仁。

  【政 府】 本届内阁于2020年7月25日组成,主要阁员包括总理李显龙、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

  政府网址:www.gov.sg 。

  【司法机构】 设最高法院和总检察署。最高法院由高庭和上诉庭组成。1994年,废除上诉至英国枢密院的规定,确定最高法院上诉庭为终审法庭。最高法院大法官由总理推荐、总统委任。大法官梅达顺,总检察长黄鲁胜。

  【政 党】 已注册的政党共30多个。主要有:

  (1)人民行动党(The People's Action Party):执政党。1954年11月由李光耀等人发起成立。从1959年至今一直保持执政党地位。李光耀长期任该党秘书长,1991年吴作栋接任。2004年12月,李显龙接替吴作栋出任该党秘书长。现任党主席颜金勇。

  (2)工人党(The Worker's Party):1957年11月创立。近年来影响有所扩大。1981年起,在大选中数次赢得议席。2020年大选中获10席。现任主席林瑞莲,秘书长毕丹星,毕丹星在国会中担任反对党领袖。

  【重要人物】 哈莉玛·雅各布:总统。1954年8月生于新加坡,马来族,穆斯林。毕业于新加坡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前身),获法学博士学位。大学毕业后加入全国职工总会。2001年当选裕廊集选区国会议员,2006年和2011年连选连任。2011年5月,任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政务部长,2012年11月任改组后的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2013年1月当选新加坡国会第九任议长,2016年1月连任。2017年8月卸任议长,参选总统。9月,当选新加坡第八任总统,任期6年。

  李显龙:总理。1952年生于新加坡。1971年入伍,后获奖学金赴英国深造,1974年获英国剑桥大学数学一等荣誉学位和计算机优等文凭。1978年在美国堪萨斯州参加陆军指挥和参谋培训。1979年获哈佛大学肯尼迪行政学院公共行政学硕士学位。回国后任武装部队参谋长兼联合行动与策划司长,1984年6月升准将军衔。同年12月当选国会议员。历任全国经济委员会主席、贸工部代部长、贸工部长和副总理,先后兼任贸工部政务部长、国防部第二部长和金融管理局主席,2001年11月至2011年5月兼任财政部长。2004年8月任总理。2006年5月、2011年5月、2015年9月和2020年7月四度连任。

  【经 济】 属外贸驱动型经济,以电子、石油化工、金融、航运、服务业为主,高度依赖中、美、日、欧和周边市场,外贸总额是GDP的三倍。经济曾长期高速增长,1960~1984年间GDP年均增长9%。1997年受到亚洲金融危机冲击,但并不严重。2001年受全球经济放缓影响,经济出现2%的负增长,陷入独立之后最严重衰退。为刺激经济发展,政府提出“打造新的新加坡”,努力向知识经济转型,并成立经济重组委员会,全面检讨经济发展政策,积极与世界主要经济体商签自由贸易协定。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金融、贸易、制造、旅游等多个产业遭到冲击。新加坡政府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加强金融市场监管,努力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提升投资者信心并降低通胀率,并推出新一轮刺激经济政策。2010年经济增长14.5%。2011年,受欧债危机负面影响,经济增长再度放缓。2012年至2016年经济增长率介于1%—2%之间。2017年2月,新加坡“未来经济委员会”发布未来十年经济发展战略,提出经济年均增长2%至3%、实现包容发展、建设充满机遇的国家等目标,并制定深入拓展国际联系、推动并落实产业转型蓝图、打造互联互通城市等七大发展战略。2017年、2018、2019年经济增长率分别达到3.5%、3.2%、0.8%。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经济衰退5.8%,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2020年):3400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020年):5.98万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2020年):-5.8%。

  贸易总额(2020年):6923.6亿美元。

  货币:新加坡元(Singapore Dollar)。

  汇率:1美元≈1.35新加坡元。【资 源】 自然资源匮乏。【工 业】 主要包括制造业和建筑业。制造业产品主要包括电子、化学与化工、生物医药、精密机械、交通设备、石油产品、炼油等产品。新是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

  【农 业】 农业用地占国土总面积1%左右,产值占国民经济不到0.1%,绝大部分粮食、蔬菜从马来西亚、中国、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进口。

  【服务业】 包括金融服务、零售与批发贸易、饭店旅游、交通与电讯、商业服务等,系经济增长的龙头。

  【旅游业】 外汇主要来源之一。游客主要来自中国、东盟国家、澳大利亚、印度和日本。主要景点有:滨海湾、圣淘沙岛、植物园、夜间动物园等。

  【交通运输】 交通发达,设施便利。是世界重要的转口港及联系亚、欧、非、大洋洲的航空中心。

  铁路:以地铁为主,另建有轻轨铁路与地铁相连。

  公路:总长约3300公里,全岛公路网四通八达。

  水运:为世界最繁忙的港口和亚洲主要转口枢纽之一,是世界最大燃油供应港口和第二大货运港口。有200多条航线连接世界600多个港口。2020年港口处理货运总量5.9亿吨,集装箱总吞吐量3690万标准箱。

  空运:主要有新加坡航空公司及其子公司胜安航空公司。新加坡樟宜机场连续多年被评为世界最佳机场,2019年航班起降38.2万架次,客运量6830万人次,货运量200万吨。受疫情影响,2020年航班起降降为12.5万架次,客运量降为1180万人次,货运量降为154万吨。

  【对外贸易】 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2020年对外货物贸易总额约6,923.6亿美元,其中出口3625.3亿美元,进口3298.3亿美元。主要进口商品为电子真空管、原油、加工石油产品、办公及数据处理机零件等。主要出口商品为成品油、电子元器件、化工品和工业机械等。主要贸易伙伴为:中国、马来西亚、欧盟、印尼、美国。

  【对外投资】 推行“区域化经济发展战略”,大力向海外投资。截至2019年底,对外直接投资累计达9347亿新元,主要集中在金融服务业和制造业。主要直接投资对象国为中国、印尼、马来西亚、澳大利亚、英国。

  【外来投资】 截至2019年底,新加坡共吸引海外直接投资1.91万亿新元,多集中在金融服务业和制造业。主要直接投资来源国为美国、日本、英国、荷兰、中国。

  【人民生活】 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98万美元。政府统一修建公共组屋,居民住房拥有率达91%。人均寿命83.2岁,识字率97.5%(15岁以上),每万人拥有24名医生,每千人拥有私车110辆。

  【军 事】 新加坡武装部队组建于1965年。总统为三军统帅。实行义务兵役制,服役期2~3年。新加坡军队主要在国外训练。1971年与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马来西亚组成“五国联防”。重视全民防卫教育。致力于建设第三代“智能”军队。2021年国防预算约为113亿美元。

  【文 化】 在保留各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鼓励向新加坡统一民族文化演变。

  【教 育】 新加坡的教育制度强调双语、体育、道德教育,创新和独立思考能力并重。双语政策要求学生除了学习英文,还要兼通母语。政府推行“资讯科技教育”,促使学生掌握电脑知识。学校绝大多数为公立,著名高等院校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等。

  【新闻出版】 英文报有《海峡时报》、《商业时报》、《新报》;华文报有《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马来文报有《每日新闻》;泰米尔文报有《泰米尔日报》。

  广播电台以马来语、英语、华语、泰米尔语广播。

  电视网覆盖全国。新传媒集团由多家经营电视和广播的企业合并而成,主要经营第5频道、第8频道、亚洲新闻台等6个频道,播送华语、英语、马来语、泰米尔语节目。另有私营的报业控股集团设立的优频道和电视通频道。

  【对外关系】 立足东盟,致力维护东盟团结与合作、推动东盟在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面向亚洲,注重发展与亚洲国家特别是中、日、韩、印度等重要国家的合作关系;突出经济外交,积极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已与多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已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全面和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协定”(CPTPP)。倡议成立了亚欧会议、东亚—拉美论坛等跨洲合作机制。积极推动《亚洲地区政府间反海盗合作协定(ReCAAP)》的签署,根据协定设立的信息共享中心于2006年11月正式在新成立。共与193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