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专栏  »  外笔写云南
泰媒:在云南见证中国“前所未有的成就”
中国经济网 2019-11-11

  泰国《考苏得英文报》10月30日文章,原题:与中国最新的自豪面对面:消除农村绝对贫困 在我最近的中国之行中,政府官员带我参观了令他们备感自豪的一项成就:在一个距离北京或上海的摩天大厦数千公里远的边陲小镇中,矗立着一幢幢颜色简朴的乡村公寓楼。 

  这里位于云南省东南边陲,当中国外交部官员带领我和其他十几位来自东南亚国家的记者抵达时,这些楼房都已接近竣工。这12栋楼都是五层建筑,总共有410套公寓,面积在70平方米至90平方米之间。到今年11月底,来自100公里外的村民就将开始搬迁并在这里定居,而无须支付租金。 

  这就是新的“小康中国”的面貌,北京正为到2020年底消除农村绝对贫困的目标努力。官员们表示,为完成这项使命,他们正将农民搬迁到正如我看到的此类免费住所,并为他们提供基本生活必需品。今后“他们能在(当地)打工而非仅仅依赖种地。如此一来,他们的生活水平将会提高”,云南省金平县委宣传部部长黑丽英(音)说。她表示,2016年至2018年,云南省已完成61个村庄的搬迁。 

  在毗邻越南的金水河镇一个村庄,政府斥资约3000万元建造了我们参观的上述住宅小区。黑丽英表示,村民饱受水土流失和交通不便之苦,因此被重新安置。(搬迁后)他们能够到工厂寻找新工作并参与该河港小镇与日俱增的贸易。 

  在这里,并非所有贫穷山区村民都正被异地安置。此前一天,当我们一行人参观位于大山更深处的王沟(音)村时,60岁的房主郑继冠(音)在其农房里向我们敬烟。他的房子由政府出资翻修。郑表示,他获得了3万元国家补贴,在2014年翻新了他的房子。房子配备了一个清洁的新厕所,如今该村可以使用从3公里外的水源抽来的自来水。 

  只有那些没有直系亲属在当地政府部门工作的村民,才能申请此类房屋改造政府补贴,补贴金额介于1.8万元至4万元。具体数额取决于房屋状况,当地官员会亲自到现场检查房屋破损状况及其不安全程度。 

  2015年,中国对农村绝对贫困的标准是日人均收入低于2.57美元,高于世界银行1.9美元的标准。在中国,该标准每年提升3%左右。“中国的标准更高”,国务院扶贫办一名官员表示。他还表示,中国农村基本必需品物价比美国等国的乡村地区更低。据他介绍,中国在执行扶贫项目时还考虑到其他因素,包括为人们提供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等。北京非常清楚,为保持广大民众的“幸福感”就不能忽视消除绝对贫困问题。 

  如今,中国正将其减贫经验向一些国家推广,从周边的柬埔寨、缅甸、老挝等国,到遥远的非洲国家纳米比亚。 

  扶贫办官员表示,除了云南,在全国近14亿人口中,把农村贫困人口安置到更好的居住条件下的全国性项目已经基本完成。“十三五”期间,截至去年底,中国各地累计完成约870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并将在今明两年再完成130万人的搬迁任务。“过去6年来,(中国)8239万人摆脱了贫困。这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成就。”(作者普拉维特·罗加纳夫鲁克,王会聪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