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云南这样干!
2022-08-27

日前,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近日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推出系列图解
优化营商环境
云南这样干
一起来看




一、案例摘要




昆明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便利化,打造“办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审批不见面”政府管理和服务模式,进一步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支撑,打造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

 

“五级十二同”,梳理标准化政务服务事项。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将全市8117项政务服务事项细化为17751项办理项和办事情形,统一办事标准和服务流程,实现同一事项省、市、县、乡、村五级编码、名称、类型、依据等12要素相同,同一事项全市各级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依托全省统建电子证照库,对照已归集的营业执照、户口簿等212类电子证照,梳理1405项政务服务事项,推动实现凡电子证照库已有证照全部免材料提交。

 

“从+1到+N”,打造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依托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将“互联网+政务服务”拓展到公共资源交易、投资服务和党群服务领域,推动政务服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云岭先锋”基层综合服务平台等“系统通、用户通、数据通、业务通、证照通”,打造“互联网+N”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

 

“四级一体化”,构建一体化政务服务格局。在全市18个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政务服务中心,85个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和854个村(居)委会为民服务站部署政务服务平台、设置综合窗口,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办理,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联通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满足企业群众多样化、差异化需求。


(二)优化服务,提供多元化政务服务内容

 

做强“一网通办”,线上办事“不操心”。全面推进网上申办和全程网办服务模式,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2%,16243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全程网办率从3.75%提升到91.5%,九成事项实现“零跑腿”。构建“无处不在”的移动政务服务体系,实现1344个事项“掌上办”、“指尖达”,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注册人数突破163.06万人,办件量超过1743.21万件。在移动端设立“银发专区”,集合老年人高频办理事项及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养老机构查询等12项场景服务,实现老年人办事“掌上通办”。

 

做优“一窗通办”,线下办事“少烦心”。依托省政务服务平台,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综合窗口2933个,13250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合窗口统一受理。梳理全市8245个“马上办好”事项清单,将事项受理、办理权限集中委托综合窗口统一行使,企业群众即来即办、“马上办好”。以昆明市政务服务中心为例,38个市级部门1285项事项全部纳入综合窗口办理,实现“申请一张表、材料一次交、一次办成事”;办事场地由原来两层楼减少为半层楼,场地使用成本减少75%;企业群众办事等候时间1分钟以内的占比78%,5分钟以内的占比90%。

 

做精“就近申办”,门口办事“更省心”。推动事项下沉办理,将养老保险、就业失业登记等82项高频事项委托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办理,其中56项下沉村(社区)为民服务站办理,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推进事项自助办理,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以及居民小区、商业中心、产业园区等人群密集区域布设24小时政务服务专区107个,42项高频事项实现自助办。加强政银合作,购房落户、个体工商设立等68项高频事项可在建设银行STM智慧柜员机办理,昆明市114个建设银行网点实现全覆盖


(三)深化改革,探索便捷化政务服务创新

 

“一次能办”,生命周期全覆盖。梳理“一次办成一件事”全生命周期主题集成服务,推动业务审批流程革命性再造,进一步“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次数”。全市主题集成服务数量由2019年49项增加至2021年647项,包括自然人全生命周期25个主题164项事项,法人全生命周期18个主题107个事项。

 

“跨域能办”,任意“网点”同办理。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线上设置“省内通办”和“跨省通办”专区,在线下设置“省内通办”和“跨省通办”窗口。今年以来,与21个省的52个地级市265个县共同构建“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机制。梳理“全市能办”事项16243项、“跨省通办”事项7054项。


三、案例启迪


突出办事需求,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在改革中坚持从需求侧出发,推动政府服务供给侧改革,以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政府服务供给优化。围绕解决企业群众的操心事、忧心事和烦心事,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办事服务,打造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双优化”“双提升”的昆明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