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专栏  »  外笔写云南
马来西亚记者:从金平、麻栗坡看解决贫困问题的 “中国方式”
微信公众号亚洲雄风 2019-12-03

  在中国西南省份云南省昆明市,一名珠宝店售货员正在照料一只宠物狗,以便宠物主人可以安心购物。在云南省红河州的蒙自市,有些餐馆盛装面条的碗实在太大了,以至于一个极度饥饿的食客都很难把面条吃完。这些例子都表明,中国人如今是如何在享受更好的生活。 

  但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国人仍在靠粮票生存。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参赞张志新告诉记者,“要购买食物,就必须使用粮票,这和你有多少钱无关。”《中国日报》报道,有些票证不仅用于购买食品,还用于购买燃料、自行车和电视。在上世纪70年代,男人平均月食物份额15公斤,女人为13公斤。而肉类很稀缺,每人每月的定量为0.25公斤。 

云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纪念陈设。在1990年代以及之前,中国人靠粮票生存

  在粮食和商品供应改善并超过需求量后,1993年中国政府终于取消了粮票。 

  中国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副司长张良向记者解释了中国如何在40年内实现了7亿人脱贫。“我们将脱贫作为第一要务,扶贫工作关系到政府的各个部门。官员晋升也与其所在部门的减贫工作成效挂钩。政府向农村地区派驻了300多万工作人员,帮助解决当地饮水、道路、住房、医疗保健和教育等需求,工作不力者将受到处罚。” 

  “这项涉及12.8万个村庄的全国性扶贫工程要求政府人员与贫困民众生活在一起。 

  “从1978年到1985年,中国农村地区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农民可以自由决定土地种植种类,从而取代了之前的集体公社制度。这不仅提高了生产率,还提高了农产品价格,并激发了民众的生产热情。” 

  “从1986年到2012年,政府制定了贫困标准,划分了贫困区县,部署了相应资金和人力。 

  “2013年,当时设定的贫困线标准是人均年收入2300元,当年中国农村共有1650万人脱贫。 

  “我们的第一个贫困标准是人均年收入100元,这是非常低的水平,因为那时我们仍在从战争和社会冲突中恢复过来。到2018年,这个标准提高到了2995元。” 

  在云南省,该省4800万人口中有超过700万人在五年内实现了脱贫。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和农业已被列为主要的扶贫项目,所有登记在册的贫困人口都能获得基本医疗、重病保险和医疗救助。 

  一个例子是在麻栗坡县南邮村,该村目前有132户家庭共462人。十年前,该村人均年收入只有几百元,如今已增加到7000元。 

村民陈先生在政府资助建造的新房子前

  该村大约有10到12个蘑菇农场,每个农场的面积约2500平方米,并且计划到年底将农场数量增加到50个。 

  该村村民龙先生说,2014年起,村子开始发生变化,以前的房子都是木屋,而现在90%的房屋都是砖瓦房的。通过种植蘑菇,他能够抚养和教育两个女儿,并在村子的山坡上建造了价值30万元的房子。 

  在下金厂乡湾沟村,政府支持村民种植石斛、草果等药材和香料。村民陈先生和他的兄弟们在2014年获得了政府提供的3 万元房屋修缮补贴,他们的房子经过翻新后,宽敞明亮,通了电和自来水。而陈先生的父母还住在40多年前建造的老木屋里,并不是因为他们无处可去,而是因为念旧。孩子们尊重父母的选择,对老房进行了屋顶加固并通了电。 

  该乡约有112户家庭获得18000至40000元不等的政府补贴,用以加固或重建房屋。在云南省,政府已向180 万户农村家庭提供了365.8亿元人民币的补贴用于旧房改造。全省8502个村庄均拥有柏油路、电力、互联网、诊所和公共服务中心。而那些生活在过于偏僻、自然灾害频繁、天气条件恶劣地区的村民则得到重新安置。 

村民龙先生在麻栗坡县从事蘑菇种植,使他有经济能力 教育两个女儿,并拥有一座简易别墅

  迄今为止,云南省政府已斥资575.7亿元用于99.5万贫困人口的搬迁安置工作。其中一个例子是靠近越南的边境城镇金水河。这个安置点占地面积为42890平方米,投资3000万,有12座不超过五层的公寓楼,一共大约410套公寓,每套面积从70.28平方米到93.80平方米不等,方圆100公里的村民将搬迁到这里居住。这里无需缴纳房租,房屋可以继承。 

  至于如何处理拒绝搬迁的情况,有官员表示,政府不会强制搬迁,民众在了解到自己和下一代将享有更好的教育、工作和医疗后,自然会同意搬迁。对于生活在恶劣环境中的民众而言,缺乏医疗服务而失去亲人和饱受病痛折磨的痛苦迫使他们渴望改变。 

中国政府在云南省金平县金水河乡的住宅项目,将安置从贫困地区迁出的1000多名村民

  目前,云南省所有登记在册的贫困人口均可以获得基本医疗服务,重大疾病保险及医疗援助。约有140万人享受到农村低保补贴,金额为人均每年4200元人民币。 

  云南省外办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杨绍成表示,脱贫攻坚战很大程度是那些努力奋斗并最终胜利的人们推动的。在我们接触到的贫困户中,很多人起初屈从于命运,但当他们看到曾经像他们一样的穷邻居过上了更好的生活时,他们就会受到鼓舞和带动。 

  作者:马来西亚《星报》高级记者陈佩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