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专栏  »  迎接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 云南对外工作新跨越
主动作为 勇担重任 云南建投集团国际化经营取得大发展
云南建投集团 2017-10-09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云南建投集团”)积极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云南省“辐射中心”建设,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勇担重任,真抓实干,大力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开创了集团外经工作全新局面,成为我省“走出去”的排头兵。云南建投集团制定集国际化发展战略规划,加强集团统一组织领导,大力拓展国际市场,实施一大批境外重大项目,努力构建和深入巩固集团对外关系,认真做好驻外商务代表处工作,积极促进对外经贸合作,为我国及我省外经事业做出了新的贡献。
整合重组  打造我省投资建设及“走出去”龙头
    云南建投集团由原云南建工集团、十四冶建设集团和西南交通建设集团股份三个集团成功整合重组,于2016年4月正式挂牌成立,是云南省首家重组设立的国有资本投资控股集团公司,是省级国有资本投资重要平台,是云南省建设领域及相关产业最大的投资运营主体。集团通过整合重组实现了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实现了新的跨越,完全实现了“1+1+1>3”的效果。云南建投集团注册资本金为260亿元,截至目前,总资产为2527亿元,净资产为624亿元。集团拥有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和直管企事业单位80余个,在册职工3万余人。集团业务涵盖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房地产开发、旅游健康产业投资开发、国际工程投资与建设。
    海外业务方面,集团形成了海外投资、综合性大项目总承包以及各类专业施工三位一体的队伍体系,外经队伍自成体系、职能互补、模式有梯次、专业领域广,拥有全产业链、全过程实施综合性国际大项目的能力和经验。目前,集团在海外设立机构共15个,常驻海外员工2000多人。
截至2016年,云南建投集团连续25次入选中国企业500强,位列298名,在中国承包商80强中位列第14位;连续7次入选ENR(美国工程新闻录杂志)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位列186位;在中国100大跨国公司及跨国指数排名中位列第73位。
大力开展国际化经营  通过重大项目落实国家战略
    云南建投集团,坚定不移实施“走出去”战略,按照“工程承包+海外投资双轮驱动”的国际化经营战略,进入了东南亚、南亚、中亚、中东、非洲、欧洲等地的10多个国家市场,实施了一大批有重大影响力的项目,形成了“投融资、科研设计、工程建设、项目运营”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初步打造了云南建投的国际品牌,成为了在东南亚、南亚和非洲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中国企业之一。
    大力实施投资引领发展。云南建投集团以下属的云南省海外投资有限公司为海外投资平台,按照“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进行投资运营。2017年7月,集团在国际金融中心香港设立了香港云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直接面对国际资本市场进行投融资。集团投资领域涉及“境外开发区、跨境经济合作区、机场、港口、道路、城市开发、能源开发、技术输出”等多个产业。目前,集团正在实施的海外投资项目5个,投资总额约20亿美元,已完成投资近5亿美元;拟实施项目7个,计划投资总额约40亿美元。正在实施的重大投资项目包括: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中缅姐告-木姐跨境经济合作区、老挝万象国际商业旅游中心、老挝万象80万吨成品油精制项目、柬埔寨暹粒新国际机场项目。拟实施的重大投资项目包括:缅甸皎漂经济特区工业园及深水港、中老磨憨-磨丁跨境经济合作区、老挝万象—万荣高速公路、缅甸曼德勒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项目、与贝宁政府合资成立贝宁国家投资公司、中国瑞丽-缅甸八莫公路改建等。这些重大项目的实施将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对我省的对外合作产生深远的政治影响和经济影响,有力促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云南省“辐射中心”建设的贯彻落实。
    借助国际工程承包树立品牌和拓展市场。云南建投集团先后在10余个国家承建了100多个国际工程项目,海外营业收入累计达30多亿美元。工程承包模式不断升级,涵盖了从专业分包、施工承包、两优项目、国家对外援助、军事援助、EPC到EPC总承包、EPC+F (融资)、BOT、BT的由低端、中端至高端的工程承包模式。荣获外国政府勋章5项、中国政府海外鲁班奖4项、境外国家优质工程奖1项等荣誉。老挝东南亚运动会场馆荣获老挝国家劳动勋章,援老挝军队训练场项目荣获胡锦涛主席签发的嘉奖令,柬埔寨政府办公大楼荣获柬埔寨国王亲自颁发的“贡献勋章”并获得中国鲁班工程奖,柬王家军陆军学院一期至五期项目获得柬埔寨“友谊合作勋章”,在缅甸境内的中缅原油管道的系列重要节点项目获得各方高度评价,援越中友谊宫项目受到中越政府高度关注,项目多次被写入中越两国联合公报。集团不断通过工程承包项目拓展市场、熟悉市场,通过优质高效完成重大项目树立国际品牌,构建高端经营网络,打下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经营基础。
植根海外深度融入  筑牢长远发展根基
    国际化战略是云南建投集团的长期战略,集团进入一个国家就在一个国家设点布局,建立子公司、分公司、办事处、代表处等机构,大量聘用当地员工,尊重当地风俗文化、法律规则、生活方式等,深度融入当地社会。集团实施的海外项目都是从所在国的需求出发,有利于所在国实现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建立和发展、城市开发建设及功能提升、能源需求、民生就业等,受到当地社会的欢迎和好评,树立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为集团植根海外、谋求长远发展、发掘重大项目、进行战略性经营打下了坚实基础。云南建投集团由此实现了从“走出去”到“走进去”到“走上去”的华丽转身。
赢得国际友谊和信任   集团对外关系蓬勃发展
    近年来,云南建投集团的快速发展受到了国内外的关注,集团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通过实施重大项目获得的认可,使得集团与所在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良好的信任。多国政要、政府代表团和企业团队纷纷到访集团,深入交流,加深友谊,扩大合作。
老挝政府前总理通邢·塔玛冯、老挝政府前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老挝副总理宋赛·西潘敦,老挝政府多位部长访问集团;柬埔寨政府副首相贺南洪,柬埔寨政府多位部长到访集团;斯里兰卡、沙特阿拉伯、赤道几内亚、贝宁共和国等国政府多位部长到访集团。
意大利皮奇尼集团、中国—老挝商业文化融合研修班、老挝干部考察团、蒙古国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与管理研修班、越南党政干部考察团以及南博会南亚东南亚主流媒体记者团等团体先后到访集团。
    集团领导走出去拜会了老挝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老挝前国家主席朱马里·赛雅颂、老挝政府前总理通邢·塔玛冯、贝宁总统帕特里斯·塔隆、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阿尔法·孔戴、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第一副总理达吴拉塔力·萨义德等。
 做好驻外代表处工作  成为中外交流合作重要纽带
    受省政府委托,云南建投集团承建了云南省驻万象商务(企业)代表处、云南省驻金边商务(企业)代表处和云南省驻新德里商务(企业)代表处。各代表处严格按照“窗口、协调、服务、维权”的八字方针,与驻在国政府、中国大使馆以及各工商业协会、中资企业等保持良好联系,深入了解驻在国税务、法律、市场情况以及各行业发展机会,服务云南企业“走出去”,促进云南省和驻在国开展多层次合作交流。一是编写信息调研和行业报告研究分析,近5年来,共报送商务信息300余期,项目信息200余期,专题报告100余期,广泛涉及驻在国的市场、项目、政策等内容;二是做好协助、配合出访及来访工作,共协助配合省领导团组出访工作100余次,收到表扬信40余封;三是做好商务促进工作,在三个代表处的积极沟通协调和大量服务工作下,共有十余家企业落地驻在国,开展各类培训40余场次,累计培训中资企业等800余人次。多年来,驻外商务代表处在促进中外经济、文化合作交流上的工作得到了省政府及南亚、东南亚各国政府及企业的积极肯定和评价。
当前,云南建投集团确立了2020年迈进世界500强的目标,全力继续扩大国际化经营,全面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以优异的成绩为党的十九大献上一份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