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专栏  »  外笔写云南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进外事新征程
2023-03-24

编者按

《外事人看外事》又和大家见面啦!

党的二十大绘就了一幅中国人民更加美好未来的壮美蓝图。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楚雄州外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在学理论筑牢信仰之基、观大势增强动力之源、谋发展服务经济建设、辨是非妥善应对风险上下功夫,积极探索“绿色能源外事”“种子外事”“菌根外事”“鲜花外事”新途径,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不断擦亮“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绿孔雀之乡”4张世界级名片,为把楚雄州打造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支撑区作出外事部门积极贡献。

今天,小新和您分享楚雄州外办党组书记、主任仲显海同志撰写的《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进外事新征程》一文,我们一起来听他讲述楚雄外事人如何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楚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进外事新征程

楚雄州外办党组书记、主任  仲显海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深刻阐发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新时代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外事干部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忠诚、理论武装、党性锤炼,准确理解把握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提升政治素质、系统思维、斗争本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进外事新征程。

要在学理论筑牢信仰之基上下功夫,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贵在融会贯通学、系统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学出坚定信念、学出为民情怀、学出使命担当、学出科学方法。要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在读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在强化思想引领上下功夫,有重点、分步骤、多层次开展学习,准确把握其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增进对党的理论创新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指导一切工作的指南针;在强化担当作为上下功夫,坚持学习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落实导向,对标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照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对外事工作的要求,结合楚雄外事实际再审视再谋划,补短强弱,争先进位,坚定不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在观大势增强动力之源上下功夫,坚决做到融会贯通。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更加坚定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政治自觉。基层外事工作要融入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新征程上要不断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楚雄州地处滇中腹地、位于云南省地理中心,具有区位、资源、生态、产业、文化5大优势,是重要的交通、水利、能源、大数据、物流5大枢纽,拥有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绿孔雀之乡”4张世界级名片的顶级资源,楚雄州十四五规划提出了以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旅游文化、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现代商贸物流为主的5个千亿级产业,以培育烟草、新兴服务、数字经济、绿色石化、房地产、金融为主的6个百亿级产业,发展空间广阔。特别是全省外办主任会议指出,要倾力外事便商、外事惠商、外事助商,继续做好为招商引资搭平台、引资源工作,针对性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这些部署为我们做好走出去请进来两篇文章增强了动力之源,要进一步强化经济外事理念,积极服务开放经济建设,着力把经济通道变为通道经济

要在谋发展服务经济建设上下功夫,坚决做到知行合一。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落实产业攻坚年、招商攻坚年、作风攻坚年要求,做好楚雄外事土特产文章,为把楚雄州打造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支撑区作出外事部门应有贡献。加大对外宣介力度,积极对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宣介楚雄州在党的建设、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生态文明、对外开放等领域取得的显著成绩,擦亮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绿孔雀之乡”4张世界级名片,讲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楚雄篇章故事;深化人文交流加大招才引智力度,依托楚雄师范学院、楚雄医专、楚雄技师学院等院校,积极开展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多层次教育和人才培养合作,争取实施中医药及彝医药海外人才培养计划、招收本科学历留学生,以承接省级职教园区和楚雄大学城建设为契机,面向南亚东南亚强化基础人才培养、培训服务,开展师生交流、教师培训等国际教育,有序与沿线国家地方政府建立友好州市”“姊妹城市等,推动与南亚东南亚等国的友好城市结对工作;扬长避短服务开放经济发展,当好对外合作参谋助手、成为国际合作的牵线人、涉外政策法规的指导员和走出去开展合作的助推器,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经营人脉关系、涵养人脉资源,开展经济外交和民间外交,积极探索绿色能源外事”“种子外事”“菌根外事”“鲜花外事新途径,不断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与融合,打造楚雄外事新名片。

要在辨是非妥善应对风险上下功夫,坚决做到绝对忠诚。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外事队伍建设,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外事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外事工作报告报备制度。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始终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聚焦发展和安全两大任务,加强涉外安全风险防范管理,开展好海外利益重大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强化涉外活动的安全防范和涉外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确保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