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331号提案的答复 (云政外发〔2022〕100号)
2022-06-29

高明媛委员:

感谢您对我省外事工作的关心!您提出的《关于利用外事资源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云南省对外开放水平的提案》(第331号)交由省外办主办,省商务厅会办。经与您面商沟通,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将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外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发挥外事部门优势全力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我省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完善支持政策措施

一是出台《云南省外办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12条工作措施》并在“云南外事”官网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已将链接通过微信转发给您),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以及外事便商、外事惠商、外事助商的理念,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作出外事贡献。二是印发《2022年外事工作服务州市、部门、企业“三服务”清单》,广泛开展外交外事政策下基层活动,助力各州市、部门、企业加强对外交往合作能力建设,支持各州市提升涉外营商软环境。

二、加强经贸要素推介

一是在外国政要等重要外宾访滇期间,举办专题推介会、发放宣传册、安排参访,积极宣介我省对外开放政策和营商环境;完成外国驻华使节团、女性驻华使节团,英国、缅甸、老挝等国驻华大使访滇接待,安排相关外宾参观云南交投集团、云南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云南浩宏产业园等地,支持各部门、企业拓展对外合作。二是精心谋划省领导会见法国普德赋、英国帝亚吉欧、世界经济论坛会员企业等重要外商活动,推动外资项目落地,收集整理合作建议,捕捉合作商机。

三、拓展交流合作平台

一是圆满完成2020永不落幕的南博会、2021商洽会、历届进博会云南省交易团主题活动及COP15第一阶段会议等活动外事工作,邀请外国商务部门、国际友城高官及驻华使节参会,配合推进外企参展,保障活动顺利召开。二是扩大我省“朋友圈”。截至目前,我省共与36个国家缔结国际友城103对,组织与日本岩手县、韩国全罗北道、罗马尼亚蒂米什省、阿根廷米西奥内斯省等的人文交流、产品展示活动,增进交往热度。三是深化多双边合作机制建设。举办“澜湄周”系列活动,与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云南省参与澜湄合作规划(2021-2025)》;举办中国云南省与越南河江老街莱州奠边省省委书记年度会晤机制两次视频会晤、中国—南亚国际文化论坛、中国云南—以色列创新合作论坛、云南与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经贸合作对话会等,邀请中外政府官员、企业代表参会开展政策对话、经贸交流。

四、密切与外国驻华使领馆及商(协)会联系

一是组织七国驻昆总领事出席省外办举行的滇东北开发开放新高地推介会、“石化绿色能源行”、“一家亲·澜湄律所行”等活动,考察昭通威信、中国石化云南石油分公司、云南腾云公司、星耀集团等,推进我省与相关国家在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二是推进与我省所在领区相关总领馆的合作,利用英国、印度、菲律宾、日本等国驻广州、重庆等地领馆官员访滇契机,推进双方产业匹配;会同省投资促进局举办云南省与瑞士、德国、法国、奥地利驻成都总领馆线上经济交流座谈会,配合开展“跨国企业云南行”活动;举办云南省与奥地利经贸交流座谈会,组织相关部门和企业与来访的安德里茨、奥镁、卢森宝亚等知名奥企座谈,寻求合作机会。三是对接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成都代表处、昆明韩人商会等,探讨开展友好交流活动、推进经贸合作;力促中国以色列商会在滇建立西南分会及中以创新产业园。

五、加强政企沟通机制建设

一是落实一线工作法,调研自贸区昆明片区,贯彻自贸区外事审核审批直通车措施;走访中国铁建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中地海外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星耀集团、拜耳集团等企业,主动送政策送服务上门;探索“政府+企业”合作新模式,与省健康产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二是支持我省企业外向型发展,配合管理我省驻外商务代表处,牵头召开有关境外疫情防控工作座谈会,向代表处和依托企业发放《新时代中国海外安全风险防控手册》,助力企业提升在外风险防范能力;积极协调越南有关部门,为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越南小中河水电站二期扩建项目设备走出去提供便利,为项目如期投产及深化滇越电力合作提供保障。三是开展对世界500强企业营商环境需求的调研,推动我省相关部门、企业更好对接国际最高水平和标准,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六、提升外事管理服务水平

一是做好疫情期间外国人来华签证邀请函核发,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确有必要、任务紧迫的部门、州市及企业邀请外籍人员来滇开展商务考察、合作洽谈、签订协议、技术支持等开设“快捷通道”,保障经贸合作不间断。二是做好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核审批服务,重点保障对外经贸合作出访任务,支持我省国有企业等团组“走出去”开展项目推进、实地勘察、履行合同、抗疫合作,保障缅甸达克鞳燃气蒸汽循环电厂、中老高速公路、中柬文化创意园等重大境外项目按时按约、保质保量推进;支持我省企业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服务企业开拓亚太市场。三是做好领事认证工作,建立企业办理领事认证应急服务“绿色通道”,协助涉外企业海外招投标和招商引资等重大项目文书快速认证。2022年以来,共审核审批外国人来华签证邀请函2968人次、国有企业出访团组95233人次、领事认证9291925人次,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34人。

下一步,省外办将继续发挥既有合作机制作用,丰富合作内容和合作成效,主动争取更多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及主场外交活动在滇举办,积极搭建更多对外交往平台。积极统筹外事资源优化涉外营商环境,提升外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利用重要外宾接待、民间友好交往等活动,加大对外宣介,加强对外合作,结合我省招商引资的重点方向、优质项目,努力寻求经贸合作机会。全力筹办第6届南博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旅交会、第5届进博会云南省交易团主题活动等大型国际活动涉外事工作,积极对接外企外商,助推经贸合作。

近期,为充分发挥昆明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谱写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新篇章,昆明市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明确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2022年度工作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昆明市外办是“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的责任单位。您作为昆明市外办党组成员、市友协专职副会长,建议您带领干部职工在以下几个方面多做工作,以充分发挥昆明市外事部门职能职责,助推昆明市及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省外办将积极支持昆明市外事部门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提升昆明市国际化水平。建议积极推进昆明市对外开放,探索发展国际化社区、国际化医院、国际学校,围绕外籍人士在生活、创业、工作等方面需求,完善和提升对外籍人士的服务,帮助其更好融入昆明、参与建设昆明,提升昆明营商软环境,吸引外资外企落地。

二是加强外事接待能力建设。建议配合省外办筹办COP15第二阶段会议等大型涉外展会活动外事工作,配合开展外宾接待、现场礼宾等,借机与参会外宾加强联系,建立长效沟通机制,积极推进双边经贸等各领域合作。挖掘更多有昆明特色的参访点并形成清单反馈省外办,以便在重要外宾访滇接待中更好地展示宣传昆明。

三是推进国际友城合作。根据《通知》要求,2022年昆明市将“实现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新缔结国际友好交流城市1座”,建议全面整合昆明市国际交流资源,储备一批与昆明市合作互补性强的国际友城资源,积极促成结好。同时继续深化与既有国际友城的合作,将经贸投资合作与国际友城交往相结合,谋划更多活动品牌,搭建优势资源、特色产品的展示平台,以人文交流促进经贸往来。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2614

(联系人及电话:国际合作处  孔央  64098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