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
秘书处 2018-01-12

   根据通知要求,我办认真对照云政办发[2017]22号、[2017]41号文件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自检自查,我办只涉及督查内容增强政务公开时效方面的工作。现将相关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工作落实情况

(一)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

1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制定和完善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拓展公开范围。我办参照国家和我省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定和完善了我办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政务公开指南,并在我办门户网站公布,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按要求编制、完善了行政收费目录清单,明确了收费标准及依据,并在门户网站专设行政收费目录栏目,集中发布了行政收费目录清单。制定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实施方案,并及时在我办门户网站公布。坚持每月按时报送政务专项工作统计数据。

2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机制。我办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相关工作,凡重大涉外政策措施出台前均采取座谈交流、调查研究、咨询协商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确保机关法规、政策符合我省对外开放实际和需求。根据《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了《省外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内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集体讨论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执行与监督、责任追究等进行了明确,规范了行政决策程序,健全了依法决策机制,确保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2017年,我办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3将公开要求落实到会议办理程序。研究制定了《省外办工作顾问选聘及管理办法》,选聘省内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作为工作顾问,参加我办形势与政策研讨、调研及相关专题工作会议,参与我办牵头起草的重要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文稿的研究审议工作,根据需要列席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有关议题。

(二)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1建立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定期带头宣讲政策机制,建立健全例行新闻发布制度,把新闻发布会和政策吹风会作为政策解读的重要渠道。研究制定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制度》,从指导思想、组织机构、发布的主要内容、具体要求等方面规范和明确了我办新闻发言工作。2017513日,我办积极安排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副省长刘慧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就相关内容答中外记者问,积极回应中外媒体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高度关注6月,我办相关领导先后两次参与了2017国际商洽会新闻发布工作,并就我办参与商洽会工作情况以及与会外国嘉宾对商洽会的评价、期望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2、切实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等关于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严格政策文件解读源头控制,严格落实《云南省政府系统公文办理联动机制(试行)》,确保政策解读和公开属性嵌入公文办理程序全过程。中央《关于加强党对地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下发后,我办按照省委要求完成了《关于加强党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改革的实施细则(送审稿)》的起草工作,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进行解读说明,获会议审议通过。因该文件涉及国家秘密,解读范围有限,按规定不予公开,已留存台账资料备查。目前,该文件正在省委发文审批程序阶段,将于近期印发。

3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新闻媒体采访和撰写发表解读文章的方式,主动回应关切。201768日,我办李极明主任就2017国际商洽会工作接受《云南日报》专访,以备战商洽会展现国际范儿为题,从澜湄合作将成新亮点、国际友城馆带来新看点、外交官挖掘合作新热点三个方面介绍了我办在商洽会期间创设的三个平台,并就我办在商洽会期间强化外事工作专业化能力建设、科学安排各项外事活动、努力为参会嘉宾提供个性化服务三个方面所开展的工作进行了介绍,及时回应了中外媒体对商洽会的关注。2017710日,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我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伟接受了云南广播电视台砥砺奋进栏目组的采访用三个关键词天时、地利、人和介绍了滇港合作的历史和现状,回应了媒体对滇港合作的关切。

4、认真做好议提案办理依法公开工作。2017年,我办共办理了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41件。办理工作中,我办坚持议题案办理规范化流程,确保所有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正式行文答复。同时,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21号)要求,在我办门户网站设立议提案办理信息公开栏目,依法对10份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社会广泛知晓的议提案办理复文全文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5格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云政办发[2016]106号)要求,研究制定了《省外办涉外突发事件和涉外政务舆情信息报告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和规范了信息报告时限、责任主体、报告内容等事项,成立了涉外政务舆情回应工作领导小组,由办新闻发言人王伟副主任担任组长,新闻处、秘书处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有力保障了我办政务舆情回应工作更好地开展。工作中不断加强研判,遵循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把握不断变化的外国记者工作局面,精心策划,借助外国媒体之力拓展传播渠道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处理,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日本广播协会记者代表团、印尼东爪哇省媒体代表团、马来西亚沙巴州媒体团、老挝北部主流媒体及宣传干部代表团、外国驻华记者团、尼泊尔主流媒体记者团访滇后,我收集外国记者涉滇正面报道42经过整理后,均上报了省政府。

6、注重做好涉外政策解读和法规宣传工作。主动向七国驻昆总领馆做好解读宣传工作。《云南省边境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实施后,我办积极利用外事渠道向七国驻昆总领馆做好《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解读和宣介工作。作为参与起草单位及时向越南、老挝、缅甸三国驻昆明总领事馆赠送《条例》单行本,解读《条例》相关立法和实施情况。积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进行法律解读,并以照会形式告知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孟加拉国等七国驻昆总领事馆,受到各国领事官员的一致理解和认可。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外国驻昆总领馆对十九大报告高度关注。我办主动回应,及时组织开展向七国驻昆总领馆领事官员宣介党的十九大精神政策宣介会,七国驻昆总领馆领事官员参加了宣介会。通过解读和宣介,七国领事官员对中国的发展道路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得到更多理解、认同和支持。会后,云南电视台、云南日报社等媒体先后采访各国领事官员,他们纷纷表示要熟读十九大报告原文,进一步学习领会,希望在各自国家发展中予以借鉴。

深入边境外办、边防、公安和边境村寨一线开展中越、中老陆地边界法律法规、《条例》、边境外事政策等宣传解读活动。全省边境州市县外事及边境管理部门印制发放了2万册《条例》单行本,对《条例》进行宣传解读及时为河口县专题解读了《条例》和中越勘界3个法律文件;先后两次为我省公安边防总队一线执法执勤官兵开展边境管理业务培训,解读《条例》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运维

1认真履行政府网站监管责任,做好日常监测和季度抽查,及时公开抽查情况;推动政府网站集约化,对保障不力、功能单一的关停上移,切实提高政府网站建设和运维管理水平。我办认真履行政府网站监管部门的要求,坚持日常监测和定期自检自查。2017年通过了全省政府网站普查。网站更新频率和更新内容均符合网上信息发布要求,坚持发布一条审核一条,严格规范填写网上信息发布审核表,有效推动我办网站建设和运维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2按照政府网站指引进一步明确政府网站的功能定位和建设要求,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形成一体化政务服务网络。我办根据外事工作特点,把省外办官方网站作为信息发布的主要平台,并开设了网上互动板块设置业务咨询、意见征集栏目,办事指南板块设置因公出国(境)、APEC商务卡、领事认证、外国记者服务、国际会议审批等栏目提供办事指南,基本上形成了具有一定政府服务功能的网站。另外,对相关部门要求必须公开且依法可以公开的内容,我们做到了及时增设栏目并不断完善。我办相关业务,如:因公出国(境)审批、领事认证、外国人访滇邀请函(确认函)审发专网属外交部专网,未纳入我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及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统一管理。   

3全面提升政府门户网站办事功能,根据业务发展不断提升网站办事功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外事业务网上办理的方法。同时,明确了网站责任主体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先后出台了《省外办网站管理制度》、《省外办外事通讯员管理制度》等有关制度,并以此为依据进行管理。积极利用政务新媒体推送政务信息,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4、加强政府热线电话管理,推进政府服务热线资源整合。根据相关要求,我办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接听坐席从原来的1个增加到2个,确保接听率,提高接电坐席综合业务能力,及时调整上报96128专线电话基础信息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提并及时反馈《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政府热线工作的实施意见》修改意见。    

(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统筹指导

1明确政务公开组织领导责任主体,及时制定《省外办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办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为我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制,组长由办党组书记、主任李极明担任,副组长由分管秘书处、新闻处的办领导担任,成员为各处室各部门负责人,办公室设在秘书处,秘书处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统筹政务公开重大问题,部署推进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主任办公会议题,办主要领导李极明同志亲自听取工作汇报,部署工作,提出要求。明确了2位办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在我办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年报计划栏予以公布。

2进一步整合政务公开资源,将政务信息发布、政府门户网站平台运维、政策解读与政务舆情回应处置、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等工作统筹考虑、协同推进,增强工作合力

3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台账制度依据《省外办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制度(试行)》、《省外办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省外办网站管理制度》、《省外办外事通讯员管理制度》建立了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明确了信息发布、报送前须经处室或部门负责人进行保密审查,并做好台账资料留存工作。

4依托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新任职公务员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10月底,我办对2017年新进办人员开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岗前培训,就《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等方面的内容以及保密规定等进行了专题学习授课培训。

(五)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畅通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我办依申请公开工作由办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明确并上报了工作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指定专人对接省政府信息公开办,进一步明确了申请受理和处理公开信息申请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健全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流程,形成了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经验做法

1、办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党组书记亲自挂帅,专门明确两位办领导负责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指定秘书处和新闻处两个处室分别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及政务公开平台运维等相关工作,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为相关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2、狠抓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根据相关规定和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制定或完善了《省外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省外办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省外办工作顾问选聘及管理办法》、《省外办法律顾问制度》、《省外办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制度(试行)》、《省外办涉外突发事件和涉外政务舆情信息报告工作实施办法》等6个工作制度,明确和规范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各方面工作事项及责任,完善了工作机制,形成了较为全面的管理体系,确保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  

3、除认真完成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外,我办充分利用外事资源、平台以多种形式开展涉外政策、法规解读宣传工作。如:积极为我省出国留学人员开展题为领事保护助力云南学子远行的预防性领事保护专题讲座提高其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降低意外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免费发放《领事保护指南》,对出境人员遵守我国法律、外事纪律和相关国家的法律法规及当地民情风俗进行教育和提醒积极调研并制作了2.4万册图文并茂边境外事政策法规宣传挂历免费发放边境一线边民边境民众依法守边护边守土爱国意识明显提高和谐周边环境进一步巩固  

三、存在的问题

(一)鉴于外事工作的特殊性,涉密程度高,不宜公开的事项较多,给我办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带来诸多困难。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外事工作与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的有效措施和方法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实践。

(二)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特别是涉及政策解读,公开属性审查等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办内教育培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认真履行我办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加强对政务信息工作的统筹指导;

(二)加大教育培训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切实加强相关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力度,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四)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云南外事”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第一平台的作用;

(五)继续利用外事资源、平台做好涉外政策解读和法规宣传工作。

 

    附件: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落实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