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外办副主任郝昆率工作组赴大理参加州委外事委会议并开展“党管外事”专项督查工作
2021-12-26

为切实贯彻落实省委外事委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对州(市)党委外事工作的政策指导,应大理州委外事委邀请,受省委外办主任杨沐同志委派,2021年12月22—24日,省委外办副主任郝昆率工作组赴大理参加州委外事委会议,对大理州“加强党对地方外事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工作进行专项督查,为基层外事涉外干部作“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云南对外工作”专题辅导,并开展实地调研。


12月22日,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主持召开州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对外工作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大理州对外工作发展。工作组一行参加会议,郝昆传达了2021年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对“党管外事”政策精神进行解读,并通报了2022年我省对外工作指导意见。


郝昆强调,当前国际周边形势纷繁复杂,我省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同步增加。建议大理州进一步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外事工作放到中央对外工作大局中来定位和谋划;紧密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外事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切实抓好省委外事委会议精神和各项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全州各级外事涉外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外事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有力的举措、务实的作风,努力开创外事工作新局面。


工作组一行对大理州“加强党对地方外事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召开督查工作座谈会,听取州委外事委工作汇报。郝昆对大理州进一步加强“党管外事”工作提出建议:要强化州委外事委统筹领导,深化对外工作体制机制建设;要充分利用大理区位优势和开放优势,积极参与周边工作,全力服务中央对外工作部署和国家总体外交;要积极参与区域次区域合作,保持对外交往热度,拓展对外交流渠道,助力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应大理州委外办邀请,郝昆为60余名外事涉外干部作形势政策报告,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新冠疫情下的国际周边形势、云南对外工作机遇优势、“党管外事”政策精神等内容进行宣讲和解读。


在大理期间,工作组深入剑川县、巍山县实地调研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中瑞合作古建筑修复工程、民族工艺国际交流合作以及外事参访点建设情况,就两县依托历史文化优势加强国际友城结好、对外宣介、优势产业“走出去”以及传统文化开发保护、外籍人员管理服务等内容与州县相关部门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