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周边动态
赓续友谊 开拓合作 | 云南省友好代表团出访越老缅 高效务实成果丰硕
2023-04-16

3月27日至4月3日,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王宁率云南省友好代表团访问越南、老挝、缅甸三国,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外交思想,赓续友谊、开拓合作,为丰富中越、中老、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作出云南贡献。

 

此次访问中有哪些亮点和成果?
云南日报记者专访了
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
省商务厅、省外办4个厅局的负责人
解读此次出访的意义、成果
就下一步落实出访成果的
工作计划和举措进行深入介绍
和小新一起来看↓


 

省发展改革委

 


 

问:

如何看待此次出访的重要意义和成果?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王正英:省委主要领导此次带队出访周边国家,积极向周边国家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和展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推进与周边国家发展战略全面对接,赓续传统友谊,充分表达了云南重视发展与周边国家关系的立场及共谋合作的坚定信心。本次出访成果丰硕,有助于不断深化滇越、滇老、滇缅友好关系,加强基础设施、农业开发、能源矿产、旅游文化、教育卫生、人力资源开发等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共同富裕。

 

河口口岸

 

问:

为落实此次出访成果,省发展改革委有哪些有工作考虑和措施?

 

王正英: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与越南、老挝、缅甸合作,主要从以下方面考虑开展工作。 

促进中越合作优化升级。

一、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协调推进中越河口—老街—河内—海防准轨铁路建设,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中国坝洒—越南巴刹红河界河公路大桥建桥协议及议定书商签。

二、加快口岸建设,落实《关于支持河口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意见》,支持河口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口岸通行条件,推进智慧口岸提升改造,提升口岸综合治理能力。

三、打造口岸城市,指导河口编制相关规划和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河口打造国家级口岸城市。

四、加快园区发展,加快河口产业园区建设,在轻工纺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形成聚集效应,加快提升产业合作能力和水平。

五、推动多领域合作交流,加强与越南在农业、旅游、文化教育等重点领域的交流合作。

 

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前)从昆明开往老挝万象

 

持续推动中老合作开放。

 

一、加快中老铁路沿线开发,持续把中老铁路维护好、运营好,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好、建设好,完善中外合资跨境铁路运营管理和沿线项目开发模式,依托中老铁路推进跨国多式联运创新发展,协同打造面向东南亚的区域性进出口加工基地、商贸服务基地和物流配送基地。

二、推动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积极推动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不断扩大东盟国家农产品进口。支持昆明创新托管磨憨,打造国际口岸城市,加大对口岸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建设运营支持力度。加快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积极向国家争取赋予综合保税区功能。


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


三、加快进出口贸易发展,推动中老园区实现政策叠加利用,吸引上海、江浙等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推进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物流枢纽建设,打造中老进出口商品和向周边国家出口商品集散点。

深化中缅开放合作,推动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提质升级。

一、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访缅成果涉及云南事项,推动走廊沿线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全面提升,继续深化能源矿产、钢铁化工、农业开发、文化旅游、减灾减贫等领域合作。

二、提升瑞丽、猴桥、清水河等对缅口岸开放水平,深入推进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推动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海公铁联运实现常态化运行。

三、加强多领域务实合作,深化现代农业、口岸经济、跨境旅游、电力能源等重点领域合作交流。

 



省交通运输厅

 

问:

此次出访在推进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方面,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重点及成果?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夏俊松:327日至43日,王宁书记应邀率团出访越南、老挝、缅甸三国,我有幸作为代表团成员一同访问。访问过程中,我们先后拜会了三国领导人、相关部委及地方负责人,就国际合作事项开展深入交流磋商。

越南、老挝和缅甸三国均对推动与我国的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以及合作的意愿。越方希望学习云南高速公路建设模式和经验,双方就加快推动相关跨境交通互联互通项目深入交换了意见和看法。老方希望加强中老铁路运营合作,进一步提高质量和水平,特别是沿线产业的开发。我们与缅方就推进20201月习近平主席访缅成果有关事项开展了积极深入的交流磋商。

此次出访,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主要领导首次出访周边三国,在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我们与各方达成了广泛共识。为云南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打开了新局面。



首班陆海新通道跨境铁公联运班列(重庆—瑞丽—缅甸)成功开行

 


问: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已经成为了一条开放合作的“黄金路”,省交通运输厅开展了哪些重点工作?在助力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方面,铁路建设还会取得哪些进展?

 

夏俊松:中老铁路通车运营以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打造黄金线路,造福两国民众”的殷殷嘱托,结合职能职责,不断推动中老铁路发挥作用、高质量发展。

一是积极推进中老铁路配套场站及专用线建设,激发沿线发展活力。支持大型工矿企业及物流园区新建或改扩建铁路专用线,连通“最后一公里”。通过创新投资模式,推动共线共用,挖潜提效,整体提高了铁路运输能力和运输效率。

二是配合省级有关部门和相关州(市),积极争取国家对国际铁路通道设施建设的支持,补强昆明王家营、玉溪研和、普洱宁洱、西双版纳磨憨等车站货运设施,逐步提升联运体系建设和多式联运发展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云南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持续推进“八出省五出境”铁路通道建设。加快渝昆、大瑞保瑞段、丽香、大理铁路枢纽、叙毕等5条在建铁路建设;全面启动沿边铁路建设,尽快开工建设蒙自至文山、文山至靖西铁路,打通北部湾出海新通道。

 

2022年7月29日,一列从老挝万象发车的中老铁路“澜湄快线”国际货物列车驶入磨憨铁路口岸

 


问:

在推进与周边国家实现互联互通及对外开放合作方面,省交通运输厅有哪些具体规划?

 

夏俊松: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

一是不断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化布局。围绕省委、省政府“3815”战略发展目标,扎实推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及《云南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实施,推动云南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快境内通道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动综合交通“八大重点工程”,加快滇中城市群一体化交通网建设,加快沿边公路、沿边铁路建设,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和多式联运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整体水平。

三是积极落实此次访问成果,加快出境公路、铁路、水运项目建设,拓展南亚东南亚国际航线,发展跨境物流直达运输,高质量推进与周边国家交通运输互联互通合作。

 


 

省商务厅

 


 

问:

近年来,云南和越南、老挝、缅甸三国的经贸合作情况如何?

 

省商务厅厅长李晨阳: 三国均为云南省重要经贸伙伴。疫情按下了“暂停键”,但我省与周边三国的经贸合作没有止步。2022年,云南对越南进出口完成217.97亿元人民币;截至20232月,云南在越南共设立非金融类对外投资企业51家。对缅甸进出口完成494.4亿元人民币,截至202212月,云南在缅甸共设立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90家。受益于中老铁路开通运营,2022年,云南对老挝进出口完成116.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高达38.5%

 

缅甸仰光昂山市场

 


问:

本次出访期间,省商务厅与越南、老挝、缅甸相关部门就增进经贸合作进行了哪些交流,达成了哪些共识?

 

李晨阳: 王宁书记此次率团出访,推动云南与越南、老挝、缅甸三国的合作,可以说是一次回暖之旅,也是一次复苏之旅。

访问期间,代表团在三国举行了一系列经贸合作活动。省商务厅与越南工贸部、老挝计划投资部、老中合作委员会、缅甸商务部、缅甸国际合作部等部门进行了交流。与越方达成了落实好《云南省与越南工贸部关于加强经贸领域合作的备忘录》、提升贸易规模、打造滇越边境产业发展集群、用好各类展会平台、加快发展贸易新业态等共识。与老方共同举办中国(云南)—老挝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成功签署9个合作项目(备忘录),涉及基础设施援建、农业发展、新能源开发、跨境电商、技能培训等多个领域。访缅期间,双方企业签署了6个合作项目,与缅甸达成了进一步密切经贸合作、扩大双边贸易规模、加强双向投资合作、共同推进中缅经济走廊重大项目和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等共识。

 

中国天保口岸

 

问: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从哪些方面推进与越南、老挝、缅甸三国的合作?如何抓住中老铁路、中缅陆海新通道、口岸经济等重点提升云南开放水平?

 

李晨阳: 此次代表团出访,口岸开放、产业合作是高频词。结合此访,之后商务系统主要从三个方面推进合作。

一是大力促进经贸合作。推动更多三国优质农产品获得检疫准入,扩大农产品输华规模。加快推进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尽快恢复老挝肉牛输华,早日实现缅甸肉牛输华。

二是加强口岸开放合作。加大沿边口岸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提升口岸通关能力;快速推进智慧口岸建设,提升口岸开放水平和服务效能。全面落实口岸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通道、物流、贸易、产业”融合联动,做大做强口岸经济。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口岸体系健全、功能配套完善、服务优质高效、集聚辐射力强”的各具特色口岸群。

三是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用好中老铁路、RCEP政策红利,重点推进新能源、交通、农业、文化旅游、数字经济等领域双向投资,优化境外园区产业布局,促进境内外产业协同发展,打造境外产业集群发展重要引擎。

此外,我们将紧紧抓住中老铁路建成通车、中缅印度洋海公铁联运通道稳定运营等契机,主动加强与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等国内重点经济区域的对接合作,全面深化与中南半岛国家的国际贸易与产能合作,吸引国内外更多物流、贸易要素资源在我省高效集聚,加快实现大通道带动大物流、大物流带动大贸易、大贸易带动大产业、大产业促进大开放。

 


 

省外办

 


 

问:

本次出访有哪些亮点,云南方面如何评价此访成果?

 

省外办主任杨沐: 此访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云南省首场重要外事出访活动,达到了赓续友谊、开拓合作的预期目的,可以用高效务实概括。

高效,体现在8天时间密集开展了33场公务活动;务实,体现在四个字。

一是政治互信新提升。出访期间,王宁书记积极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云南发展成就,进一步深化地方合作政治互信。

二是传统友谊新彰显。代表团与三国有关方面亲切互动交流,推动滇越、滇老、滇缅传统友谊在新形势下焕发出新的活力生机。

三是务实合作新拓展。代表团同三国领导人及中央部门、地方负责人就进一步深化经贸、农业、旅游、能源、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广泛的沟通交流。

四是民心相通新巩固。代表团与三国有关负责人就密切各层级往来,深化人文交流、文明互鉴形成诸多共识。三国主流媒体对代表团访问高度关注并广泛报道,社交媒体大量转载,网民给予了积极评价。

 

越南河内街头

 

问: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10周年。本次代表团出访对于推动周边命运共同体构建、推动云南与周边国家关系发展、推动辐射中心建设有何意义和影响?

 

杨沐:此访是云南省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具体实践,是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的具体举措。

近年来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此次出访进一步提振了三国与云南合作的信心,为中越、中老、中缅经济走廊和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注入了云南力量。

访问期间,代表团与越南方面就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加快推进昆海河经济走廊建设,打造滇越边境产业发展集群,发展贸易新业态达成广泛共识;

与老挝方面就全面贯彻《关于进一步深化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联合声明》,加快推进中老经济走廊和中老铁路沿线开发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口岸通关效能等达成共识;

与缅甸方面就加快互联互通,务实推进中缅经济走廊建设达成共识。

总而言之,此访将云南与周边国家友好交流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