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专栏  »  外笔写云南
外国记者眼中的云南(六)——云南文山
2022-11-24

编 者 按

1115日至20日,来自巴基斯坦、菲律宾、泰国、越南、马来西亚、蒙古国等12个国家的20余名记者来到云南昆明、文山,实地采访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族文化、南博会等。多名记者表示,云南农村的崭新面貌、绚烂多彩的民族文化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云南采访期间,记者们在文山州麻栗坡县见证了外交帮扶·乡村振兴爱心校园厨房捐赠仪式和青少年篮球发展计划启动仪式,实地采访乡村振兴及现代化小康村建设。在文山州西畴县,了解当地三七产业发展、感受在石漠化治理及生态修复中不惧困难、实干到底的西畴精神

来自CNN Philippines的菲律宾记者Tristan Duterte Nodalo称,中国政府对于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地区的帮扶政策让他印象深刻,以西畴县的三七产业为例,当地政府及企业为农户提供平台和场地,帮助其提升三七产品质量、拓展销路,农民因此增收。他从中受益良多,希望菲律宾也能推出相关政策帮助贫困地区。

在麻栗坡县天保镇黄瓜录村,越南国家电视台记者陈国英(Tran Quoc Anh)通过采访得知,村里只有3个年轻人外出务工,大部分都留在家乡从事农业生产、乡村旅游等工作。他认为,能够让年轻人留下来建设家乡,就是脱贫及乡村振兴政策成果最直观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