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外办副主任郝昆应邀为省交通运输厅作外交外事政策专题辅导
2021-11-26

应省交通运输厅邀请,11月25日,省委外办副主任郝昆为厅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作《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云南对外工作》专题辅导。从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世界变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砥砺前行、后疫情时代云南对外开放面临的机遇和优势、“党管外事”政策精神及当前需关注的几项重要工作等方面,深入解读了习近平外交思想核心要义、“党管外事”制度要求,深刻分析了当前我省对外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郝昆表示,省交通厅党组高度重视外事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在省直部门中率先成立厅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厅外事工作会议,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周边国家成果和多双边机制框架下交通运输重点工作,务实推进与周边国家交通运输互联互通。当前,国际及周边形势纷繁复杂,云南对外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交通运输部门要充分认识云南对外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性和复杂性,准确把握云南在“一带一路”、沿边开放、互联互通、区域合作等领域发展机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外事委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更加积极主动服务融入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全省对外工作全局,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各项外事工作任务,共同推动新时期云南对外工作发展。



郝昆还结合多年外事工作经历,分享了云南配合国家主场外交、党的对外联络工作等方面的生动事例,在对外交流交往、国际经济合作、互联互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指导。

本次专题辅导是省委外办首次走进省直机关开展“外交外事政策宣讲”活动,参加辅导的同志表示,此次专题讲座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伟大实践的波澜壮阔,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要义和时代意义,也更加深入地掌握了外交外事相关政策精神和工作要求,对实际工作很有指导意义。

交通运输厅厅属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省交投集团、交通银行等150余人参加专题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