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专栏  »  云南改革开放40周年
助力云南对外开放 融入“一带一路”
2018-09-04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国际化进程再加速

资料来源:云南日报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充分发挥云南商业银行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优势,紧跟云南省 “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金融服务辐射中心”部署,成立了“中国银行沿边金融合作服务中心”。该中心由中行省分行及云南省周边南亚东南亚分支机构相关人员组成,具体推进“金融服务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工作开展,以更好地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做金融服务南亚、东南亚发展的积极参与者、践行者。
  先行先试:跨境金融开新路
  中行云南省分行紧跟云南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中先行先试区政策契机,多措并举着力提升云南跨境金融服务水平。云南省将“一心两区”建设放在云南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首要位置,即:以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为引领,以云南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开放创新为主线,以泛亚金融产业中心园区为承载,推动金融发展新格局。
  2014年下半年,该行先后办理了云南省首笔跨境人民币境外放款业务、云南省首笔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云南省首笔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在得到市场充分认可的同时,多次获得上级机构点名表扬。2016年,该行创新云南省沿边金改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模式,通过“外保外贷”新模式,为客户增加新的融资渠道。 2017年,又成功办理云南省首笔全口径跨境融资新业务,为云南省对外开放再开新路。
  引领市场: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2016年4月,中行云南省分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1000亿元,成为云南省首家突破千亿的商业银行。自2010年云南省启动跨境人民币试点以来,借助卓越的品牌优势、渠道优势、人才优势,中行率先叙作云南省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近年来,中行跨境人民币始终稳居同业首位,从业务启动初期的8.22亿元至2017年的1331亿元,实现业务爆发式增长。
  目前,该行客户涵盖外资企业、“走出去”企业、民营企业、中小型企业等各类型企业,与全球六大洲均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业务种类涵盖了国际结算、全球现金管理、个人金融、投资银行、支付清算等。不仅实现了跨境人民币结算客户、地域、业务种类的多元化,更是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跨境人民币服务体系。
  该行充分发挥海内外渠道优势,搭建“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一带一路跨境资金融资平台”,有效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该行以中银集团600多家境外机构和3800多家国外代理行为基础,对企业一带一路项目给予融资资金倾斜,为企业拓宽海外融资渠道、有效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十二五”期间,通过该平台引入大量境外低成本资金累积超过100亿元,有力支持了云南省重点企业“一带一路“项目融资需求。
  差异化服务:沿边金融特色凸显
  该行推出“东盟七国产品体系”、“越老缅产品体系”、“南亚国产品体系”三大跨境业务产品体系,为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云南省毗邻国家跨境业务范围极广、情况复杂,该行针对不同国家国情、不同客户情况、不同市场差异,推出产品体系。
  ——“东盟七国产品体系”,主要是针对发达程度较高的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市场,该行与其海外分行积极联动,推动一批实力较强、资本雄厚的中资、中外合资、外资企业尤其是走出去工程建设企业叙做离岸金融、跨境融资等海内外联动业务。近年来,云南走出去企业数量增加,尤其是一些较有实力的在滇央企、省属企业,已经具备进入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市场的实力。云南中行为某在滇央企马来西亚地铁项目出具多个跨境保函,赢得保函申请人、受益人的一致肯定。此外,该行还针对新加坡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的特点,为在滇企业量身定制,成功协助数家省属企业在新加坡设立了大宗商品平台。
  ——“越老缅产品体系”,主要是针对越南、老挝、缅甸等与云南有大量边贸业务但其金融体系不甚发达等市场,重点支持一批走出去蔬菜、水果、石油进出口、矿产品、矿山、机械设备、成套设备企业,提供保函、全套供应链上下游融资业务系列产品支持,促进边贸业务发展。昆明作为云南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聚集有一大批国有、民营大中型企业,是全省进出口金额最大的地区。中国银行对越南、缅甸等国家客户提供的金融服务主要在我国昆明地区、河口地区、瑞丽地区办理,业务涵盖货物交易、服务贸易、资本投资、对外担保、信用证等。云南中行充分发挥地域优势,为优质高原特色农产品出口型中小企业设立授信审批绿色通道,通过“达”字系列供应链融资产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南亚国产品体系”主要是针对南亚国家提供保函、融资、跨境结算等业务支持。南亚国家虽然与云南不直接接壤,但地理位置相距并不遥远,具有国家人口数量多、市场发展快、金融规则复杂等特点。云南中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支持了一批在滇企业到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开展业务。2016年,该行为某省属化肥龙头企业提供了投标保函、履约保函、信用证结算等一系列金融服务,成功协助企业打入孟加拉国市场。2017年,该行为某铁路机械制造集团成功出具保函,并提供了国际贸易融资服务,解决了该企业资金需求,协助企业加快开拓印度市场。
  云南省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开发开放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金融服务辐射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南中行针对上述地区区域特点,积极打造瑞丽边境贸易特色支行,加大河口、普洱、临沧等边境地区发展力度,做出了沿边金融的中行特色,成效显著。瑞丽、河口地区拥有国家一级口岸,河口县支行、瑞丽市支行是该行对越南、缅甸进行跨境人民币结算的排头兵,主要办理跨境边贸、一般贸易、服务贸易结算及代理行清算业务。云南中行充分发挥国际化优势,通过打造边贸特色产品、加大与毗邻金融机构合作力度、开发特色系统支持边贸结算等多种手段,为边境地区提供强有力的多元化金融服务。
  中行云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保持大气魄、大视野、大胸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中国银行全球品牌优势,以海内外一体化运作为基础,丰富产品研发和渠道建设,为实现中国银行“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战略目标而不断努力,为云南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金融服务辐射中心服务,争做云南“一带一路”建设金融服务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