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外办副主任马俊参加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
2019-06-20

  新华社记者:

  请问马副主任,第2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与首届相比有哪些新增的亮点,取得了哪些成果?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商洽会执委会外事连联络部部长马俊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商洽会执委会外事连联络部部长 马俊:

  此次论坛着眼拓展合作领域、做实合作项目、提高合作质量,新设了一批分论坛,亮点纷呈,意义重大。

  总体而言,第2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相比首届的亮点和成果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一高一网五个‘首’,愿景指引向前走”。

  一高指的是参会的国外嘉宾层次高。莅临本次论坛的国外嘉宾中,部级和大使有36人,其中省州长21人,还有来自缅甸、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和贝宁、吉布提、马里、阿曼等环印度洋地区国家以及欧洲和大洋洲的嘉宾。此外,还有来自中国外交部、商务部、中联部、国务院扶贫办和周边友好省市及云南省有关部门、州市负责人、企业代表和来自新闻界的中外朋友们。现场会议气氛热烈,智慧火花不断碰撞,得到参会嘉宾一致好评。

  一网指的是正式开通了“中国—南亚合作论坛官网”。在本次论坛主论坛上,云南省省长阮成发、阿富汗商工部代部长、孟加拉国驻华大使、印中合作促进中心主席、马尔代夫财政部国务部长、缅甸曼德勒省行政长官、尼泊尔驻华大使、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市副市长、斯里兰卡城市规划、水资源与高等教育部常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等贵宾共同启动中国—南亚合作论坛官方网站,共同见证“中国—南亚合作论坛官网”上线,协力推动中国—南亚合作论坛的车轮驶向新征程。

  五个首指的是五个首次:

  ——首次在论坛框架下举办中国与南亚国家的省市长论坛。共有来自17个国家的25个代表团共74位外宾出席中国—南亚省市长论坛。其中,来自国际友城的代表团共9国13团44人。云南的“国际朋友圈”聚首抚仙湖,聚焦友谊与发展,是一次发挥地方行政长官引领作用、深化各方合作的“群英会”,共同促进中国—南亚省市长论坛形成机制,推动地方合作迈向更高的层次和水平。

  ——首次在论坛项下举行了中国云南—印度文化周暨昆明瑜伽大会,来自中印两国的文化届人士共同见证中印文明交流互鉴,共商中印文化交流合作,充分体现了中印文化相通、美美与共。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云南民族大学“健身瑜伽理论研究中心”,与云南省共同打造瑜伽交流平台。

  ——首次在中国—南亚合作论坛框架下召开了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第13次会议。会议以“新时代新机遇—孟中印缅地区合作的新十年”为主题,围绕提升论坛机制化合作水平、进一步丰富社会人文领域合作的内容和外延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在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创立20周年之际,达成进一步完善机制建设、推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促进互联互通发展、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等一系列重要共识,宣布尽早举行第二届四国汽车集结赛。会议搭建起了四国高官对话平台,发表了《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第13次会议联合声明》,开启了孟中印缅地区合作的新征程。

  ——首次举办中国—南亚媒体论坛。这是我国首次面向南亚各国举办的媒体类国际论坛,也是云南省第一次主办国际媒体论坛。共有36位南亚媒体负责人、总编辑或资深记者、17名东南亚国家记者、50余位中央及云南省知名媒体机构负责人或资深媒体工作者,近100名国内外媒体精英齐聚抚仙湖,就加强中国与南亚媒体政策沟通、深化媒体交流互动、促进媒体产业合作、推动构建中国与南亚新闻媒体间的交流合作长效机制等达成诸多共识,为中国与南亚国家深化地方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铺设友谊路,架起连心桥。

  ——首次在论坛项下举办减贫合作论坛。共有43名外宾、38名中方代表与会。大家聚焦减贫经验、乡村合作、普惠金融,广开减贫思路,积极建言献策,增强合作信心。不少代表认为中国的扶贫模式值得学习和借鉴,中国的减贫经验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也是南亚各国的梦想。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短时间内脱离贫困,实现共同富裕,令人赞叹。“中国模式”的云南扶贫经验值得南亚国家学习借鉴。减贫论坛的召开增强了南亚国家与中国地方合作的意愿与信心,希望这样惠及百姓根本利益的减贫论坛继续开下去。

  “愿景指引向前走”指的是发布了《中国—南亚经济和社会发展地方合作愿景》。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经过深入讨论,共同发表了《中国—南亚经济和社会发展地方合作愿景》,为中国与南亚各国未来合作勾画了美好蓝图。

  再次借此机会向社会各界对第2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给予的关注和大力支持表达诚挚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