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专栏  »  云南改革开放40周年
云南全面推进“森林云南”建设
2020-08-26

  云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主题发布会20日在昆明召开。据发布会消息,截至目前,云南省林地面积3.91亿亩,占云南国土面积的68%,占全国林业面积的8.5%;森林面积3.43亿亩、占全国的11.7%,是全国平均数的2.76倍;全省森林生态系统年服务功能价值1.68万亿元。

  改革开放40年来,云南林业历经了1978年以来的粗放管理的时期到本世纪以来高度重视林业生态保护与推进现代林业的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初期,云南省森林覆盖率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最低点,只有22.57%。本世纪以来,云南先后开展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启动实施了封山育林、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防护林建设、农村能源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保护等林业生态建设与保护工程,确立了“生态立省、环境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推进“森林云南”建设。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云南作出了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战略部署。云南省委省政府以“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观念来看待林业、发展林业,努力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2013年以来,全省卫星热点数量、火灾次数、受灾森林面积等3项指标连续下降,远低于0.09‰的国家控制指标。对35个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国家级中心测报进行了提升改造,森林有害生物防治指标低于国家控制指标。

  截至目前,云南森林覆盖率从历史最低时期的22.57%上升至59.7%,森林蓄积量从“十二五”的16.37亿立方米增长到现在的19.3亿立方米,森林蓄积和森林覆盖率实现双增长。全省林地面积3.91亿亩,占云南国土面积的68%,占全国林业面积的8.5%;森林面积3.43亿亩、占全国的11.7%;是全国平均数的2.76倍。

  云南省林业主要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其中:经济林面积和生物多样性相关指标位居全国第一,林地面积、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等3个指标均居全国第二,森林覆盖率占全国第七。云南已经成为全国重点林区,也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留常介绍,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云南省森林总量和质量将持续提高,森林覆盖率达61%以上,森林蓄积量达20.35亿立方米以上,湿地保护率提高到52%以上,草原得到有效保护,森林年生态服务价值达1.8万亿元以上,林业行业总产值超过2800亿元,林农从林业中获得的人均年收入达3000元以上,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为了实现以上目标,云南省农业厅将主要采取两项主要措施:重点推进林业十大工程和实施九大行动。十大工程即城乡绿化、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保护与恢复、重点生态治理修复、森林经营、产业提质增效、林业科技创新、林业基础及信息化建设等工程。九大行动即绿水青山保卫行动,把云南建成中国最美丽省份林业行动,国土绿化及路域绿化美化行动,森林质量提升行动,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深化林草改革行动,林业生态扶贫行动,金山银山林业行动,乡村振兴战略林业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