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外办2016年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2016-12-28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关于2016年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办结合工作实际,对2016年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健全工作机制

    我办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等相关工作制度明确申请受理和处理公开信息申请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发布依申请公开流程,形成了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明确职能职责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设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的通知》要求,我办及时确定由办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兼任依申请公开工作负责人,并指定专人对接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完成“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的日常管理工作,确保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按时、全面公开和回复申请人。

(三)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范畴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工作依法、有序开展,我办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及时界定申请事项属性,第一时间排除无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公开后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并在工作时限内与申请人沟通,严格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

(四)强化依申请公开办结时限

 我办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和流程,参考因公出国(境)护照办理、领事认证、国际会议审批等公共服务事项的承诺时限,确定了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办结时限,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截至2016年12月15日,我办尚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二、存在不足和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不足。一是鉴于外事工作的特殊性,涉密、敏感信息多,在具体实践中对“主动公开”、“已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界定难度较大,依申请公开信息属性的确定标准有待进一步统一;二是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检查、通报、考评等工作还有待加强。

   (二)下一步打算。我办将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深化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积极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保障好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程序,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处理和答复等环节的运行;二是逐步规范依申请信息公开管理和审核工作,确保按规定及时作出答复;三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定期开展自检自查,通报检查结果,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6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