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专栏  »  中国南亚合作论坛
首届中国-南亚媒体论坛在滇举行 “新技术”“新应用”成关键词
新华网 2019-06-19


 首届中国—南亚媒体论坛6月11日在云南玉溪举行。(新华网 潘越 摄)

  新华网昆明6月11日电(念新洪 罗春明 赵普凡)首届中国—南亚媒体论坛6月11日在云南玉溪举行,来自中国和南亚各国的媒体代表汇聚一堂,围绕传媒业发展、深化媒体合作等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其中“新技术”“新应用”成为两大关键词。

  “报纸需要有人每家每户去送,这很花时间;网络就很简单,可以随时查找到你喜欢或想要的信息。”《阿富汗时报》副总编辑法哈德·纳伊卜·海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相对传统媒体,网络媒体方便、快捷了许多。斯里兰卡国家电视台台长萨朗加·维杰亚拉特纳也说,“之前我们坐在电视前看新闻,现在随时随地都能看新闻,新媒体的发展就是如此之快,也给传统媒体带来了挑战。”


首届中国—南亚媒体论坛6月11日在云南玉溪举行。(新华网 潘越 摄)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新华网董事长、总裁田舒斌,则用“日新日异”来形容近年来传媒业的大发展、大变革,“信息传播领域的变化遽然加速,移动终端、社交应用成为主平台,人工智能、5G传输开启了无限可能。”

  面对新的形势与变化,各国媒体都加紧了新技术、新应用的开发与推广,斯里兰卡国家电视台台长萨朗加·维杰亚拉特纳坦言,在这一方面,中国走在了前列。

  “之前看过中国的AI主持人,能跟我详细讲讲它吗?”中国-南亚媒体论坛期间,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节目主持人亚西尔·拉赫曼对屏幕背后那位特殊的“同行”很感兴趣,拉着中国记者聊了起来。据悉,在2018年11月举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新华社发布了首个“AI合成主播”,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克隆”出真人主播的“分身”。今年2月,又推出了站立式AI合成主播“新小浩”、AI合成女主播“新小萌”等等。

  除AI合成主播外,论坛上,新华网融媒体产品创新中心总监马轶群还介绍了MR智能演播厅、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短视频智能生产平台“媒体大脑·MAGIC”、新媒体原创内容移动化生产传播平台“现场云”等等“黑科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东南亚中心主任安晓宇则聚焦5G时代来临,分享了电视台正在全面推进的“4K+5G+AI”技术。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新闻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刘成,也在论坛上分享了集团正在开展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情况。(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