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711号提案的答复 (云政外发〔2022〕95号)
2022-06-29

熊磊等11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我省建立跨境南药经济发展带的建议》(第711号提案)交由省教育厅、省商务厅、省科学技术厅、省公安厅、省外办分别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结合工作职责,就相关意见答复如下:

中医药是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和发展中医药文化是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有力举措。省外办历来重视推动包括南药在内的云南省中医药产业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创新载体、拓宽平台、强化服务,为云南省中医药“走出去”提速、打造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南药市场贡献力量。

一是聚焦政府间合作,助力构建南药产业合作新格局。利用省领导外事活动、重要外宾接待等机会,积极宣介云南省南药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和政策优势,高位推动我省与周边国家开展产业合作。积极向外交部请示汇报,争取把南药跨境种植合作纳入澜湄合作支持项目,协助我省主管部门就此积极申请澜湄合作专项资金支持,在我省边境地区和毗邻国家开展南药种植示范点建设,发挥示范作用。重点推进在云南省与缅甸、老挝、越南、泰国等周边国家建立的各类论坛、定期会晤、工作组等交流机制框架内开展南药合作,充分借助南博会、商洽会、中国南亚合作论坛等重要展会平台,持续搭建我省相关部门、企业同国外对口部门、企业沟通对接有效平台。

二是聚焦国际抗疫合作,助力南药融入国际医药朋友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医药因治疗成效显著越来越得到国际上的认同和使用。下步,省外办将积极推动包括南药在内的中医药介入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加大力度向周边国家分享中医药诊疗和康复方案,加大有效方剂宣传和推介力度,援助防疫中医药产品,选派中医专家援外协助抗疫,在全球战“疫”中展现中医药力量。结合“光明行”等周边民心工程项目,向周边国家民众、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中资机构人员和赴境外旅行人员提供优质中医药服务,提升周边国家民众对中医药的海外认可度。同时借助中医药跨国企业的文化传播优势,积极探索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与各国本土文化融合方式,利用各类载体讲好中医药故事,增进中医药文化的民心相通。

三是聚焦经贸合作,助力中医药企业“走出去”。积极争取外交部、全国对外友协等中央部门考虑将更多涉及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活动放到云南来办,或邀请我省企业参加“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等国家层面举办的交流活动,开展对接洽谈、探讨合作。充分发挥国外友好城市、友好组织、友好人士及华人华侨资源优势,引导助力我省企业在海外发展南药产业,打造有影响力的南药品牌。强化全方位服务,着重加强所在国政策法规、市场准入等方面的宣介,帮助企业适应国际化市场。

四是聚焦教育合作,助力南药国际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与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协调配合,借助驻外使领馆、企业驻外机构等渠道,为省内中医药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走出去”“引进来”,在人才培养与交流、科技服务、教育合作等方面扩大开放程度和提升合作水平牵线搭桥并提供更多便利。继续加大奖学金争取力度,广泛吸引周边国家从业人员、留学生来滇学习中医药学。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268

(联系人及电话:黄丹蕾  64098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