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外办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2021-09-30

一、基本情况

省外办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推动外事工作的有效途径,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规范办理,圆满完成了所有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2021年,省外办共接收办理了28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其中,6件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19件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2件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1件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案。限时办结率100%,主办件协商率100%,答复率100%。省外办认真落实办理结果公开规定,及时在省外办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专栏公开2件建议提案办理复文,主动接受监督。对不公开和涉密复文,严格不予公开。同时,认真做好本届政府以来办理结果为B类的建议提案续办续复工作,对取得明显进展的2件全国政协提案进行了续办,及时书面通报省政府办公厅。截至目前,没有收到不满意反馈,办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一)强化制度建设,依法依规办理

省外办始终将健全完善长效办理工作制度作为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质量的依据和保障。一是严格落实办理制度。在办理工作中,认真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法》和省人大、省政协有关办理制度以及《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制度》,做到职责明确、运转协调、流程规范、督办有力。二是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机制运转良好。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办领导具体抓、综合处统筹协调指导、职能处室专门办理、承办人员认真办理的工作格局,确保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责任明确、组织有序。三是规范登记跟踪制度。综合处以目录清单式逐一登记交办,对办理过程全程跟踪,对办结时间、办理结果分类、办理结果公开、协商情况、承办人等具体信息进行表格式登记汇总,实行办结销账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四是落实办理结果公开制度。按照“谁主办、谁公开”的原则和保密规定,主动在省外办网站依法公开除涉密和不可公开外的2件建议提案办理复文,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明确办理时限,确保限时办结

收到建议提案后,省外办综合处迅速制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加强内部统筹协调,明确责任处室。办领导及时主持召开交办会议,全面部署办理工作,明确办理要求和时限,主动了解办理进度,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办理过程中,综合处认真履行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职责,时刻保持与承办处室的密切联系,针对网络办理难点制作建议提案网络办理流程,印发各承办处室,并随时跟踪督促和提醒指导承办处室按时完成办理工作。承办处室密切配合,将每件建议提案办理责任落实到人,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所有建议提案书面答复和网上答复工作。

(三)注重调研协商,确保办理效果

省外办始终坚持“先协商,后答复”的办理原则,在受疫情影响不便前往边境一线开展调研面商的情况下,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协商方式,通过电话、微信、邮箱、短信、书面等形式与代表委员进行办前办中办后纵向深入沟通,利用参加各种会议活动之机,结合日常工作掌握的情况与主办、协办及其他相关部门进行横向沟通协商。做到办前了解实情、办中商讨对策、办后征询意见,实现主办件协商率100%,没有收到不满意反馈,确保办理效果。

(四)严格审签把关,确保复文质量

 为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综合处加强对承办人员办件全过程的指导,从办理方式、办理要求、协商、调研、答复、公开、归档等各个环节进行书面和“一对一”、“面对面”耐心指导,进一步强化了承办人员对办理程序的理解把握。明确复文审签把关程序,要求每一件建议提案复文在报经办领导签批前先送综合处审核把关,对复文格式是否正确、分类是否准确、是否公开、答复是否有针对性、语言表述是否严谨、政策解释是否明晰、附件和抄送单位是否完整等具体细节进行逐一检查后再报送办领导签批。印制正式文件前,综合处再进行二次检查核对,尽量做到精益求精。针对网上答复流程,综合处及时与人大和政协相关部门沟通,制作书面办理流程下发承办处室,并进行“一对一”指导,保证网上答复符合要求,同时将正式纸质复文寄送代表委员,确保了每一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从形式到内容都符合规范要求,让代表和委员满意。严格落实清单制,每一件建议提案都如实填写办理清单,并附在复文后报送省政府办公厅备案。

(五)做好续办续复,推动办理成效

省外办始终将跟踪问效续办续复作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根本目标。交由省外办承办的建议提案主要涉及邻国及跨境公路、口岸、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经贸、文化等领域,问题大多属国家外交事权,需国家层面和跨部门协作推动,推进落实难度大,无法在当年内办结,需要持续推进。在交办会上,办领导将续办续复与建议提案交办工作同安排同部署,要求各承办处室结合《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清单》,深入开展跟踪问效,全面梳理本届政府以来所主办的办理结果为“B”“C”类的建议提案,对承诺事项和尚未解决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有关问题和建议已经解决落实、工作取得明显进展的,及时向代表委员书面反馈。续办续复2件全国政协提案。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体来看,2021年省外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发现一些问题。一是部分涉及跨境公路、贸易、婚姻、劳务等问题的建议提案因涉及国际双(多)边事务和国家事权、缅甸局势等因素影响,不具备推动落实的基础条件,虽经省外办多渠道、持续做工作,但推动工作进展仍然缓慢;二是省内个别协办(会办)部门不能按时提供协办(会办)意见,影响办理进度;三是个别建议提案在改办程序完成后又出现中途改办,增加了协调难度,导致重复办理。

针对存在的问题,省外办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针对多次提出的涉及边境口岸、公路建设等难以推动或进展缓慢的建议提案,将适时召集相关代表委员集中通报说明情况,避免重复提出;二是请相关主管部门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协办(会办)部门积极配合主办部门做好办理工作;三是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加强统筹协调,避免出现中途改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