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专栏  »  迎接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 云南对外工作新跨越
不忘初心 驰而不息
人事处 2017-08-14

                                           --云南省外办开展乡村教师扶贫培训工作纪实

  1992年始,省外办配合外交部开展挂钩帮扶我省金平、麻栗坡两县。历经25年的倾情帮扶,在温饱、教育、卫生、整村推进、培训、产业扶持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金平、麻栗坡两县地处边疆、山区基础条件较为薄弱,又是少数民族聚集地,脱贫难度相对较20余年来,作为对金平、麻栗坡两县扶贫的重要内容之一,外交部在两县的教育事业上投入大量资金,修、扩建了中小学校两百多所,极大地改善和提高了两县中小学办学条件。为配合两县中小学办学硬件条件的改善,全面促进中小学教育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两县中小学教师职业素质,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和水平,经外交部同意,省外办确定了乡村小学教师培训项目计划用若干年的时间对金平、麻栗坡两县的乡村小学教师轮训一遍。两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县外援办、县教育局积极配合,确保项目顺利有效实施。

   昆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作为省内较为专业的中小学教师培训机构,在中小学教育培训方面有着丰富的策划、管理、服务和组织实施经验。经多方考察,自2013年起,我办将外交部扶贫金平、麻栗坡两县乡村小学教师培训实施工作委托给昆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承担。为确保培训效果,每次培训项目实施前,省外办人事处和昆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领导及项目负责同志都对培训方案进行认真研究,对教学内容、教师选聘、食宿安排、后勤保障等细节进行深入沟通、周密安排。参训的乡村小学教师大多为近几年入职的年轻教师,工作积极性高,有较强的求知欲,但普遍存在实践经验少、教学功底不够扎实、教学视野及思路较为局限的问题,有的甚至从来没到过省城昆明。为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课程设计中力求兼顾师德师风、专业知识、综合能力三个维度,重点围绕素质教育及课堂教学能力提升来设置培训课程,精心选择培训内容和授课教师,注意现场教学观摩和研讨,通过名师引领,让参训教师通过课堂教学学习经验、发现问题、探寻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依托省会城市优质丰富的教育资源,培训方组建了一支以高校教育专家、云岭教学名师、省市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知名学校名校长及优秀学科带头人为主的授课教师队伍,专业能力突出,培训经验丰富,深受参训学员的称赞和好评。

   参训学员十分珍惜培训机会,每一堂课都认真做培训笔记,撰写学习心得。通过中外教育对比、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专题学习,让学员拓展了视野、开阔了思路;对教师品质素养及个人修养提升的学习,引导年轻教师树立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进一步坚定参训教育的教育理想与信念。对各学科教学目标和重难点的学习,帮助学员理清教学的思路和策略,引导大家去探索更加有效的课堂教学。最受学员欢迎的是现场观摩学习,5年来,先后组织学员到昆明市五华区春城小学、武成小学、红旗小学、文林小学、五华区外国语实验学校、盘龙区明通小学、呈贡区龙街小学、呈贡育才学校、昆明师专附小呈贡分校、昆明滇池度假区实验学校、西山区书林一小、观音山小学等知名学校,观看精彩的课堂教学,观摩富有特色的课例研修。通过与同行面对面交流,聆听名师的点评指导,让学员们获得直观的教学策略与教学改进方法,激发找寻事业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5年来,金平、麻栗坡两县共500名乡村小学老师参加了培训,在教育理念、知识、方法与技能方面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收获和提高,对当地乡村基础教育的发展发挥了较好的作用。从参训教师的反馈中,可以看到大部分教师对培训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认为培训对自己帮助很大。金平县农场小学的肖思雨老师说,过去自己在课堂上总为师生互动不起来而深感苦恼,参加培训后发现问题主要出在老师自己身上,通过改进后,自己的课堂有了很大的改善。通过借鉴昆明学校家校联系的一些方法,加强了与家长的沟通,班上学生进步很快。麻栗坡县马街乡梁子街小学的吴贤波老师说,培训使视野开阔了,理念更新了,方向明确了,学会了从学生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许多疑问得了到解决,使自己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新的定位,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研活动等方面收益颇多,进一步增强了对教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由于培训目前尚未实现全覆盖,为使培训的效果得以延伸,有的参训教师返校后,还上了汇报课,提交了新的教案,对全体教师的教学都有很大的促进。通过持之以恒的培训,为两县乡村小学教育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有效促进了农村教育水平的均衡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优质教育,是实施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途径。为开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局面,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办好扶贫培训,让更多的乡村教师得到培训提升的机会,为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