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专栏  »  两学一做
云南省外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18年第8次学习
2018-12-28

   10月29日,省外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2018年第8次集中学习,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思想。通过学习研讨,大家统一了思想,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党组书记、主任李极明同志主持学习,党组成员、处级干部共21名同志参加学习。

 

    中心组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七讲、党的十九大报告第十三部分、《中国共产党章程》有关坚持党的领导的文章和论述,党组成员、部分处室负责人作了研讨发言。一致认为,必须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我们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坚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美丽和时代风采,为促进云南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李极明强调,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思想上要深化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认识,政治上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方略上做到令行禁止。二要认真履行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这次我省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现进入了实施阶段,我们要乘改革东风,按照“三定”要求,在办内进一步优化部门、优化职责、优化配备。把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机制理顺、职责厘清,当好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和助手,谋划好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大政方略,在云南扩大对外开放的实践中,做战略层面上的“谋士”、战术层面上的“推手”。坚持以周边为重点,进一步深化云南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共同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展现云南在国家开放中的外事责任和担当,打造对外开放、合作共赢新平台、大平台,争做“一带一路”“辐射中心”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利用各种宣介平台并积极与国际知名媒体开展合作,讲好云南故事、塑好云南形象,切实提升云南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三要落实好党组、机关党委、基层党支部的主体责任。要思想认识到位,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出了问题首先要追究书记的责任。要制度保障要到位,做到主体责任履责内容清单化、履责载体项目化、履责过程痕迹化、履责考核数据化、履责导向科学化,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制定符合实际的规章制度,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主体责任的落实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要责任落实要到位,突出重点,久久为功,聚焦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等。要凝聚全力,善于发挥每一名班子成员的主观能动性,落实好“一岗双责”全力把一项一项工作抓实抓好。要强化问责,要以常态化的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供稿: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