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专栏  »  云南改革开放40周年
云南河口:改革开放活力十足动力澎湃
云南日报 2018-08-09

   

   目标

  努力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前沿门户;云南省最具活力的沿边开发开放示范区;在红河州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中作出更大贡献

  思路

  开放主动、内外互动、产业驱动、三区联动,努力打造边产城融合发展示范

  路径

  推动跨合区建设、提升完善口岸功能、打造国门城市、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工程

  大事记

  1992年

  国务院批准河口为沿边开放县

  设立边境经济合作区

  1993年

  中国河口—越南老街口岸恢复开通

  1996年

  滇越铁路国际货运开通

  1997年

  中国昆明至越南河内

  国际铁路客运开通

  2001年

  中越南溪河公路大桥通车

  2002年

  中越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

  首次在河口举办

  2004年

  河口口岸成为中越边境

  首个获得签证权的口岸

  2006年

  中国河口与越南老街结为友好城市

  2009年

  中越红河公路大桥竣工

  2015年

  滇越铁路首次实现集装箱国际联运

  2016年

  云南省首个边民互市管理模式

  改革试点在河口口岸启动

  2018年

  中越国际铁路首开冷链运输列车

  1992年6月9日,国务院批准河口瑶族自治县为沿边开放县。26年来,河口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奋力走在时代前沿,开启了一段旧貌换新颜的壮阔历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口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乘着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东风,紧扣“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沿边地区开发开放和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等国家、云省州重大发展战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顽强拼搏、奋起直追,发展“颜值”更佳、开放“气质”更优、民生“含金量”更高。

  万物勃发的季节,走进热潮涌动的河口,勇当改革排头兵,打造开放新优势,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改革开放相辅相成,让河口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澎湃。

  砥砺奋进 改革创新涌热潮 

  河口隔红河、南溪河与越南老街相望,国境线全长193公里,是云南省开发开放较早的边境口岸之一,拥有公路、铁路两个国家一类口岸,处于昆(明)—河(内)—海(防)经济走廊的“咽喉”,蒙河铁路、昆河高速公路、红河航道经这里与越南互联互通,成为昆河海经济走廊进行跨国商品、人员、车辆、资金、信息交流的中心枢纽之一,是我国与越南、东南亚各国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门户。

  “河口开放发展、潜力巨大,跨越发展、前景广阔,面对新的起点和新的使命,河口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找准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州开放发展战略的结合点、着力点,变区位优势为开放优势,变政策机遇为发展动力,在更大力度、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谋划推动河口开放发展,努力在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上作出更大贡献。”河口县信心满满。

  在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记者走进国土规划建设环保安监办公室。“办公室集合了企业入驻前期审批的相关部门,为项目落地提供一站式服务。”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管委会强化主动服务理念,探索推行“会议协调、并联审批、互不前置、负面清单管理”的项目审批模式改革,对在同一阶段同一部门实施的多个审批事项,一次受理、一并办理,对不同部门的审批事项实行并联审批,“通过实施项目审批改革,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营造园区良好的投资兴业环境。”

  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中,河口以特有的行动力迅速落实。

  “放管服”改革,行动快、力度大。坚持把简政放权作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突破口,积极做好中央、省、州政府下放和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规范工作。截至2017年底,县级部门承接中央、省、州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51项,取消199项,做到应接必接。2015年一次性取消全部县级部门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33项,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实、要求严。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措施,制定出台《稳增长开好局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取消、暂停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25项,收费标准项目21项,免征收费项目15项,县级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由原有的161项增至248项。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快、成效显。河口县以“六城同创”为契机,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和大瑶山幸福行动计划,加强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地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的源头治理和防范,退耕还林、营林造林,还原山水相依自然风貌,彰显绿色宜居城市特质。口岸森林公园建设让市民有了引以为傲的城市名片。

  发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埋头苦干的精神,河口县各族干部群众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各项改革,激活了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201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51.42亿元,增长21.5%,增速位列全省前茅,总量突破50亿元大关。

  开放发展 拓展合作新空间 

  5月24日8时,河口南溪河口岸准时开关,背着菜篓、拉着小车的越南边民争先恐后跑过南溪河大桥,希望抢占优先位置,好尽早把荔枝、香蕉运到河口,然后满载杨梅、葡萄、水蜜桃返回老街。这样往来的场景,一年365天在河口口岸重复上演。

  时间倒回到5月7日凌晨1时05分,在中越国际通道昆河铁路河口北站,首次开行的冷链运输列车准时出发,满载进口火龙果的9节保温车厢一路北上,5天后这些火龙果将出现在我国华北地区的水果市场。

  河口口岸被批准为进口冰鲜水产品和进境水果、种苗、粮食的指定口岸,从进口水果依靠筐载车拉到“坐上火车”畅销中国为缩影,全方位、多层次、多功能的口岸开放大格局,为河口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2017年,河口县出台《深入推进“边产城”融合 加快河口开放发展的实施方案》,科学规划城市功能布局,让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变。按照“前店后厂”创新模式,以11平方公里跨合区“一个核心区”为“店”,主要发展进出口加工、电子制造、现代物流等产业;以4.02平方公里边合区、27平方公里进出口特色加工园区“两个配套园区”为“厂”,主要发展国际金融、商贸会展、跨境旅游、电子商务等产业,打造面向越南和东盟的加工贸易平台。

  对内开放,打造新高地、新优势。深化与长三角、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主动衔接滇中城市经济圈、成渝及北部湾经济区,充分发挥跨境劳务合作、园区政策、口岸区位等比较优势,以加快推进惠科电子产业园项目建设为带动,实施大企业、大项目、大产业招商,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使跨合区成为“引进来”“走出去”的重要基地和对外经贸合作的重要前沿。大力支持河口跨合区“双创”孵化产业园建设发展,加快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建设,引导国内外优秀人才到跨合区创新创业,增强跨合区发展后劲和承载能力。

  对外开放,勇当排头兵、试验区。丰富进出口商品种类,形成以农副产品、化工产品和冶金产品为龙头,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为补充的进出口商品格局。有序发展边境贸易,支持小额贸易向综合性多元化贸易转变,增加本地增值和本地配套的比重。加强与越南的合作,形成沿边区域性产品加工、展销、集散中心。支持企业发挥地缘优势,大力发展加工贸易和跨境电子商务,开创口岸“大贸易”局面。2016年云南省首个边民互市管理模式改革试点在河口口岸启动,进一步扩大边民互市交易商品品种,提高交易额度,激发了边民互市的潜力与活力。

  对外交流宽领域、深层次、全方位。充分发挥越南资源优势和河口区位优势,定期开展多形式双边交流,加快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支持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跨境人民币现钞调运等工作。加快推进在越南老街、河内、海防及胡志明等城市设立河口商务促进联络机构。推进跨境劳务用工取得实质性突破,满足企业劳务用工需求。加强与越南在经贸、文体、教育卫生、边境管理、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成功举办中越“两国一城”春节联欢晚会和中越“两国一赛道”国际自行车赛。

  2017年,河口口岸外贸“四项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居云南省口岸前列。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44.68亿元,增长36.1%;货运量年内连续突破三个量级,从2016年的300万吨,连续迈上400万吨、500万吨、600万吨大关,达到640.4万吨,增长106.8%;边民互市贸易单日报关票数突破3000票,全年边民互市交易额、交易量、交易人数“三项指标”均保持三位数高速增长态势;成功引进福建漳州珍果园和广西龙州江南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实现“过境贸易”逐步向“落地加工”转型,合作举办2017年第十七届中越(老街)国际贸易交易会,外籍人员管理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在越南老街启动建设中医药文化体验馆,开设“红河园”餐厅,设立商务代表处,“走出去”实现新突破。

  民生为本 百姓实惠摸得着 

  今天,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我们深切感受到新一轮改革开放为河口带来的勃勃生机。

  新一轮改革开放,让农业发展质量更高。

  夜晚的南溪镇龙堡村委会下牛场村,树影婆娑,小组长陶国文刚刚从地里回来,还没坐稳他就打开了话题:“由于市场变化,去年我把原来种香蕉的70亩地改种红心柚,加上政府给的产业补贴,等到明年进入挂果期,收益预计比原来翻番。”

  当人们对河口产品的印象还停留在橡胶、香蕉上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深入实施,按照“稳橡、退香、扩果、增效”的发展思路和“两线三带”产业规划,县里引导农民紧盯市场需求,发展红心柚、柑桔、芒果、菠萝蜜、砂仁等特色林果和生物药业近8万亩,全县水果种植面积达25.31万亩,农业产业结构更优、规模效益逐步凸显。

  新一轮改革开放,让国门城市形象更加鲜明。

  走进滨河路上的国门书店,《越南语基础听说教程》《轻松学汉语》等工具书被放在最显眼的位置,越南籍店员李氏蓉正在接待顾客,她说:“汉语、越南语学习的书籍很受欢迎,稳居畅销图书前列。”

  5月7日,河口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通过省规委审议,“多规合一”的蓝图下,无序开发、无限扩张得到有效遏制,按照“多点组团、串珠成带、珠明带亮”的思路,科学构建“两带四点七组团”的城市空间格局,通过城市设计统筹建筑布局,既满足人们的生产生活需求,又将河口特有的中越边境异域文化、瑶族文化、法式文化、农垦文化镌刻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保护和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增强城市吸引力和软实力。

  新一轮改革开放,让城乡人民生活更美好。

  夜幕降临,滨河路上火红的中国结彩灯映照着红河,天骄音乐队的乐曲声吸引了散步的市民,音乐队由平均年龄64岁的老人组成。有人问,为什么起这个名字?“我们既是改革开放的建设者,也是受益者,我们就是天之骄子。”从队长骆福祥爽朗的笑声里,记者听到了幸福与自豪。

  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每年县财政支出70%以上投入民生;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进展,累计投入各类资金5.2亿元,全面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实施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2户1304人。采取“龙头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经营模式,辐射带动贫困户438户1682人稳定持续增收;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98%以上;投入教育经费2.53亿元,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进程,率先在红河州南部六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验收。

  “改革开放的成果是一代代河口人持续奋斗的结果,对河口改革开放历程最好的纪念,就是不断在改革开放中取得新的进展。”河口县委负责人表示,“奋进新时代,我们将在党员干部中大力弘扬和践行‘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以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干劲,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让前辈开辟的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在我们脚下继续向前延伸。”(记者 李树芬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