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责任担当 创新办理方式 努力实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综合处 2020-11-02

省外办历来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把办理工作作为依法主动接受国家权力机关和专门协商机构监督的法定职责与政治任务,作为推进外事工作的有效途径与省外办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办理工作始终坚持任务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不断增强责任担当,加强高位推动,创新办理方式,形成职责明确、运转协调、调研深入、协商充分、督办有力、落实到位的工作格局,在以下几方面实现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一、规范建章立制,高位推动

结合工作实际和新形势新要求,健全完善《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制度》,建立了职责明确、运转协调、流程规范、督查考核的制度体系。成立办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办领导任副组长,职能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议提案工作领导小组机制;明确综合处为办理工作机构,负责归口管理、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全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办领导具体抓、综合处统筹协调指导、职能处室专门办理”的工作格局。办前,分管办领导召开会议统一交办,明确要求;办中,办领导督促指导,跟踪办理进度;办后,分管领导主持会议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办理工作始终做到“三有”:有专人具体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办、有分管领导主抓把关、有具体处室专人办理;严把“四个环节”:统一交办、培训指导、调研协商、答复公开;注重提高“四率”:限时办结率、协商面商率、行文答复率、委员代表满意率。

郝昆副主任主持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

二、主动创新办理,提质增效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建议提案的部署要求,创新办理方式,将省外办办理的建议提案分给经办处室的分管办领导,亲自督导领办,确保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在办理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626号《关于帮助争取援建镇康县南伞口岸至缅甸果敢老街至滚弄高等级公路进行项目的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250号《关于将片马口岸至缅甸葡萄公路纳入国家援缅项目的建议》时,召集会议专题研究我省对外援助工作,深入领会援外政策,对建议涉及的援外项目预先进行可行性研究和评估,与我省对外援助项目监督检查相结合,同部署,同推动。郝昆副主任率工作组赴边境一线临沧市镇康县开展实地调研,与当地相关部门同志座谈交流,实地了解边境口岸通道援外项目执行情况,并与建议领衔代表董万春进行面商,向其解释说明,宣讲对外援助政策及立项程序,受到代表和基层同志的好评。办后,认真总结我国对外援助政策、立项程序、执行要求及我省对外援助工作开展情况,针对基层对外援助项目立项工作中存在的误区、盲区,形成答复口径,为涉及对外援助工作相关建议办理答复提供政策依据。同时,将对外援助工作纳入“外交外事”政策宣讲和督查检查工作,真正实现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双推动、双促进。

郝昆副主任带队赴南伞口岸调研并与董万春代表面商

三、充分调研协商,确保满意度

办理工作始终坚持“先协商,后答复”的原则,办领导先后多次带队深入基层开展实地面商。在办理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045号提案《关于支持中越红河界河航运重点项目建设的建议》时,郝昆副主任带队赴红河州蒙自市与罗萍代表就办理工作进行面商。罗萍代表表示,直接面商的方式让其深刻体会到省外办对提案办理的重视,双方面对面沟通交流,丰富了建议内容,形成了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案,对具体落实建议有十分积极的意义。王伟副主任及相关经办处室负责人等也先后带队赴德宏州、版纳州开展实地调研,就相关省人大代表建议分别与番跃平、李玉春和万永芳等代表进行面商,详细了解情况,不越位、不缺位,抓重点、解难点、扣热点,实事求是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思路。代表们对面商表示满意。

王伟副主任带队赴德宏调研中缅界河并与番跃平代表面商

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协商方式,通过电话、微信、邮箱、短信、书面等形式与代表委员纵向深入沟通,通过查阅档案、历史资料、开展专题研究等形式与主办、协办及其他相关部门进行横向沟通协商。做到办前了解实情、办中商讨对策、办后征询意见,实现主办件协商率100%,面商率56%,代表委员满意率100%,确保办理工作满意度。通过查阅大量有关滇越铁路的历史资料、多方调研,并结合外交外事工作实际与代表电话协商,系统阐述滇越铁路开发保护、申遗的历史现实意义和工作历程,科学严谨从正反两方面对建议的可行性进行分析论证,既提升了建议答复的内涵,又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确保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第3164号《关于加强滇越铁路保护利用开发工作的建议》、第3167号《关于支持滇越铁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办理满意度。

省外办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反映了我与邻国交流合作及跨境口岸、公路基建的重点热点问题,为我省对外交流合作提出诸多切实可行的新观点、新思路和破题良策,对开展工作具有启发和参考意义。省外办将在积极做好延伸办理工作的同时,把建议提案中反映的重点、热点及难点问题作为下步工作的发力点,把工作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