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专栏  »  外笔写云南
联邦部长吴梭温出席中缅经济走廊第2次联委会会议和第2次中缅经济走廊论坛
镜报 2019-02-27

  《镜报》 昂觉觉 223日,内比都

  据悉,计划与财政部部长吴梭温率领的代表团出席了于221-22日在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举行的中缅经济走廊第2次联委会会议和第2次中缅经济走廊论坛。

  联邦部长吴梭温率领的代表团成员包括曼德勒省计划与财政部部长吴妙都,若开邦种植、养殖、林业、矿业部部长吴觉伦,国家经济事务协调委员会成员吴苗敏,人民院银行与货币发展委员会主席杜肯山莱,电力与能源部、计划与经济部常务秘书,缅甸铁路公司总经理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缅甸工商联合总会副主席和企业家。

  220日上午,缅甸代表团考察了中缅铁路昆明-大理段、云南欧亚乳业集团和云南良迅农产品公司(大理农产品销售市场)

  221日,联邦部长一行出席了地方合作对接会、水电技术工作研讨会,下午出席了中缅经济走廊联委会第    2次会议。

  222日上午,联邦部长一行出席了第2次中缅经济走廊论坛,下午出席了中缅经济走廊建设规划会,并考察了云南建设投资集团。

  2次中缅经济走廊论坛于222日在中国云南省昆明市洲际酒店举行。

  论坛上,云南省省长阮成发进行了开幕式致辞。

  然后,中国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朱民以"浦东的美"为题,若开邦政府种植、养殖、林业、矿业、灌溉部部长吴觉伦以"皎漂经济特区项目"为题,缅甸铁路运输部总经理吴昂温以"建造中缅(瑞丽-曼德勒)新铁路"为题,中国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以"深化中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题,缅甸发展学会执行董事民耶柏哼以"两国经济合作"为题,仰光新城发展有限公司主席吴登伟以"落实仰光新城项目"为题,阿里巴巴跨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欧阳澄以"提高两国经贸水平"为题,亚洲世界公司主席吴吞敏耐以"促进包容性与共同发展的合作"为题,分别进行了讨论。

  两国政府合作开展中缅经济走廊项目,旨在让两国获利。上述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12月,国务资政杜昂山素季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本着开展两国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两国人民,建设中缅经济走廊达成共识,2018年开始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得到快速推进。20189月计财部部长吴梭温和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代表两国签署了中缅经济走廊建设谅解备忘录。

  为更加务实推进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中国国家发改委、云南省人民政府与缅甸计财部联合举办了第2次中缅经济走廊论坛。此次论坛对两国相关部门、经济组织和企业间在两国规划、投资、运输、能源、种植业、数字丝绸之路、金融、旅游、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合作非常有益。

  此次活动中,双方就中缅经济走廊总体规划、中缅铁路项目、经济走廊沿线开展私人合作、云南省与曼德勒省之间开展地方合作、深圳经济特区与皎漂经济特区开展合作等事宜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