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专栏  »  两学一做
省外办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坚持“三个不动摇”
2019-01-29

 

    12月29日,省外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2018年第10次集中学习,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学习研讨,大家深刻理解和把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突出贡献、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的三大攻坚战和8项重点工作,明确提出了坚持“三个不动摇”。党组书记、主任李极明同志主持学习,党组成员、处级干部共26名同志参加学习。

 

   党组成员、各处室负责人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当前云南经济工作进行了研讨发言。一致认为,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其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李极明强调,一要坚持云南外事服务云南扩大对外开放的思想不动摇。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坚决克服妨碍甚至束缚对外开放的思想观念,坚决改革那些羁绊对外开放的政策机制。我们要推动深度开放、全方位开放,发挥好云南区位优势、民族文化优势、自然生态优势进行深度开放,还要扩大国际视野,不但突出周边这个重点,还要紧盯发达国家、发达地区、世界500强企业进行扩大开放。云南外事在谋篇布局、着力创新、扎实工作等方面,要围绕扩大云南对外开放、有利云南对外开放、提速云南对外开放来全方位、多层次展开。二要在对外开放中始终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不动摇。我们既要注重对外开放的“量”,又要注重对外开放的“质”,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对于我们做好云南外事创新发展这篇大文章,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三要坚持以“一带一路”“辐射中心”建设为切入,以扩大开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不动摇。“一带一路”建设不但是世界的、国家的发展机遇,更是云南跨越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外事工作者必须有紧迫感、责任感,要在工作中牢牢把握、主动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工作中,强调了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要求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产业发展。云南企业也要走出去,赶上这个潮流,抓住这个机遇,实现更好发展,云南外事要全力服务云南走出去企业。建设“辐射中心”更是我们云南发展的重点课题,这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三个定位”的具体举措,云南外事要始终突出周边这个重点,要在建设加强区域务实合作交流机制平台、创新交流合作方式渠道上找到突破口。

 

                                                                                                     供稿:机关党委 审核:夏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