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499号建议的答复(云政外发〔2018〕8号)
2018-05-21

何晓燕等2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云南茶产业走出去战略的建议》已交由我办分办,现答复如下:

我办牢固树立“外事为地方经济服务”理念,高度重视云品打造,充分利用外事资源扶持云茶产业发展,把推动云茶走出去与“一带一路”、辐射中心建设有机结合,统筹谋划,为云茶产业提效拓展渠道。

一、积极通过外事活动开展宣介,助力提升云茶国际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一是将外事团组特别是高访团组接待与云茶产品宣传、云茶文化推广相结合,安排代表团参访有关企业及高校茶学院,让来访人员更深入了解云茶。同时搭建合作桥梁,整合有效资源,助推云茶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拓宽合作渠道,接轨国际市场。二是充分利用外交外事大型活动平台,推广宣传云茶,凸显并扩大“云南名片”经济效应。通过南博会暨昆交会、商洽会、旅交会等活动搭建营销平台,提高云茶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2017年我省和外交部在外交部“蓝厅”举行“开放的中国:魅力云南·世界共享”外交部云南全球推介活动,推荐多家茶企携产品亮相,取得显著成效。

二、我办将云南白药集团所产红瑞徕红茶、醉春秋普洱茶,云南滇红集团所产凤牌红茶、普洱茶,云南下关沱茶集团所产下关沱茶、普洱茶,云南昌宁集团所产昌宁红茶,西双版纳同庆号茶业有限公司所产同庆号系列普洱茶,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所产系列有机茶作为外事赠礼,借此加大对云茶宣介力度。

三、我办将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所产系列有机茶等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推荐至外交部驻外机构物资供应处,争取将其纳入外交部驻外机构采购系统物品名录,现已完成前期材料报送,待外交部审核。若审核通过,届时可通过我驻世界各国使领馆,进一步助力扩大云茶国际知名度。

下一步,我办将继续关注和支持云茶产业的发展,不断扩展外事渠道,做好云茶宣介和推荐工作,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努力为云茶企业对外交流、合作洽谈牵线搭桥,加强各方联动,形成合力,推动云茶国际市场开发拓展,助力云茶提升竞争力,不断向精品化、国际化发展。

     

附件: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反馈表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844

 

联系人及电话石通川  67358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