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外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
2016-12-28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办结合工作实际,逐项对照,认真梳理,抓好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方面

1.权责清单。按照省编办《关于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我办认真完成了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工作,经省编办批准,对涉及我办的4项行政审批事项作出调整,其中1项调整为日常管理,为:领事认证审核;3项调整为内部管理,分别为:因公出国境及赴港澳任务审核或审批,有关部门主办或承办各类国际会议、学术研究会、外事接待计划审核或审批,有关地区或部门邀请外国现职省部级以上官员以及外国前政要来访事项审核。有关信息已在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

2. 市场监管。我办不涉及行政监管、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有关外事动态、部门职能、机构设置、工作流程、审批程序、服务承诺等信息,门户网站上长期向全社会公开,并及时更新。

    3. 政务服务。按照省政府督查室《关于报送政务服务专项工作统计数据和综合考评整改落实情况的通知》(云政督通〔2016〕54号)要求,我办对2016年度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尽可能简化工作程序,减少中间环节,缩短办理时间,提升了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强因公出国(境)护签大厅服务平台建设,改进和理顺前台接件、后台办案、签证填表等运转程序,完善LED大屏幕公示内容,及时发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办理结果等信息,为因公出国(境)团组和人员提供优质服务;二是开通国际会议网上预报(预审)系统,提供填报信息的实时检查和修改功能,方便了国际会议的及时统筹和统计,进一步增强了工作时效性;三是开通来华被授权单位邀请(确认)函网上预审系统,将办事窗口从实体窗口拓展到网络窗口,减少了审核过程中的人为因素,提高了服务效率,推动了来华被授权单位邀请(确认)函审批的合法、有序开展;四是建立政务服务专项工作报送制度,每月定时统计并报送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情况和数据,有效提升了法规、制度的执行力,确保了我办政务服务工作的规范、高效开展。截至12月15日,我办政务服务专项工作共办理公共服务事项14688件,现场办结率100%,办结提速率25%。

    围绕经济发展推进公开方面

    我办以建设服务型机关为目标,以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云南对外开放为职责使命,不断规范工作流程,改进服务方式,按照“合理、公开、透明”的原则,主动公开了公务护照、领事认证、APEC商务旅行卡的办理流程和详细费用,方便了服务对象,提升了政务公开广度和法治政府形象。

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方面

    我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部署要求,把实施“挂包帮”定点扶贫作为政治任务、民心工程,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扶持力度,不断探索扶贫新路子,创新工作方法,共安排外交部7个扶贫团组72人次赴金平、麻栗坡开展扶贫活动,涉及引入外援扶贫资金1000余万元;通过对外宣介,俄罗斯、英国、法国、新加坡、捷克、韩国、拉美和加勒比等多个国家(地区)的官员和企业,到我省迪庆、红河、普洱等州(市)及边境贫困地区进行了考察,签署了合作协议,引进了投资和建设资金,拓展了产业扶贫发展模式,为扶贫工作的有效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相关工作信息均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发布。

    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方面

1. 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在决策前我办均向社会公开有关信息,广泛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2016年,我办无可公开的决策事项。

    2. 2016年我办共办理省人大12届5次会议代表建议22件,办理省政协11届5次会议委员提案27件,以上全部49件年度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在办理过程中,我处高度重视,及时设立代表接待室,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按照四项制度建设要求,认真落实,扎实推进,议(提)案办理水平不断提高。相关情况已在门户网站公开发布。2016年11月,省人大对我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视察评议,我办被评定为优秀等次。

    3. 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办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了部门决算、“三公”经费、部门预算编制等的情况和数据,切实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了我办政府预决算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有力推动了“阳光政府”建设。

    4. 根据《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第一章第二条“人事任免、内部行政管理、外交外事活动、立法活动以及突发事件处置不适用本规定”之规定,我办不涉及重大决策预公开工作。

    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政策解读方面

 1. 我办严格按照政策文件、解读方案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建立政策解读工作机制,明确了解读范围和责任处室,办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通过撰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及时解读重要外事、涉外政策措施,并积极发挥我办门户网站、《云南外事》刊物和国内外知名媒体等重要载体的作用,对重大外事活动、重要调研活动进行公开报道,并增设了“国务院文件”、“省政府文件”和“政策解读”专栏,增强了公众对外事工作的了解和认识,确保了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科学有序推进,为全面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2016年,我办共牵头起草并出台了2份政策性文件,其中一件为“秘密级”,按规定不予公开;另一件为《云南省边境管理条例》,已定于12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同时将进行相关政策解读。

    2. 《省政府系统公文办理联动机制(试行)的通知》收悉后,我办及时印发通知,对文件报送程序、公文质量、办文时限等进行了明确,强化了解读方案报送和公开属性审查,严格保密审查程序,规范了公开意见的表述。2016年,我办未出台需政策解读的规范性文件,未产生以省政府或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非涉密公文。

 3. 根据《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云南省重大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应急处置工作制度》、《云南省处置涉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我办于2016年12月13日,印发了《省外办涉外政务舆情回应实施方案》,成立了以省外办新闻发言人王伟副主任为组长的涉外政务舆情回应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舆情小组”),明确了涉外政务舆情回应的原则、流程和渠道,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进一步提升了我办依法行政能力、应对处置能力和政务公开水平

4. 我办依托门户网站的“主任信箱”、“业务咨询”、“监督投诉”、“意见征集”专栏向社会广泛征询意见建议,同时,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专访、指导媒体做好涉外新闻报道等形式,向社会介绍我省外事工作情况。2016年,我办2位办领导分别接受了媒体专访,5位办领导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召开了3次媒体通气会,并在昆明至万象国际班车在老遭枪击等突发事件中及时发布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引导了舆论,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权威性。

    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强化能力建设方面

 1.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2016年7月25日,我办成立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组长由郝昆副主任担任,副组长由秘书处、新闻处负责人担任,成员为各处室负责人;办公室设在秘书处,指定专人负责日常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

    2. 统筹计划安排,完善工作制度。我办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整合,做到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领导小组组长多次向办主要领导进行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制定了省外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制度》、《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形成了较为全面的管理机制,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相关方案已在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3. 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工作责任。2016年7月29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办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的任务分解方案》,对《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中涉及我办的18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处室和办结时限,确保了各项重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

    4. 严格督查督办,狠抓工作落实。我办把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全办工作的重要日程,将政务公开工作整体纳入内部督查督办工作项目库,定期检查任务分解方案的执行情况,督促责任处室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各处室制定了相应的措施和办法,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逐步形成了分工合理、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进一步强化了全办干部职工的公开意识,增强了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和有效性。

    5. 夯实平台建设,优化栏目设置。2016年7月,我办对门户网站各重点领域子栏目的设置进行了优化,增强了“外事要闻”、“交流合作”、“港澳交往”、“区域合作”、“民间交往”等重点栏目的信息发布力度,及时公开“签证信息”、“出国提醒”等栏目信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同时,通过加强“96128”政务热线电话的管理,保证8小时以内100%的接听率,增进了与民众的有效互动,全面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集中度和信息获取便利性。截至12月15日,共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898条,接听“96128”来电12次。

    6.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政务公开能力。我办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宣传教育培训计划,明确了要求,分期分批次认真组织实施。一是以板报为主要形式,开展一期政务公开工作宣传,登载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政策、规定、要求等内容,扩大知晓面;二是以各处室为单位,完成下半年集中学习活动,学习内容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重要法规、政策;三是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新进办人员培训科目,引导新进办人员提升公开意识,强化公开理念,提升工作能力。

    (七)指导本地本系统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情况

    我办积极利用全省外办主任会议、与州市外办工作研究会等契机,向州市外事部门强调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指导全省外事系统开展好此项工作。

二、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以来,我办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工作程序,提高了信息发布质量和效率,但由于外事工作的特殊性,涉密程度高,不宜公开的事项较多,给我办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带来诸多困难。

下一步,我办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明确外事工作信息公开侧重点,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和水平创新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公开和交流回应功能;三是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指南、目录,持续优化门户网站栏目设置。

    附件:2016年政务服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6年12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