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专栏  »  迎接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 云南对外工作新跨越
加强国际减贫交流合作 共促全球减贫事业发展
云南省国际扶贫与发展中心 2017-10-09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扶贫开发工作不断推进,我国成为了世界减贫成就最为突出的国家,使7亿多人摆脱了贫困,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受到了联合国、欧盟以及国际多边、双边组织的肯定,世界银行就认为:“中国减贫工作的卓越成就推动了全球贫困人口下降。”

    2000年后,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模式下,中国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纳入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到了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脱贫攻坚取得了新的成就,2013-2016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年均减少1391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至2016年底的4.5%。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这意味着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将彻底解决。这一目标正在接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可以完成。

    在中国的扶贫开发历程中,云南省作为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较深、贫困情况最为复杂的地区,在扶贫理论探索与实践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形成了具有云南特色的扶贫模式。在云南扶贫开发所取得的成就中,利用外资是扶贫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扶贫开发一只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除中央政府的支持外,云南省成为利用社会扶贫资源最多最好的省(区)之一,除国内东西协作帮扶、中央部委挂钩扶贫外,云南曾经是利用国际扶贫资源成效非常明显的省,有约300个国际组织在云南开展过扶贫项目,其中与云南省国际扶贫与发展中心(简称:中心)合作过的国际组织有12个,引入扶贫资金约30亿人民币,200多万贫困人口受益。中心曾经与世界银行合作实施过中国第一个最大的、跨区域、跨行业的综合性扶贫贷款项目,即中国西南扶贫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还实施了世界银行第四期扶贫项目,即世界银行与英国政府混合贷款“中国贫困农村社区发展项目”;与欧盟合作实施过欧盟—中国云南红河环保与扶贫项目(先导)、中国-欧盟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领域合作项目;与德国政府合作实施过中德合作扶贫项目等等。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践行者,并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理论。十八大以来,中国正在推行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践,势必对推进世界减贫事业具有重要的启示和意义。云南省在与国际组织开展减贫交流合作过程中,学习利用国际反贫困的先进管理理念、模式和经验作法,对国内的扶贫模式、方法、政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如:在理论和政策制定上,能从发展的角度理解贫困含义以及扶贫开发纲要制定中强调以人为本和注重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在模式方法上,云南成功的实践和推广了小额信贷模式、参与式村级规划和社会性别主流化等,都为中央政府所重视,并纳入了国家的扶贫开发政策体系之中,对完善中国的扶贫理论和扶贫政策作出了贡献。云南省在全国总结出版了国际扶贫合作的理论与实践著作,受到了理论界的重视,后续立项为国家哲学社会基金研究项目。亚洲政党扶贫专题会议也认为:“云南扶贫经验是亚洲的财富”。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2011年时中国已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总体收入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沿海地区人均生产总值甚至超过了“亚洲四小龙”,中国的减贫事业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国际社会从积极支持参与中国扶贫事业,转变为要求中国政府积极履行更多的国际责任,分享更多的中国扶贫经验和成果。

    “走出去”对更为贫困的国家扶贫应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部分,也应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内容。在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中明确:“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多种方式,创新机制,拓宽渠道,加强国际反贫困领域交流。借鉴国际社会减贫理论和实践,开展减贫项目合作,共享减贫经验,共同促进减贫事业发展”。 国际扶贫交流与合作的重点首先提出要“走出去”,并且要与世界“共享减贫经验”,这个变化是巨大的,对我们的扶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同时也是全新的要求。

十八大以来,国家全面推进 “一带一路” 建设倡议,大大提高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也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现实路径。由于云南省的区位优势和基础设施条件,使云南的对外开发地位更加凸显,为了配合“一带一路”建设,云南省面临着以什么样的新形象与周边国家打交道,与周边国家形成什么样的国际关系,已是一个不可回避和拖延的问题,去帮助周边更为落后的国家发展、解除贫困,扩大云南的影响必定成为云南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为肩负起对周边国家的扶贫与发展援助任务,对此云南省外资项目管理中心2016年更名为云南省国际扶贫与发展中心,以便更好地适应十八大以来新的形势和要求。

    云南省国际扶贫与发展中心的工作重点,一方面继续做好国际反贫困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另一方面要探索与加大走出去开展对外扶贫的步伐。由于国际扶贫援助的重点已转移至更有需求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云南省外资扶贫项目已大大锐减,目前通过国际中心正在开展的项目只有:列入世行技术援助项目第六期,即“中国经济改革和能力建设”项目(TCC6)子项目之一的“云南贫困农村发展的合作组织模式及其能力发展”项目、国际农发基金贷款云南农村综合发展项目(YARIP)、与香港世界宣明会云南代表处、互满爱人与人组织云南代表处、香港乐施会云南代表处继续在我省红河、楚雄、德宏、丽江和迪庆等州市开展的农村综合发展项目,进一步合作探索实践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路径。近期,省国际中心积极做好扶贫领域对外交流活动,完成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极端贫困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云南考察团、“发展中国家公共服务及减贫研修班”等赴滇考察交流任务;配合省外事办完成了中联部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精准扶贫”专题宣介会;与来云南访问的缅甸民盟干部考察团、乌拉圭广泛阵线干部考察团、联合国驻华使节代表团、蒙古国代表团召开座谈会,宣传和介绍云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经验和成效,推广中国扶贫经验,充分展示和介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路在云南的生动实践,为世界减贫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扶贫领域开放和交流活动迈上了新的台阶。

    同时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支持下,努力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突出云南应承担的历史责任,积极适应转型。为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东亚减贫合作倡议,国务院扶贫办、商务部、财政部、外交部选择缅甸、柬埔寨、老挝三国开展东亚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确定由云南省、四川省、广西区扶贫部门作为项目的执行单位。项目于2016年12月7日在老挝万象正式启动,中心承担了东亚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缅甸部分。这是我国扶贫系统第一次执行国家援外项目,是国内扶贫项目“走出去”的首次具体实践,云南省将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下一步,中心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对外开放的新定位,更加主动、更加自觉、更有行动力地投入辐射中心建设,不断适应新的政治环境,转变观念,准确定位,积极探索扶贫“走出去”工作,以新的思路和方法开展国际减贫交流与合作,为此将进一步在以下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进一步总结“云南扶贫模式”和云南省在国际反贫困领域中积累的经验,为云南参与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

    当今世界仍有8亿多人生活在极端贫困线以下,全球减贫任重道远。今年下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加大对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阐释和宣介力度,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路在云南的实践和探索,以及我省过去积累的国际扶贫经验,服务好国家总体外交战略,利用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通、文缘相融的优势,积极主动开展对外工作,全力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进一步加强国际减贫领域的交流合作,为共同促进全球减贫事业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二、推进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同时,主动适应新形势,加大对外扶贫的理论与实践的探索。      

    1、转变角色,把握工作定位

    国际减贫交流合作的定位是继续抓好“引进来”,引进来的重点还是坚持在扶贫机制的创新、扶贫模式的探索、扶贫手法的实践三个方面下好功夫、下足功夫,种好试验田,真正推动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基层的探索和实践。通过在点上摸索(面上主要是国内资金),点面结合,与国际社会分享我们的经验。这才是开展国际减贫工作的意义所在。

    2、调整工作思路,转变观念

 观念转变的重点是把握机遇“走出去”,是对“云南扶贫经验是亚洲的财富”的具体诠释。要高度重视,抓好落实,全力确保由我省承担实施的东亚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缅甸)的顺利实施并取得实效。东亚减贫项目是落实李克强总理提出“东亚减贫合作倡议”的具体举措,是我国第一次针对国外农村开展的综合性减贫援外项目,对探索国际减贫合作新机制,向国际社会推介中国减贫经验,提升中国减贫的国际影响力,树立我负责任大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3、加强管理 扩大国际交流

    一方面牢固树立“外事无小事,内外有别”的观念,切实增强保密意识、安全意识,针对国际金融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对合作项目的不同要求,结合项目特点,按照国际惯例和国际水准加强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一是继续与国际金融组织合作,做好国际金融组织项目的实施与管理。确保世行技术援助项目第六期和国际农发基金贷款云南农村综合发展项(YARIP)项目顺利完成;二是做好与境外非政府组织的合作与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今年1月1日已正式实施。按照新的法律规定,在省扶贫办作为业务主管单位并出具相关批复文件的情况下,香港世界宣明会云南代表处、互满爱人与人组织云南代表处、香港乐施会云南代表处均顺利获得了省公安厅的准予登记,将继续在我省红河、楚雄、德宏、丽江和迪庆等州市开展新一轮农村社区综合发展项目,进一步探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路径;另一方面继续扩大扶贫领域对外交流活动。贫困是人类长期面临的社会现象,是社会发展的首要挑战。当前,国际社会越来越多地把目光投向中国、聚焦中国。当代中国发生什么变化、发展的中国和中国发展经验将给世界带来什么影响,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党广泛关注的问题,希望了解中国经验,倾听中国故事;了解、学习中国减贫经验的需求正在不断上升。我们要积极研究贫困国家的需求,结合国家援外战略要求,提出切实可行的对外扶贫思路,制定中长期规划,为扩大对周边国家进行援外扶贫做好积极和充分的准备,为推动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