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专栏  »  云南改革开放40周年
跨越40载 春华秋实路——一位在滇发展港商改革开放亲历记
港澳处 2018-08-28

本文作者——林德兴先生政协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香港籍委员香港特区政府著名智囊-智经研究中心委员香港雅仕维集团董事长

 

 

流年如丝,波澜不惊,悄无声息而过。指尖的岁月盈动着一缕馨香曼妙,欣然揭开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面纱。回首这段荡气回肠的40载史诗,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港人,我十分有幸怀揣“狮子山下精神”,北上神州创业,实现人生价值。诚然创业一路走来,也曾有过黯然伤神,也曾有过喜笑顔开,更多的是一份国家腾飞的自豪感,见证祖国进步的幸福。时光的案几上,那些打磨过的岁月,熠熠生辉,便在一份寻寻觅觅中跌宕了似水流年的情怀。

改革开放的40周年,亦可谓我人生由“恰同学少年”到“创家立业”的一部电影。犹记得改革开放初期的1978年,当时香港的社会风气以创业为主,而香港市民对于国家的意识还比较薄弱,有不少人会误以为香港人“不认祖归宗”,是由于当时中国贫穷,而依我之见,实则不然。70年代的香港人并不知道即将有“九七回归”的事情,在填写国籍的时候也只能填写“英籍”,生长在殖民地的一代港人对于祖国确实不够了解,所以才不认国家,觉得生疏。

我的外公一生离开祖国故土,在新加坡谱写自己的奋斗史,在其弥留之际,一句“国家会好,一定要回家看看”的遗言深深烙印在了我的母亲心上。在那个交通并不便利的年代,她怀着坚定的信仰,最终一个弱女子跨千山、越万水,不远万里将我外公的灵柩带回了故乡汕头,也成为了我的母亲毕生最大的成就。外公的拳拳爱国心,母亲的言传身教,在我年幼的心中种下了爱国的萌芽。

1979年初改革开放伊始,当时青年的我便从香港远赴澳洲留学深造,这更成为了我加深国家意识的转折点。事实上,正如拿破仑的名言“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外国人对于中国更是“看高一线”。因为中国对于西方来说,充满着神秘色彩,捉摸不透。在这个西方的国度里求学,我不断对于“我是中国人”这个国民身份而探索,并致力为中澳交流作出贡献,在80年代透过为广州大学筹集四百多万美元兴建维修工程学部、协助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于悉尼成立公司、接待时任广州市长杨资元访澳、安排两地政府高层会面等工作,为提升中国在澳洲的国际影响力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而在1987年,我更是有幸藉学校招生公务出差,多次往来中澳两地,真切感受神州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爱国之心,报国之情更是得到升华,愈发浓烈。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随着国家意识及民族自豪感逐渐加强,改革开放推行15年之际,即1993年,我从澳洲回到出生地香港。虽然当时香港的社会风气有了变化,不过面对未来的个人发展方向,我仍坚守这70年代优秀港人的“艰苦创业”的老情怀,拒绝当年不少人认同的“炒卖”的功利之风,创办了雅仕维,见证香港回归祖国母亲怀抱之后的新腾飞。谨遵外公的教诲,我当时创立公司立足点便是北望神州,深耕内地市场。2018年对于雅仕维而言,亦是意义非凡。雅仕维已走过了四分之一世纪,而在这25年的发展历程中,雅仕维紧随国家政策,积极投入改革开放大潮,进而奠定了今日户外广告行业的领先地位,我尤为感激,雅仕维赶上了国家腾飞的新时代。

改革开放40年间,如果说国家发展布局是一条强劲有利的“大绳”的话,而我们雅仕维的业务分布便是组成这条大绳的各个“小绳”,时刻与国家战略“同呼吸、共命运”。1993年雅仕维早着先机,将广告业务重心放在内地市场。然后随着国家长三角经济区、京津冀一体化的不断推进,雅仕维亦设立东方明珠上海作为集团的内地总部,并且获取了北京、天津及杭州的地铁媒体资源。近年来,亚欧新秩序“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世界各国积极响应。旨在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雅仕维亦积极捕捉“一带一路”商机,在“一带一路”重要省份及自治区,雅仕维独家经营的机场广告媒体在新疆、广西、云南、河南、福建百花齐放,大放异彩。

彩云之南,七彩炫丽。在雅仕维众多欣欣向荣的业务重镇之中,云南当之无愧是我们浓墨重彩的一笔。云南与东盟的缅甸、老挝、越南三国相连,在“一带一路”中高度定位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而雅仕维独家经营包括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等所有云南省的十几个机场的广告代理业务。不仅如此,我们亦在户外广告领域以外积极探索,例如携手世界知名的旅游零售巨头开发昆明机场的零售业务,将十多个个国际大牌进驻昆明机场,大幅度提升了当地旅游业的高端品质。另一方面,作为“空中丝绸之路的起点”、新欧亚大陆桥的战略支点,郑州机场是辐射东中西部的物流通道枢纽,成为中部地区融入“一带一路”的开放门户。雅仕维将华中地区客流量最大的郑州机场包装为OPPO、奔驰汽车等知名品牌向乘客展示体验空间的同时,也为机场的广大旅客提供了一个优质舒适的休息候机环境,使得人们在忙碌的旅途中可以愉悦身心,赋能机场集体验与休息于一身,相得益彰。

不仅如此,雅仕维的自有机场版图正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从多方面与周边国家接轨,如将乌鲁木齐机场定位为面向中亚、西亚、欧洲的重要门户,而三亚机场则是面向南亚的门户机场。雅仕维正不断以更加丰富的媒体産品植入机场公共空间,让旅客感受到机场不仅是一个物理空间,更是一个可以互动体验的人文空间。

“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如火如荼的展开之时,今年也是国家全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开局之年。在大湾区重点的11 座城市中,雅仕维业务已遍布大湾区最核心的五大城市,当中主要媒体资源网络包括香港及深圳地铁、深圳机场,以及香港、广州、澳门户外大牌媒体;今年,雅仕维在大湾区再展宏图,获得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珠海机场及港珠澳大桥珠海人工岛项目的独家代理媒体业务,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与新时代发展紧贴并行。为了更好地迎接大湾区的发展机遇,集团还特别成立大湾区策略小组,加强内部培训及业务联系,专责提供量身定制的大湾区专案服务。今年6月,雅仕维联动自香港、深圳、珠海、广州、上海的精英员工,于珠海隆重召开大湾区市场营销战略大会,深度探讨大湾区发展对户外媒体的潜力和商机。适逢雅仕维25周年之际,除了内部庆贺之外,集团亦将于今年10月举行高规格的权威行业论坛,以“粤港澳大湾区机遇下的互融互通”为主题,深入探讨区内的户外广告行业发展与展望,为推动业界发展添砖加瓦。正如我今年在两会期间,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专访所说,我们对香港迎接“高铁新时代”及“粤港澳大湾区”的趋势表示充满信心。雅仕维未来将继续响应国家号召,发挥自身在行业的领军作用,大力推动大湾区的业务发展,使之成为雅仕维面向世界舞台的新窗口。

 

时至今日,受惠于国家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雅仕维已发展成为策略重心定于机场及地铁的大中华地区领先户外媒体公司。以独家特许经营主要媒体资源的数目及相关收入计,在机场方面,在非国营公司中排名第一,在地铁方面,排名第二位。除了市场版图的扩展,雅仕维凭藉首创的“空间管理”模式也成功在行业的国际舞台上获得肯定,囊括了戛纳国际创意节(Cannes Lions)、亚洲创意节(Spikes Asia )等多个全球瞩目的国际创意广告大奖。与传统户外媒体“批发-零售”的经营模式不同,雅仕维透过首创的“空间管理”呈献极具增值效应的户外广告,实现广告主、业主及乘客三赢,开创业界先河。

过去未去,未来已来。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迅速从一个低收入国家行列跨入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从经济总量小国进入经济总量大国并向经济强国转变。依我之见,中国经济发展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离不开一个核心的关键词“创新”,这也是雅仕维日益强大的发展精髓。智慧城市的概念在全球快速兴起,世界各地都在大力建设开发智能的城市管理模式,同时也开创了新的市场结构。户外空间是城市建构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亦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雅仕维迅速捕捉数码户外广告的商机,积极拥抱互联网,正式成立集团创新及科技中心,在户外广告的基础上,加入不同的科技元素,如VR、AR、iBeacon等,让户外媒体成为客户“体验”的最佳平台。同时雅仕维亦不断突破,通过情景式户外广告、程序化购买、媒体库存自动化管理系统、媒体科技规划等几个方面开展研究项目,全力提升创新及科技技术,将全国自有媒体系统陆续升级,促使户外广告迈向智慧时代。具体而言,雅仕维近期携手美国互联网跨国巨头Google及世界最大营销传播集团WPP,推出全港首个程式化购买的户外广告,实现户外广告“程式化”,根据设定不同条件的编程,更为针对性的广告投放如鱼得水。

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新作为。在今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正式宣布了中国对外开放再扩大的系列重大新举措,标志着新一阶段改革开放将会有更多看点。作为户外广告行业的深耕者,我十分自豪中国户外广告行业技术与世界同步,保持领先水平,此外,中国内地目前为增速最快的世界主要户外媒体市场,按现时的增长趋势,未来将取代美国成为最大市场。雅仕维作为有高度、有担当、有使命的优质民族企业,为了提升中国户外广告行业至国际一流水平,我们收购了Radius Displays。这是一享誉全球的户外广告工程公司,他们曾经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呈献了有着“户外广告奇迹”业界美誉的可口可乐3D数码广告牌,超巨型广告牌同时创下了“全球首个3D数码广告牌”及“全球最大3D数码广告牌”的健力士世界纪录,而且还可保证无论春夏秋冬气温如何差异变化,3D广告牌都可以如常展示,工程所涉及的专业难度及人数规模均令人啧啧称奇,叹为观止。

纵观全球户外广告格局,世界第一大户外广告市场是美国。目前全球前四大户外广告公司中的前三家都是美国公司。换言之,世界最大GDP的国家美国,培育了自己本土的国际级户外广告企业。“我们是幸运的一代中国人,见证了国家的发展腾飞。”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而有望成爲世界最大GDP的国家,再加上国家积极推动机场、地铁等基建项目,我认为中国培育本土国际级户外广告企业,亦指日可待。雅仕维会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把握机遇,做到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