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0135号提案的答复(云政外发〔2017〕19号)
2017-04-13

  邵丽华委员:
  您于省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我省边境国界线栽种“边界树”的提案》已交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种植界树是我省在多年边界管理实践中总结提倡的明晰国界的有效措施,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我办每年均向基层县外办下拨资金种植界树,通过在边界线种植界树,不仅明晰了国界,也给参与种植界树的群众带来一定经济收益,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普洱边境地区建设的“边界绿色长廊”被作为经验在全国边境省区推广。种植界树目前没有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以河为界的地段占据我省国界线的近三分之一;二是各地地理、气候环境不同,植被覆盖情况也不同,如:怒江高寒山区,树木种植、存活难度较大,版纳等地气候湿润,森林茂密,多数地区没有种植界树需要;三是中缅两国二十余年未进行边界联合检查,边界线走向不清;四是由于种植“边界树”周期长,见效慢,一些边境地区群众对种植“边界树”积极性不高。
  但从长远看,规模性种植界树是维护和管理国界的有效辅助手段,应坚持和提倡。我们将认真研究您的建议,特别是有关树种选择等意见,并纳入今后工作规划。同时,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大投资力度,让更多有条件的地区实现“边界树”守“边疆线”。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7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