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综合处 2020-02-20

 

省人民政府:

2019年,省外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根据《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工作规定》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全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1抓好机构改革工作,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机制体制。制定我办职责机构编制调整事项清单,对部分处室职责进行优化调整,完成机构编制统计报送工作,进一步优化机关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提高效率效能,为依法行政提供了机制体制保障。

2大力推进放管服”“减证便民”“政务服务,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认真对标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对云南省因公临时出国()管理服务平台进行优化、调整,201951日起正式实现全省因公临时出国(境)无纸化审批,除需报省政府审批团组外,各申报单位均统一在网络平台进行任务申报,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人力物力等行政成本降低;推进同步办照照随人走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便民服务初见成效基本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和“证照办理1个工作日”,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3认真落实一对一法律帮扶工作任务建立一对一法律帮扶工作机制,主动联系我办法律帮扶企业,了解企业所需,尽我所能提供法律帮扶。大力支持我省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支持中央有关部委组织的公安、司法系统专业人才赴境外培训项目,全年办理省内政法系统因公出访团组43587人次。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程序,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全面梳理我办机构改革前后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情况,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率100%。2019年度,我办没有立法项目,没有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未出现失效的规范性文件还在使用或与改革不相适应的规范性文件的情形。

(三)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

1、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相关制度,修订完善《中共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工作规则》《中共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会议制度》,严格执行《省外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坚持各项重大议事决策通过党组会、主任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2019年,办党组共召开了21次党组会,9次主任办公会,就党建工作、干部人事、精准扶贫、重大外事活动、依法治省、政务公开、保密工作、因公出国(境)等一系列重大工作事项进行集中讨论研究,做到了依法依规、科学合理决策,党组决策依法实施

2、严格贯彻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工作,建立合法性审核领导小组机制,明确专人专岗负责审核工作。

3、稳步推进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工作。按照有关要求,与刘胡乐律师事务所续签了法律顾问聘用合同,继续聘请3名律师为我办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和我办公职律师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与重大事项决策会议、合同审核修订、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等事项,提供法律咨询,出具多份法律意见书,有效降低行政风险。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2019年度,我办依法依规办理了省级和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48,起草上报办理工作情况,并在门户网站公开5件社会关切的提案复文和办理情况在全国“两会”和我省“两会期间”,主动设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来访接待室”,自觉接受监督。

2、自觉接受党内制约和监督。强化政治责任,提升党组书记“主责就是首责”的自觉意识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定责明责、担责履责、督责问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学习党纪党规,大力推动党内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强化正风肃纪和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日常监督执纪。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依法依规推进党务公开。

3、完善社会和舆论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严格按照《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和《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决算信息公开规范的通知》要求,及时在我办门户网站预决算公开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2019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说明等信息。加强对社会公益领域年度精准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监管,对2019年度扶贫工作计划、项目清单、资金使用、结对帮扶措施、精准扶贫成效等信息集中进行公布,并将其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五)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行政调解规定(试行)》《云南省公民信访条例》,严格执行行政复议制度,制定《省外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完善涉外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在办行政复议、涉外应急处突、综治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认真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和登记制,广泛开展群防群治活动,积极配合驻地政府和公安机关开展多项专项治理,形成了纠纷协调多元解决机制。2019年度,我办没有发生法院调解、仲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相关事件。

(六)全面提高全办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1、加强对全办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宪法法律学习,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分管领导讲授保密工作专题党课。党组班子和机关100余人赴云南大学参加了省委组织的涉密人员保密知识轮训;组织 142名在职在编公职人员参加网络在线学法用法,人均在线学法积分达3000分以上;利用国家宪法日,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全办170名干部职工参加省委保密办五法知识竞赛,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参加法律知识答题活动;组织新任命、新入职、新晋升的公务员宪法宣誓,强化宪法意识。

2、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在公共区域(含公共服务大厅、走廊等)设置法治文化相应内容宣传栏,办证大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因公出国(境)政策、业务办理、签证信息以案释法的形式,刊载发布普法案例。组织全办干部职工观看《激浊扬清在云南》电视系列专题片,以案为鉴深入边境一线开展“法治走边关”活动,宣讲边界条约、《云南省边境管理条例》、国际条约等涉外涉边法律法规,举办界务员培训印发边境外事政策和法规宣传挂历2.25万份,创造和谐稳定周边环境。多次深入国有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等地开展领事保护、因公出国(境)、外事礼宾礼仪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涉外政策宣传教育,受到广泛欢迎和好评。

  (七)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1、健全领导机制,加强党组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根据机构改革和办主要领导工作变动实际情况,调整完善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领导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担任成员,办公职律师或法律顾问担任顾问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机制。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干部绩效考核制度,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把法治重点工作和工作目标纳入年度考核修订完善办法治建设工作制度,集中修订和建立一批办内规章制度和工作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进一步健全会议、财务、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调研、党内谈话等制度,纳入长效机制,对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形成行之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

2、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坚持依法行政作为强化外事管理的一项基础性、根本性的工作全面加强我办依法治省、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法,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纳入党组重要学习内容,党组多次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宪法、法律、党内法纪法规、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法治思想等,进一步强化党组成员法治思想理论建设和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党组书记为全办干部职工讲授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课。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和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认真执行个人年度述法报告制度。

3、努力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全力开展中缅、中越、中老边界的联合检查、界务维护,并做好边境管理,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稳定外部环境,工作成绩突出,被省委政法委表彰为2018年度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先进单位”,受到外交部、中联部书面表扬。

、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一)由于机构编制原因,我办无专门的法治机构和依法治省(行政)专职法律专业工作人员,法治队伍力量薄弱,法治资源和力量有限,开展法治人员专业培训工作有一定的困难。

(二)部分人员自觉学法、用法的意识还有待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化解矛盾、依法行政的能力还不够,法治建设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方面还要进一步探索和实践。

今后我办将加强与主管部门沟通交流,建议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政府建设业务培训和交流学习,对我办法治建设工作进行指导。

三、2020年主要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工作职责,不断强化依法行政的理念和思想,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配强配齐法律专业人才。

(三)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执行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政务公开等各项工作

(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法治教育活动,加强学法遵法用法,着力提升全办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和水平。

(五)充分利用官方、民间、驻昆领馆、友城等渠道,积极开展涉外法治宣传积极做好我省边民相关外交外事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

以上特报。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0年1月22日

   

 

 

联系人及电话史静敏  64098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