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059号提案的答复 (云政外发〔2022〕68号)
2022-06-29

民盟云南省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年交流,进一步推动面向南亚东南亚人文交流》(第059号)交由省教育厅、省外办、共青团云南省委分别办理。结合我办实际,现答复如下:

青年是中国与周边国家传统友谊的忠实继承者,也是亚洲振兴的积极参与者。通过年轻一代互学互鉴,既可增进友谊,又可为理解与共鸣创造机遇,为展示与包容营造氛围,意义重大。省外办十分赞成民盟云南省委以加强青年交流进一步推动面向南亚东南亚人文交流的意见。提案着眼于各级团组织与青联组织的青年对外交往现状指出了青年文化交流活动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主要依赖政府主办或者高校组织,缺乏长期、稳定、专门的沟通交流平台,交流偏重形式等。我办对有关问题高度重视,将在下步工作中从外事工作角度加以推动解决。

作为立足中长期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抓手,除团组织、高校等组织实施的青年对外交往活动之外,省外办也有许多活动涉及青年交流甚至以中小学生为主体的少年交流。多年来,省外办坚持以推动云南省青少年与世界各国青少年的交好和互鉴为己任,充分发挥我省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合作关系平台的独特优势,精心组织实施了一批形式鲜活、内容充实的交流互访活动,活动所涉国家涵盖日本、韩国、泰国、尼泊尔、缅甸、老挝、以色列等,参团青少年范围从昆明扩大到玉溪、曲靖、楚雄、大理、丽江等10个州市,参与的中外学生更是多达数千人之众。这些活动既为我省青少年“走出去”、“识自己”、“知世界”创造了不可多得的机遇,也为我省结交了一批“知云南”、“爱云南”、“亲中国”的外国小友人,为提升广大青少年对我省对外开放事业的了解与热情,为助力我省公共外交不断取得新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得益于友城、友好交流合作关系的优质平台,青少年交流常与省领导出访后续工作、友城交往机制、两国建交周年纪念等紧密联系,内容有学校访问、家庭寄宿、参观游览、“云会面”等,丰富多彩。每到一地,当地省市长都会出面与青少年交心互动,不少考察点也是普通人鲜能接触的地方。这些特殊安排给了青少年不可多得的机遇和历练,打破了他们对外交、外事的神秘感与距离感,取而代之的是一种亲历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实实在在体现了“外事为民”的理念。在组派青少年代表团时,还会特意选部分来自云南边远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孩子,以此为从未走出大山的他们开启一扇通往新世界的窗户,学会照顾和关心他人,懂得善意和感恩。可以说,每起青少年对外交流活动,都是一次发现之旅,一次成长之旅,一次展示之旅,一次友谊之旅。

在众多场次的交流中,云南省与日本(岩手县)、与韩国(忠清南道、仁川市、全罗北道)、与泰国(清莱府)机制化、常态化开展的青少年交流已成为友城关系及友好交流合作关系框架下开展的一项重要人文交流项目,深受各方欢迎与好评。

立足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定位,近年来,省外办重点针对老挝、缅甸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青少年交流活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访问老挝成果,2018年,省外办组织老挝万象中学、万象寮都公学优秀学生代表参加“魅力云南—中老青少年友好交流活动”,通过开展双方青少年学生上课交流,开展体育联谊比赛,共办文艺晚会等活动,使老方青少年沉浸式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和青春校园气息,并于201911月组织云南省优秀青少年代表团回访了老挝。2019年,积极协调老挝教育与体育部,筹划成立老挝留学云南归国同学会,该同学会是在老挝成立的第一个留学中国归国同学会,也是第一个留学外国的归国同学会。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委托云南广播电视台缅甸吉祥网以“吉祥中国 七彩云南”为主题,邀请15位对华友好的缅甸青年网红访问云南,以摄影作品、视频、直播等互联网传播方式,向缅甸民众展示云南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情况、滇缅交往及自贸区情况。此外,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南亚国际文化论坛之“美美与共—中国与南亚青年吟诗诵文”两期视频活动于2020年上线。2021428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第十届中国—南亚国际文化论坛之“青年沙龙”视频会议,来自中国和阿富汗、孟加拉、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南亚6国的大学生、媒体和友好组织青年代表20余人以“传承丝路精神,展望亚洲未来”为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第十一届中国—南亚国际文化论坛之“青年沙龙”视频会将于2022年“五一”前夕举办,届时将有15名中国及南亚国家青年围绕“凝聚发展合力,共筑和平愿景”主题开展对话交流。

在组织实施方面,为确保青少年外访交流的实效,省外办高度重视,每次出访前经办同志都会同有关院校反复对接研究,详细制定方案、精心挑选和搭配参团人选,发挥合力、形成联动。临行前,由专人介绍活动由来、出访注意事项等,确保万无一失;在活动内容设计上,每次都针对出访人员基本情况,充分抓住青少年思想活跃、喜爱新鲜的特点,量身定做,选择队员们感兴趣的参观点,以激发他们自身特质,营造有序舒适的活动氛围,确保中外青少年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

青年交流需要更多部门调动各种资源积极参与,在新形势下更需要创新交流方式,实现互利共赢,达到润物细无声的目的。省外办十分赞同民盟云南省委所提“拓展多元化的青年交流形式”、“健全多层次的青年交流机制”、“激活创新要素确保交流实效”的建议。目前,我们正在创新性地策划实施几项系列活动,主体均为在滇外国留学生,均不同程度地与以上建议有所契合。

一是在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昆明学院等高校的大力协助下,与31名在校外籍留学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一对一视频交流,了解各位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关注度和理解程度,视情纳入新建的外国友好人士人才库,并根据留学生的兴趣爱好、中国观,邀约35位留学生以所拍视频分享云南故事。其中,一位老挝留学生的中老铁路介绍以及一位印度学生亲述“爱上云南的理由”生动自然,再次体现了从青年着手促进民心相通、借助外嘴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二是开启“爱云南 iYunnan”短视频和征文比赛序幕,请正在或曾在云南留学、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用文字、影像呈现眼中的云南,讲述与云南的故事。结合上述外国留学生视频交流,已对一些具有潜质的外国留学生做了动员,并将择期组织留学生赴大理、丽江等特色鲜明、历史人文资源丰富的州市进行采风。

三是在不断完善外国友好人士人才库的基础上,邀约中南半岛留学生参加“七彩云南、万象更新”中老铁路行活动(中老铁路开通1周年纪念),邀约缅甸籍留学生以“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曲舞”等形式参加中缅边境“云联欢”。

下一步,省外办将立足本职工作主动作为,积极创新,不断擦亮日本、韩国等青少年交流品牌,持续谋划做好与周边国家的青少年交流,也将配合团省委、省教育厅、各高校做好相关工作。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2420

(联系人及电话:杨路  6409805113668715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