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的分解方案
2016-07-29

关于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的分解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和执行力,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根据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办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成立省外办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郝昆副主任担任,副组长由秘书处、新闻处负责人担任,成员为各处室负责人;办公室设在秘书处,各处室指定专人负责日常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

    二、分解落实重点任务

(一)持续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以稳定市场预期为目标,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布支持“双创”、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深挖内需潜力、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对2014年以来所涉及的重大政策,于2016年11月15日前,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设立微博微信专题、出版政策及解读汇编等方式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完成时限:2016年11月15日)

牵头部门:政研处

协办部门:新闻处、秘书处

(二)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健全完善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各级行政机关特别是州市、县两级政府要认真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有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推行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并以适当方式公开调查结果、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完成时限:长期)

牵头部门:秘书处

协办部门:政研处、新闻处

(三)做好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对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重点工作,要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依法向社会公开政策落实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责情况。(完成时限:长期)

牵头部门:秘书处

协办部门:政研处、新闻处

(四)做好政策解读。按照政策文件、解读方案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对出台的重要政策,牵头起草部门要将文件起草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有关解读材料按照要求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通过发表讲话、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2016年8月30日前,在其门户网站开设并完善“政府文件”和“政策解读”专栏。(完成时限:2016年8月30日,新闻处已设立专栏,秘书处已报送2016年上半年有关情况)

牵头部门:政研处

协办部门:各处室

(五)用好新闻媒体。各地各部门要善于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要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重要信息、重大政策发布后,要注意运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出台重大决策部署,要通过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召开媒体通气会、推荐掌握有关政策和熟悉有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接受访谈等方式,做好发布解读工作。畅通媒体采访渠道,创造条件安排中央和省内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负责人列席有关重要决策会议。(完成时限:长期)

牵头部门:新闻

协办部门:秘书处、政研处

(六)夯实平台建设。以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加强政府网站数据库建设,强化搜索查询便利性,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加强与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的联动,增强信息传播效果。办好政府公报,提升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发布质量和实效,做好网上发布工作。提升“96128”政务热线电话管理水平,鼓励开展政府开放日、网络问政等形式多样的政务公开主题活动,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完成时限:长期)

牵头部门:新闻处

协办部门:秘书处

(七)各地各部门门户网站建立健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分类细化各重点领域子栏目设置,加强信息内容保障,及时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完善搜索查询功能,全面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集中度和信息获取便利性。(完成时限:2016年9月30日)

牵头部门:新闻处

协办部门:各处室

(八)按照我省有关规定要求,省直各部门对本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的公开情况开展检查整改,在部门门户网站显著位置公开。(完成时限:2016年6月30日,秘书处已完成)

牵头部门:秘书处

协办部门:新闻处

(九)对本部门本系统“三公”经费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检查整改。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15〕39号)有关要求,细化公开说明。(完成时限:2016年7月30日)

牵头部门:秘书处

协办部门:新闻处

(十)加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督导各地各部门在门户网站开设“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重点公开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信息,进一步细化、深化公开内容。(完成时限:2016年11月30日)

牵头部门:秘书处

协办部门:新闻处

(十一)建立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报送督察制度,每年1月10日、7月10日前向省政府办公厅报送半年政策解读工作情况统计表。(完成时限:长期,秘书处已报送2016年上半年有关情况)

牵头部门:政研处

协办部门:各处室

(十二)开通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系统,健全在线身份验证、表格申请提交、提交成功短信接收、查询办理进度、查看电子反馈文书等辅助功能。(完成时限:2016年6月30日,秘书处已完成平台的申请和认证)

牵头部门:秘书处

协办部门:各处室

(十三)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对复杂疑难申请,答复时应征求法制部门意见。依申请公开办理过程中的有关资料(包括申请人的申请材料、受理回执、内部呈批单、征求第三方意见情况、答复函、邮寄答复函的挂号信收据等),按照档案管理有关要求及时归档备查。(完成时限:2016年9月30日)

牵头部门:秘书处

协办部门:各处室

(十四)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渠道,建立健全网上申请、当面申请、传真申请、信函申请等多种申请渠道,明确具体负责人员和部门。加强对申请人信息的保护,申请平台未对申请人信息进行有关保护性设置的,要立即研究整改。(完成时限:2016年9月30日)

牵头部门:秘书处

协办部门:各处室

(十五)各州、市人民政府和省直各部门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开展1次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情况督促检查,组织开展1次政府信息公开规章制度学习活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的培训力度。(完成时限:2016年9月30日)

牵头部门:秘书处

协办部门:各处室

(十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发布协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考核评议、年度报告、责任追究、新闻发言人等基本工作制度,建立健全舆情收集和回应、主动发布、专家解读、沟通协调等工作机制。同时,加强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研究、总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并严格执行。(完成时限:长期)

牵头部门:秘书处、新闻处

协办部门:各处室

(十七)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情况分析,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典型案例的收集和研究,通过组织培训或编印案例等形式,切实提高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的水平。将依申请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培训、调研工作重点。(完成时限:2016年11月30日)

牵头部门:秘书处

协办部门:各处室

(十八)逐步优化改版政府门户网站,强化政府公开信息目录展现形式,更新完善本地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完成时限:长期)

牵头部门:新闻处

协办部门:秘书处

三、工作要求

为确保相关工作按要求顺利推进,要求牵头部门主动开展工作,协办部门积极配合、密切协作;秘书处、新闻处加强统筹协调、技术保障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任务按要求落实到位。

    

            省外办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