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外办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办理工作情况
2020-11-02

一、基本情况

省外办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推动外事工作的有效途径,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扎实抓好办理工作。2020年,我办共接收办理了63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较去年增加31%。其中,14件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41件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6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2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面对逐年增加的办件数量及办理难度,我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担当,加强高位推动,层层压实责任,创新办理方式,严格规范办理,办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限时办结率100%,主办件协商率100%(主办件面商率56%,调研率67%),答复率100%,满意率100%。按要求在我办政务网站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专栏依法全文公开1件可公开提案办理复文,自觉接受监督。同时,认真做好本届政府以来办理结果为B类的建议提案续办续复工作,对取得明显进展的4件提案进行了续复,并及时书面反馈委员。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一)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我办历来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把办理工作作为依法主动接受代表委员民主和法律监督、推进外事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把办理工作与我办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同安排、同部署。一是加强建章立制。结合工作实际和新形势新要求,修订完善《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制度》,建立了职责明确、运转协调、流程规范、督查考核的制度体系。成立办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办领导任副组长,职能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议提案工作领导小组机制;明确综合处为办理工作机构,负责归口管理、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全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办领导具体抓、综合处统筹协调指导、职能处室专门办理”的工作格局。二是层层压实责任。办前,综合处迅速制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处室;分管办领导亲自抓办,及时主持召开交办会议,全面部署办理工作,明确办理要求;综合处认真组织培训,积极协调协商,承办处室强化责任担当,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办中,主要领导、分管办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跟踪了解办理进度,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综合处积极指导承办处室做好办理工作,承办处室密切配合、确保办理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办后,积极跟踪问效,做好档案管理和后续任务落实工作。组织领导有力,办理工作得力。

(二)主动创新办理,实现提质增效

我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建议提案的部署要求,在往年规范办理基础上,主动创新办理方式,将我办办理的建议提案分给经办处室的分管办领导,亲自督导领办,高位推动,确保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对涉及我省边境、邻国重点工作的建议提案,我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分管办领导亲自抓办领办。在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第0626号《关于帮助争取援建镇康县南伞口岸至缅甸果敢老街至滚弄高等级公路进行项目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第0250号《关于将片马口岸至缅甸葡萄公路纳入国家援缅项目的建议》时,召集会议专题研究我省对外援助工作,深入领会援外政策,对建议涉及的援外项目预先进行可行性研究和评估,与我省对外援助项目验收检查相结合,同部署,同推动。郝昆副主任率工作组赴边境一线临沧市镇康县开展实地调研,与当地相关部门同志座谈交流,实地了解边境口岸通道援外项目执行情况,并与建议领衔代表董万春进行面商,向其解释说明,宣讲对外援助政策及立项程序,受到代表和基层同志的好评。办后,认真总结我国对外援助政策、立项程序、执行要求及我省对外援助工作开展情况,针对基层对外援助项目立项工作中存在的误区、盲区,形成答复口径,为涉及对外援助工作相关建议办理答复提供政策依据。同时,将对外援助工作纳入“外交外事”政策宣讲和督查检查工作,真正实现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双推动、双促进。

(三)强化调研协商,确保办理满意度

我办始终坚持“先协商,后答复”的办理原则,办领导先后多次带队深入基层开展实地面商。同时,我办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协商方式,通过电话、微信、邮箱、短信、书面等形式与代表委员纵向深入沟通,通过查阅档案、历史资料、开展专题研究等形式与主办、协办及其他相关部门进行横向沟通协商。做到办前了解实情、办中商讨对策、办后征询意见,实现主办件协商率100%,面商率56%,代表委员满意率100%,确保办理工作满意度。

在办理省政协第0045号提案《关于支持中越红河界河航运重点项目建设的建议》时,郝昆副主任带队赴红河州蒙自市与罗萍代表就办理工作进行面商。罗萍代表表示,直接面商的方式让其深刻体会到省外办对提案办理的重视,双方面对面沟通交流,丰富了建议内容,形成了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案,对具体落实建议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她还指出,省外办在面商中对相关问题的分析精准到位,办理措施具体,为推进办理工作提供了精准指导,将部署红河州有关部门做好落实。王伟副主任及相关经办处室负责人等也先后带队赴德宏州、版纳州开展实地调研,就相关省人大代表建议分别与番跃平、李玉春和万永芳等代表进行面商,详细了解情况,不越位、不缺位,抓重点、解难点、扣热点,实事求是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思路。

在单独办理省政协0545号《关于依托全面面向两亚辐射中心战略建立延边睦邻合作平台的建议》时,我办先后多次与林德兴委员电话沟通。在了解林委员关切后,我办详细咨询了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及缅甸驻昆总领馆意见,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后,再次主动与林委员协商,征询其对初步答复文本的意见,达成共识后再正式行文答复。通过查阅大量有关滇越铁路的历史资料、相关论坛领导专家发言、档案资料,多方调研,并结合外交外事工作实际与代表沟通协商,向代表系统阐述了滇越铁路开发保护、申遗的历史现实意义和工作历程,科学严谨地从正反两方面对建议的可行性进行论证,提出推动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既提升了建议答复的内涵,又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确保全国人大建议第3164号《关于加强滇越铁路保护利用开发工作的建议》、第3167号《关于支持滇越铁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办理满意度。

(四)坚持续办续复,做到有始有终

交由我办承办的建议提案主要涉及邻国及跨境公路、口岸、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贸、物流、环保、文化等领域,问题大多属国家外交事权,需国家层面和跨部门协作推动,推动落实难度大。我办始终将落实承诺、解决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根本目标。结合《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清单》,全面梳理本届政府以来所主办的办理结果为“B”、“C”类的建议提案,对承诺事项和尚未解决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将相关进展和落实情况书面通报代表委员,深入开展跟踪问效。在做好有关问题持续解决落实的同时,我办把建议提案中反映的重点热点及难点问题作为下步工作的重要发力点,把工作措施落到实处。截至目前,续办续复4件提案。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体来看,2020年省外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发现一些问题。一是部分涉及邻国边境口岸和公路问题的建议提案因涉及国际双(多)边事务和国家事权,不具备推动落实的基础条件,虽经我办多渠道、多次持续做工作,推动工作仍进展缓慢;二是省内个别协办(会办)部门不能按要求及时提供协办(会办)意见,影响办理进度;三是个别建议提案与我办职能匹配度低,办理难度大。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办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针对多次提出的涉及边境口岸、公路建设等难以推动或进展缓慢的建议提案,将适时召集相关代表委员集中通报说明情况,避免重复办理。二是请相关主管部门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协办(会办)部门积极配合主办部门做好办理工作;三是建议“两会”期间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初步任务分工时,邀请省外办人员参加,确保精准分工,精准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