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专栏  »  外笔写云南
亚太记者团的云南之旅—感知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实践
2023-04-26

422-25日,来自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老挝、泰国、所罗门群岛等15个国家的17名记者赴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采访。记者团一行此前参访了北京、上海、广东和海南,并于421日在上海参加了蓝厅论坛。从北上广到西南边陲,从蓝厅论坛到边陲农村,外国媒体朋友们会有哪些不一样的体验呢?

423日一大早,记者团来到麻栗坡县首届老山国际春茶节开幕式现场,体验以茶会友、源远流长的中国茶文化。外交部积极推动老山茶走进联合国,助力麻栗坡茶产业发展,30余年倾力帮扶麻栗坡,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外国记者们从结对帮扶看共同富裕,学减贫经验,感知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开幕式现场表演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坡芽歌书》、文化集市上的传统工艺以及全茶宴午餐,让记者充分感受到云南丰富多元的民族文化、饮食文化、茶文化。斯里兰卡《ADA报》记者娜沃迪亚表示,茶,是中国与斯里兰卡文化交流的古老媒介,云南是世界茶树的起源中心和原产地之一,茶资源丰富。斯里兰卡种茶历史悠久,向世界其他国家大量出口茶叶,愿将麻栗坡县发展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带回斯里兰卡,促进两国茶文化、茶产业发展的交流互鉴。

在西畴县“三光”片区参访石漠化治理和生态修复时,记者了解到,在基层党建引领下,村民们不畏艰辛、苦干实干,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把一座座荒山秃岭变成富民兴乡的“金山银山”,记者们被刘超仁、谢成芬等人的事迹深深感动。记者团深入老百姓家,从住房、医疗、教育、产业发展等方面详细了解农户脱贫前后家庭条件变化。很多记者朋友感慨,西畴精神非常了不起,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巴基斯坦《观察家报》记者萨伍德表示,“在文山亲眼目睹了脱贫成果,人们的生活质量很高。”

通过了解丘北普者黑依托生态和民族文化旅游为当地仙人洞村等周边村民解决就业,增收致富,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记者们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感知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所罗门星报》的记者卢克表示,他看到云南通过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发展转型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不断推进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同时,他认为中国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了可借鉴的中国方案。“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国政府与民众协同一致,万众一心所获得的成就,也为世界各国带来重要启发。”

在文山三七工业园区,记者们参观了高科技、自动化三七种植、清洗、精深加工、包装等生产线。得知文山依托独特的三七等中药材资源优势,创新技术,大力发展产业,助力广大三七种植农户发展,解决当地就业,记者们纷纷点赞。印度《孟买信使报》的记者西塔拉姆称,“这是我第三次来中国,这一次我看到这里发生了巨变。”他表示,通过走访西畴县、麻栗坡县等地,与农民深入交谈,亲眼看到中国脱贫攻坚的成果,也看到中国人在乡村振兴中迎来幸福生活。此外,他认为云南的区位优势独特,将成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文化交往和贸易往来的重要窗口。

很多记者表示,3月份在北京参加了两会,来云南之前又在上海参加了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的蓝厅论坛。从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地区再到云南文山,我们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多的理解。《孟加拉日报》记者莫苏米和菲律宾通讯社记者阿古特表示,在北京和论坛上听到的,到云南来看到了真实的境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