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秘书处 2018-01-26

 

2017年,在省政府法制办的指导下,我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第十次党代会“全面推进法治云南建设”的奋斗目标,结合我办工作实际,认真落实《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真抓实干,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工作情况

(一)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公共服务

认真梳理权责清单事项,及时上报梳理情况;结合权责清单和职能职责,组织开展了内部审批事项清理、行政审批标准化及立等可取事项清单落实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了我省外事系统“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以及“放管服”改革和“减证便民”涉及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提出初步清理意见上报,没有发生失效文件还在继续使用的情况;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备案工作,按要求上报了近2年及2017年党组规范性文件备案情况;严格执行政府购买服务制度,按照《省外办内部控制制度》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编制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并在云南外事门户网站公开;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按要求编制、完善了行政收费目录清单,明确了收费标准及依据,并在门户网站专设“行政收费目录”栏目,集中发布了行政收费目录清单。  

    (二)加强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机制。办党组进一步加强依法执政意识,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各项重大议事决策通过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严格执行决策程序规范,合法性审核、决策评估、决策失误纠错及责任追究机制。订下发了《省外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内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集体讨论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执行与监督、责任追究等方面规范了行政决策程序,确保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2017年,我办没有发生任何决策偏差和失误等情况。

2不断完善和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修订完善并印发了《省外办法律顾问制度》。报经省司法厅批准我办1名具有国家法律职业资格的处级干部取得公职律师资格,并参与我办法律顾问工作,法律顾问工作力量不断增强。聘请的刘胡乐律师事务所3位律师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与到涉外事件处置、涉外法律法规制定、规范性文件起草、合同谈判、法律事务文书修改和咨询等工作中,出具了多份专业、有效的法律意见书或咨询回复意见书,为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及时、专业、可靠的法律服务。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编制政务公开指南,制定依申请公开流程图,并在我办门户网站公布,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制定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实施方案,上报落实情况,并及时在我办门户网站公布向省政府及时上报我办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纲要与规划等重要改革举措情况报告、依法行政工作亮点,定期按时上报政务专项工作数据统计表、依法行政工作信息和案例等工作情况。

4、强化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做好“两会”期间信访值班工作,设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来访接待室”;高质量完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2017年共办理了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41同时,按要求在我办门户网站设立议提案办理信息公开栏目,依法对10份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社会广泛知晓的议提案办理复文全文公开,自觉接受监督规范信访工作,做好“96128”政务热线接听与管理工作,及时解答来电来信反映的问题,畅通民情民意反映渠道;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审批公示制度。

5、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研究制定了我办2017年度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要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等;办党组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办领导亲自带头,亲自过问,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以《云南省边境管理条例》实施为契机,结合边境管理工作实际以多种形式宣传《条例》和边境外事政策法规,做好边境管理工作,创造良好的边境环境;规范开展信访工作,修订完善了《省外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省外办关于涉外信访接访工作的意见》,充分利用云南外事网站的互动平台,规范信访、接访等相关事项;认真落实行政复议制度,2017年我办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

(三)全面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按照“谁主管谁普法”的要求,及时研究制定《2017年省外办机关普法工作要点》《省外办七五普法实施方案》《省外办七五普法责任清单》七五保密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在云南外事网站登载《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云南省边境管理条例》全文及解读,转载新华社、云南日报相关消息《云南外事》杂志刊文介绍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等情况在机关办公楼内开设法治宣传板报等法治宣传阵地;认真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法治保密宣传月活动,全办干部职工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牢固树立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创新形势下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等文件精神;不断完善办内学法培训、学法渠道和平台建设组织全办机关干部利用“云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学院”、“中国普法”移动客户端等渠道开展法律学习;组织全办131名在职在编干部职工参加了云南省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在线学法考试取得平均分86.39的好成绩参考率达到100%;组织全办人员参观国家安全警示教育基地,观看保密警示教育纪录片;将学法情况纳入用人选人和年终考核内容。全办领导干部法治观念和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明显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不断提高。

2、强化法治文化建设。把宪法法律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在机关内网开设“普法”平台,及时上传相关法律知识学习资料,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法治意识,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年度机关普法要点和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在办公楼围墙显著位置张贴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6字公民道德规范、云南外事精神等宣传板画,在机关走廊创建法治文化宣传板报,营造浓郁的法治文化氛围;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宣传活动,多次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单位驻地白马社区、棕树营街道开展法治文化宣讲、交通文明值守和劝导卫生整治等活动;积极踊跃参加司法厅“云南法治宣传教育网”征文活动,提供征文、图片20余篇幅,较好地展示了法治宣传进展、特色及成就,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显著增强。

3、积极开展涉外涉边法治创建。先后两次为我省公安边防总队一线执法执勤官兵开展边境管理业务培训为河口县专题培训解读中越勘界3个法律文件和云南省边境管理条例》;积极做好《云南省边境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向全省边境州市外办印制发放2万册《条例》单行本,各州市宣传《条例》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积极深入边境一线调研边境管理法律法规涉外政策实施情况,制作了2.4万册边境外事政策法规宣传挂历,免费发放给边境一线边民深受边境一线村民喜爱,明显提高了其依法维护边境、“守土爱国”的意识和谐周边环境进一步稳固。

4、强化涉外法律服务。运用法律手段妥善处置涉外、涉边问题,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做好领事保护和涉外案件处置工作,及时妥善处置和保护了我在海外公民、法人正当权益,引导和支持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全年共处置领事保护案件51起,涉及15个国家167人次涉外案件46起,122人次;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免费发放《领事保护指南》,对出境人员遵守我国法律和相关国家的法律法规及当地民情风俗进行及时提醒;为外国驻昆领事机构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配合相关部门维护外国公民、法人在我的正当权益。

(四)加强组织领导,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1、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我办成立了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办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担任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各组成部门职责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相互补充:秘书处负责依法行政日常工作,承担依法治省、行政复议、法律顾问等法治建设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机关党办负责依法行政宣传教育工作,承担法治文化、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我办依法行政工作得到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2狠抓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根据相关规定和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制定或完善了《省外办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省外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省外办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省外办工作顾问选聘及管理办法》、《省外办法律顾问制度》、《省外办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制度(试行)》、《省外办涉外突发事件和涉外政务舆情信息报告工作实施办法》等7个法治工作制度,明确和规范了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形成了较为全面的管理体系,确保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    

 3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办党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把法治建设作为地方外事工作的重要内容,把坚持依法行政作为强化外事管理的一项基础性、根本性的任务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2专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云南省边境管理条例》《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文本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党规党纪,进一步强化了法治思维、法治意识,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

办党组书记、主任李极明同志先后3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其中,32日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了法治宣传教育计划;322日党组会议集中传达学习省委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对下一步推进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718日党组会议集中传达学习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贯彻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68李极明主任接受《云南日报》专访并发表题为“备战商洽会 展现国际范”文章,及解读政策回应中外媒体对2017国际商洽会的关注主持召开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提出要求先后2次为七国驻昆总领馆领事官员和全办干部职工宣介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头为全办干部职工上保密工作专题党课;落实宪法宣誓制度,主持新进办和新任职人员宪法宣誓仪式并讲话。

(五)勇于创新,打造亮点,法治创建取得新成效

1积极参与依法治省专家选评工作,省法学会推荐我办1名熟悉法律工作的处级干部作为云南省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和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

2、积极开展涉边法治建设调查研究,专题上报了《省外办关于沿边地区做好扶贫以及守边固边工作的调研报告》,就帮助边民脱贫致富、强化边民守边固边法治意识,做好依法治边、依法管边工作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得到省领导的认可。

3、认真总结经验,向省委改革办报送“制定出台云南省边境管理条例”优秀改革案例和成功立法经验材料。

4、用好媒体,主动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新闻媒体采访主动解读政策,回应关切513日,我办积极安排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副省长刘慧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就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进行新闻发布,积极回应中外媒体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高度关注710日,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我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伟接受了云南广播电视台砥砺奋进栏目组的采访介绍了滇港合作的历史和现状,回应了媒体对滇港合作的关切

、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办部分人员自觉学法、用法的意识还有待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还有待加强。下一步,我办将进一步加强办内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全办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

三、2018年度工作打算

(一)加强学法遵法用法,进一步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二)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贯彻落实党政一把手建设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大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升全办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和水平。

(四)保持长效机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推进依法决策、法律顾问、政务公开、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等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工作。

(五)继续做好涉外法治建设,充分利用官方、民间、驻昆领馆、友城等渠道,积极开展涉外法治宣传;坚持以人为本,外事为民,依法依规认真做好领事保护及涉外案件处置等工作

(六)积极做好我省边民相关外交外事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8123

 

 

 

联系人及电话史静敏  64098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