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周边动态
新任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高田真里访滇
2022-06-29

新任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高田真里于628-30日访滇,考察了岩手县云南事务所、昆明藤泽友谊馆并与云南日本商工会代表进行交流。

629日上午,省政府党组成员王浩在昆明会见了高田真里一行。


王浩代表云南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对高田真里一行访滇表示欢迎,他从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概况以及地理区位、生物多样性、民族文化、旅游资源等方面简要介绍了云南省省情,并希望总领事积极推动滇日在经贸、农业、教育科研和友城结好等领域的友好交往与合作。


高田真里对王浩的介绍表示感谢,对合作建议表示赞同。她表示将在任内促进双方在以下几方面的合作:一是经贸合作。日本便利店与云南强林石化集团合作,已于2021年入驻云南。她将加大对云南的宣介以期更多的日本企业落户云南。二是旅游观光。日本重视旅游业,日本旅游发展局不久将在成都开设办事处,将极大地推动包括云南在内的西南地区和日本的旅游合作,希望疫情后旅游业尽快复苏。三是文化交流。她很重视地方城市之间的交流,2022年适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领馆将与云南省外办合作,来滇举办“日本节”等庆祝活动。四是教育合作。日语教育在云南很活跃,多所云南高校都开设日语课程。她将积极推动双方的高等教育合作。五是农业合作。日本和云南一样,耕地少、山地多,相似的地理条件使双方在农业方面将有很多相互借鉴的空间。

双方一致认为滇日在经贸、教育、农业、文化和旅游、友城结好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将共同推动云南省和日本在上述领域开展更多交流合作。

省政府副秘书长蒋兴明等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