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云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377号建议的答复(云政外发〔2017〕45号)
2017-04-27

 黄薇霖代表:

您在省人大第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红河州边民互市建设的建议》已交我办、省商务厅、昆明海关、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分办,结合我办工作职责,现答复意见如下:

边民互市是口岸通道贸易的重要补充,也是边境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我办高度重视边民互市的相关工作。近年来,为确保红河州边民互市的健康发展,我办做了以下工作:一是通过外交部在历届中越陆地边界联合委员会上,协调越方立场,解决合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平河、隔界、新店等通道的畅通;近期,我办还就绿春县拟修建平河-乌马都洪通道国门及联检楼设施事报文外交部,希望外交部商越方尽快批复同意该项目实施。二是积极做越南莱州、老街两省工作。为进一步推动红河州边境贸易的发展,我办李极明主任于今年3月初专门赴越南莱州、老街两省进行工作访问,并与两省达成了积极推动红河州边境贸易,特别是推动扩大金水河口岸贸易的共识,促请越方尽快改善老街-莱州-马鹿塘段公路通达条件,提高金水河口岸的贸易量。三是将赴越南边境省区自驾游列入云南与越南北部四省(河江、老街、莱州、奠边)联合工作组会议议题,商请越方积极考虑和推动。四是与越南老街、莱州两省建立了外事部门联络人机制,搭建了合作新平台。

在下步工作中,我办将继续发挥好对外联系的纽带作用,积极做越方相关省份的工作,不断加大红河州口岸通道升级开放的推动力度,促越方尽快与我省对接和完善金融、物流、服务等合作领域的政策,不断改进边境互市点的道路通达及贸易往来条件,为红河边民互市的良性发展助力。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7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