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的报告
秘书处 2019-01-30

2018年,在省司法厅(原省政府法制办)的指导下,我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紧紧围绕《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结合我办工作实际,认真落实《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真抓实干,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根据《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工作规定》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认真组织开展“减证便民”、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依法依规做好全省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与服务工作,优化审批办事流程,开展云南省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了全省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申报及审核审批网上办理,手机短信通知等多种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透明度,极大减少了报件单位尤其是州市和偏远地区单位舟车劳顿及人力财力消耗,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社会舆论反应积极。优化领事认证和领事保护与协助服务,启用领事认证电子签名和防伪二维码技术采购系统,配合外交部完成上线调试,向38家驻昆和外围领馆通报备案。协助妥善处理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29起96人次,涉及13个国家。审核审批领事认证6507批14621份。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我办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程序,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一是严格落实《云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办法》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办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工作机制,规范党组规范性文件向省委备案工作,备案率100%,受到省委办公厅通报表扬。二是对我办起草以省政府名义下发的政府规范性文件和办党组近年来制定出台的党内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梳理和清理。共清理涉及因公出国(境)、边境、外国记者、建立友好省州市管理等方面的11份文件,并及时落实反馈意见。三是2018年我办没有制定重大行政管理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及立法计划。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1、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一是办党组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省外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坚持各项重大议事决策通过党组会、主任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严格执行决策程序规范、合法性审核、决策评估、决策失误纠错及责任追究机制。2018年,办党组共召开了17次党组会,8次主任办公会,就党建工作、人事变动、精准扶贫、重大国际展会、依法治省、政务公开、保密工作、因公出国(境)、办公楼维修等一系列重大工作事项进行集中讨论研究,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做到了依法依规、科学合理决策。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有关领导和同志列席了相关会议。二是依法履行了张国华副省长接任湄公学院中方理事的合法性审查程序。

2、稳步推进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工作。一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精神,积极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要求,我办与刘胡乐律师事务所续签了法律顾问聘用合同。二是经省司法厅批准,聘用本办一名有司法职业资格的处级领导为公职律师。三是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提供法律咨询,参与会议谈判、合同审核与修订等内部决策事项,出具法律意见书6份。四是公职律师受聘参与《保障云南服务融入“一带一路”的法治政府建设研究》课题评审,为我省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一是依法依规办理了省级和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39件,在我办门户网站公开办理结果3件,并向省政府上报了工作情况报告。办理工作程序规范,保质保量,所有办理件均在要求时限内办结,没有收到不满意反馈。二是根据《云南省政府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法》,结合本办工作实际,修订完善并下发了《省外办关于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办理工作制度保障。三是在全国“两会”和我省“两会期间”,主动设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来访接待室”,自觉接受民主党派监督、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

2、自觉接受党内制约和监督。强化政治责任,提升党组书记“主责就是首责”的自觉意识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定责明责、担责履责、督责问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学习党纪党规,大力推动党内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强化正风肃纪和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日常监督执纪。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以领导干部监督、选人用人监督、制度执行监督为重点,从严监督。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渠道。

3、完善社会和舆论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研究制定了《省外办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省外办涉外政务舆情回应实施方案》,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二是主动更新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并在我办门户网站公开。三是广泛公开政务信息,认真做好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在规定时限内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四是认真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行政收费目录、政府采购目录及内容、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等信息,加强对年度精准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监管和信息公开。五是积极探索政务新媒体传播渠道。

(五)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行政调解规定(试行)》《云南省公民信访条例》,严格执行行政复议制度,制定了《省外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完善涉外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在办行政复议、涉外应急处突、综治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形成了纠纷协调多元解决机制。2018年度,我办没有发生法院调解、仲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相关事件。

(六)全面提高全办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办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维护宪法权威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党组书记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规定和“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用工谁普法”要求,切实履行普法责任。二是根据办学法用法制度,研究制定2018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对年度学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大力开展“七五”普法活动,完善《省外办“七五”普法实施方案》《省外办“七五”普法责任清单》《“七五”保密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 三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法,把宪法和法律以及党规党纪列入重要学习内容,先后3次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宪法、法律、党内法纪法规、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法治思想等,进一步强化党组成员法治思想理论建设和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

2、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培训活动。一是邀请专家教授、举办“百名党员进党校”讲座、培训等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党规党纪、党章、全面依法治国等法律法规学习讨论活动,收集理论文章3篇,收到各党支部、个人心得体会30余篇,为《云南外事》杂志组稿3篇,收到较好效果。二是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宪法宣誓仪式、法律学习培训测试、观看法治教育宣传,制作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板报等。三深入边境一线开展“法治走边关”活动,宣讲边界条约、《云南省边境管理条例》、国际条约等涉外涉边法律法规,举办界务员培训印发边境外事政策和法规宣传挂历2万余份,创造和谐稳定周边环境。四深入国有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等地开展领事保护、因公出国(境)、外事礼宾礼仪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涉外政策宣传教育,受到广泛欢迎和好评。

3、完善工作人员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制度。制定下发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及考试工作实施方案,组织140名在职在编人员参加学习考试,获得了平均93分的优秀成绩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参加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培训暨涉密人员培训《保密法》知识竞赛活动。在办内开展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书香支部”等在线学习答题、知识竞赛等活动。

4、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和法治文化教育载体建设。一是在机关内网建立了“普法”平台,及时上传法律法规等学习资料“以案释法”视频,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新理论新要求新部署。二是在我办门户网站、《云南外事》期刊、“云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学院”、“云岭先锋”APP平台和渠道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

  (七)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1、健全领导机制,加强党组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我办成立了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办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担任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各组成部门职责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相互补充:秘书处负责依法行政日常工作,承担依法治省、行政复议、法律顾问等法治建设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机关党办负责依法行政宣传教育工作,承担法治文化、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我办依法行政工作得到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把法治重点工作和工作目标纳入年度考核

2、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坚持依法行政作为强化外事管理的一项基础性、根本性的工作全面加强我办依法治省、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专题传达学习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办2018年法治建设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主持召开学习宪法专题会议,带头为党组和机关干部宣讲宪法2次,为全办干部上保密党课和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课。大力推动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规定》的贯彻落实。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和政务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认真执行个人年度述法报告制度。

3、加强法治政府理论研究和典型示范宣传引导。积极撰写《宪法修正案》理论文章并上报。研究提出《中外双边(国际)条约在边疆地区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地位和效力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理论研究课题。深化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法治典型创建工作。在我办机关内部及全省外事系统开展法治政府示范点创建活动,支持和鼓励基层外事部门依法开展管边治边工作,培育法治政府先进典型,表彰怒江州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等11个先进典型单位和优秀界务员。

、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一是由于机构编制、人员经费的原因,我办无专门的法治机构和依法治省(行政)专职法律专业工作人员,法治队伍力量薄弱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二是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办部分人员自觉学法、用法的意识还有待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化解矛盾、依法行政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19年主要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工作职责,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推动依法治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配强配齐法律专业人才。

(三)保持长效机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政务公开等各项工作

(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学法遵法用法,着力提升全办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和水平。

(五)大力加强涉外法治建设,充分利用官方、民间、驻昆领馆、友城等渠道,积极开展涉外法治宣传积极做好我省边民相关外交外事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

(六)坚持外事为民,依法依规认真做好领事保护及涉外案件处置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