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外办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2022-10-12

一、基本情况

2022年,省外办共接收办理了42件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政协提案。其中,11代表建议、31件政协提案,在省外办网站公开3件政协提案办理复文。结合工作实际,对取得明显进展和落实的17件建议、提案进行续办续复。接收办理了3件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其中2件代表建议,1件政协提案。续办续复1件全国政协提案。省两会前夕、期间及闭会后,省外办共收到15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均第一时间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电话沟通回应并及时进行了书面回复。

省外办坚持将建议、提案办理与外事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始终将办理工作作为推动外事工作的有力抓手,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规范办理,所有办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书面和网上答复,限时办结率100%,主办件协商率100%,答复率100%。截至目前,没有收到不满意反馈。915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代表到省外办视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视察组在听取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和查阅台账资料后,对省外办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办理工作。2022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最后一年,办好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具有更加重大的意义。省外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政协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法定职责,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重点工作督办事项,高质量推动办理工作。

办前,办主要领导部署动员,分管办领导召开交办会,细化办理任务,明确职责责任和时间表施工图,提出办理要求。办中,办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跟踪了解办理进度,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各承办处室分管办领导亲自领办,带队赴一线开展调研、面商活动,全程指导推动落实。办后,办领导听取办理工作总体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改进措施,推动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二)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办理工作流程规范。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是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省外办始终将健全完善长效办理工作制度作为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质量的依据和保障。

一是严格落实办理制度。在办理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云南省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制度》等有关办理制度,做到职责明确、运转协调、流程规范、督办有力。

二是完善办理流程,制定《省外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规范程序》,进一步规范和明确办理工作要求、办理程序等事项。

三是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机制运转良好,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办领导具体抓、综合处统筹协调指导、职能处室专门办理、承办人员认真办理的工作格局,确保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责任明确、组织有序。

四是建立复文审签三级审核把关机制,严把复文质量关。在充分协商形成书面答复意见后,承办处室负责人对答复内容进行审核,确保复文的政治性、政策性正确;综合处专人对答复文稿就标题是否规范、主送是否准确、体例是否合适、格式是否正确、分类是否准确、公开属性是否标注、答复是否有针对性、语言表述是否严谨、语气是否诚恳、政策解释是否明晰、附件和抄送单位是否完整等各方面的具体细节进行审核把关;最后报送办领导签批。正式文件印制好交换寄出前,再次对文件进行二次检查核对,尽量做到精益求精,万无一失。

五是规范登记跟踪制度,密切跟踪办理进度,以目录清单式逐一对办结时间、办理结果分类、办理结果公开、协商情况、承办人等具体信息进行表格式登记汇总,实行办结销账制,办结一件,核销一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六是落实办理结果公开制度,在省外办网站依法公开3件政协提案办理复文,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三)注重办理工作办前培训,办中指导。只有承办人员熟练掌握建议、提案办理流程和要求,才能确保办理工作提质增效。省外办认真开展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专题培训,采取专人讲解演示、印发培训资料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对全办业务处室负责人和相关承办人员进行培训。培训涵盖办理工作制度解读、建议接收、登记、调研、协商、答复、网上办理、公开、归档等各个办理环节和要求;办理过程中,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面对面耐心指导,确保办理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四)强化调研协商,确保办理满意度。省外办积极学习借鉴外交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接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后,承办处室第一时间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电话沟通,了解建议、提案提出的背景,感谢对省外办工作的支持和关心,表达对其提出的意见建议充分重视。坚持先协商,后答复原则,认真落实四个面商要求,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领办领导和主办处室多次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实地调研面商。

针对无条件面商的,省外办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协商方式,通过电话、微信、邮箱、短信、书面等形式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纵向深入沟通,交换意见,充分尊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愿,在沟通协商中达成共识,将协商贯穿在建议、提案办理的全过程,确保办理工作满意度。

(五)多措并举,在推动落实上下功夫。建议、提案所提问题能否得到推动落实,是衡量办理成效的重要依据。省外办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办理工作与办内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动,与推进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相结合,树立办好一件,解决一批,影响一片的办理理念,守正创新,在推动落实上下功夫。

(六)持续跟踪问效,开展好续办续复专项行动。省外办始终将跟踪问效续办续复作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根本目标。结合工作实际,省外办每年在交办会上均将续办续复工作与当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精心组织开展续办续复专项行动,认真制定回头看工作方案,聚焦问题,对照建议、提案办理清单中的承诺事项,对尚未解决的问题进行再研究,再推动。在做好有关问题持续解决落实的同时,把建议、提案中反映的重点热点及难点问题作为下步工作的重要发力点,把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对于确实取得明显进展和落实的事项认真梳理总结,及时书面通报代表和委员。2020年以来,省外办共续办续复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1件。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体来看,2022年省外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承办人员对办理流程还不是很熟,还存在答复格式不够规范,内容不够具体,沟通协商不够充分,续办续复不够及时等问题。二是承办的部分建议、提案涉及周边国家,推动落实难度较大,跨时较长。

针对存在的问题,省外办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有针对性地开展办理业务培训,加强个别指导;二是继续采取各种渠道和措施,结合实际情况,加强与外交部及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对有条件落实的事项加大推动力度,无条件落实的及时与相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说明情况,力争办理质量再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