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预决算公开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2022年度部门决算
2023-09-05

目录

第一部分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外办),作为云南省人民政府的组成部门,成立于1950年8月,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执行党中央对外政策,综合归口管理全省外事工作,对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外事工作履行指导和监督职责,统筹协调重大外事工作和涉外事务。

(2)宣传宣讲党和国家的外事政策,组织开展外事政策和外事工作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相关工作建议。

(3)规范外事管理,完善和落实外事管理规章制度,督促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方针政策、涉外法规和遵守外事纪律的情况,参与查处因公出国(境)工作中的违纪违规案件。

(4)负责承办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委员会的对外事务;接待来访的国宾、党宾、议会外宾和其他重要外宾;接待从事公务活动的外国驻华机构人员。

(5)归口管理因公临时出国(境)事务,负责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的审核或审批,颁发出国(境)人员因公护照。

(6)归口管理涉港澳事务,负责因公临时赴港澳任务的审核或审批,颁发因公赴港澳人员通行证;审核报批滇港澳官方、半官方和重要民间交往事务;接待来访的港澳官方、半官方及重要民间代表团(人士)。

(7)负责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云南段国界及边境涉外事务的日常维护和管理。

(8)协助省委、省政府综合归口管理本地区涉领馆的外事事项;对外国驻滇领事机构进行日常管理。办理本地区领事认证业务。

(9)负责指导媒体进行涉外新闻报道;参与审核重要涉外文稿。

(10)归口管理外国记者来滇采访事务;指导有关部门安排外国记者采访活动;管理外国驻云南省的新闻机构和常驻记者,负责办理外国短期采访记者的签证电。

(11)负责审核办理邀请外国人来华《被授权单位邀请(确认)函》、审核办理《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

(12)负责审核审批有关部门申办、承办或协办的国际会议。

(13)指导和管理云南省区域合作办公室的工作,统筹和归口管理我省区域合作中的重大涉外事项。

(14)指导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开展民间对外交往活动及云南省国际友好城市工作。

(15)承担中共云南省委外事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16)履行对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的双重领导职责,负责政策和业务指导、情况通报。

(17)承办中共云南省委和云南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2022年,省外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引领,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对外工作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对外工作部署,强化统筹谋划,高标准落实各项外事工作任务。

1.着力加强谋划部署。集中调度、合理配置地方外事资源,努力构建全省“大外事”格局。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精神,研究制定全省对外工作指导性文件,进一步加强外事管理,提升调研工作力度,为国家总体外交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创新开展对外交流。利用双多边合作机制积极推动疫情下的云南高层交往,圆满完成200余场涉外活动,17项工作经验做法得到中央部委推广转发。举办第3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圆满完成第6届南博会等大型展会活动涉外工作,疫情时期对外友好交流成效卓著。

3.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着眼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印发《省外办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12条措施》,提升外事工作服务经济建设力度。着力统筹外事经济活动,承办中国—日本企业对接会、澳门“云南周”、云南省与粤港澳大湾区对话会等活动,创新开展“鲜花外事”“云茶外事”,“经济外事”服务云南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4.扎实做好周边工作。统筹协调全省外事部门,积极参与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夯实与邻国边境地区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统筹资源对开展国际抗疫合作,争取资金向周边国家开展抗疫援助。协助推动口岸纾堵和能开尽开,有效保障我与周边国家贸易需求,保持对外联系常态化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4个内设机构(分别是综合处、政策法规处、东南亚处、南亚处、欧美大洋洲处、边界事务处、领事处、国际合作处、礼宾翻译处、新闻处、护照签证、涉外安全事务处、对外联络处、港澳事务处)和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机关党委(人事处)、离退休人员办公室、外国机构外事服务处(独立法人,经费非独立核算),加挂区域合作办公室牌子所属单位0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

1.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

2.外国机构外事服务处(经费纳入本级核算)

)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39人。其中:行政编制129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2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8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5人(离休5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106人(离休0人,退休106人)。

实有车辆编制21辆,在编实有车辆12辆。

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本部门2022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无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本部门2022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无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部门2022年度收入合计71,892,546.95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0,375,024.53元,占总收入的97.89%;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1,517,522.42元,占总收入的2.11%。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减少1,077,349.69元,下降1.48%。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减少1,188,781.91元,下降1.66%;其他收入增加111,432.22元,增长7.92%。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在上年度已实施完成,本年度未安排相应收支。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部门2022年度支出合计70,765,266.18元。其中:基本支出34,860,025.95元,占总支出的49.26%;项目支出35,905,240.23元,占总支出的50.74%;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经营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减少4,176,870.44元,下降5.57%。其中:基本支出增加2,412,342.29元,增长7.43%;项目支出减少6,589,212.73元,下降15.51%。主要原因分析:基本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及社保政策变动,相关经费支出增加;项目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在上年度已实施完成,本年度未安排相应支出。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4,860,025.95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9,698,910.04元,占基本支出的85.1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5,161,115.91元,占基本支出的14.81%。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5,905,240.23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0元。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全省外事工作归口管理及其他专项支出29,823,860.23元,用于开展地方外事工作任务,推动我省对外开放,促进我省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等方面对外交流合作。

2.中国南亚合作论坛秘书处专项经费支出1,500,000.00元,成功举办了第3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同时与南亚国家在医疗卫生、减贫、农业、旅游、教育等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创新开展鲜花外事,积极推介云南省特色产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3.因公电子护照复合成本专项经费支出1,987,180.00元,开展对省因公出国(境)任务的审批,办理因公电子护照,保障我省对外交往中出国(境)任务的实施。

4.云南外事大数据专项经费支出2,398,200.00元,建立覆盖全业务、贯穿全流程、服务全层级的外事信息资源共享、境外风险评估、专题智慧等平台,推动云南省外事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5.领事认证专项支出196,000.00元,受外交部委托办理我省领事认证专项工作,为我省企业和公民“走出去”服务,积极助力我省对外开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9,386,741.96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05%。与上年相比少4,331,993.48元,下降5.88%,主要原因分析为部分项目在上年度已实施完成,本年度未安排相应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2,939,594.7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0.71%。主要用于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支出,包括行政运行(项)支出28,412,878.73元,为行政单位基本支出;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支出34,526,716.01元,为用于行政及事业单位的事务支出。主要用于地方外事工作开展,全省外事工作管理等;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221,921.2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08%。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方面的支出,具体是: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943,748.00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562,673.92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715,499.30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2,225,22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21%。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1,776,400.00元,支出决算为472,930.5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6.6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77,778.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16.45%;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66,631.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77.5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8,521.5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6.03%,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28,521.5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明细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1,776,400.00元,支出决算为472,930.5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6.6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77,778.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19%;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66,631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6.6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8,521.5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90%%。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访任务及公务活动相应减少。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增加86,670.54元,增长22.4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77,778.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增加12,072.04元,增长3.4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3,179.50元,下降10.03%。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2021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未开展出访任务,本年度因临时工作安排,发生赴缅专项出访任务,出国费支出较2021年增加;二是为做好边境地区开展疫情联防联控指导,增加相应公务用车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1人次。开展内容包括:赴缅开展专项出访任务。

2.购置车辆0辆。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2辆。主要用于我办公务用车及国宾车的日常运行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8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18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中央及其他省市相关单位来我省调研、交流以及基层部门来我办汇报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161,115.91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93,488.94元,下降7.08%,主要原因分析:我办本年厉行节约,压减各项经费支出。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日常办公运转的办公费、水电费、通讯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等各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部门资产总额188,566,326.09元(资产净值113,421,926.80元),其中,流动资产23,506,545.20元,固定资产164,134,689.26元(固定资产净值89,018,601.41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891,111.63元,无形资产33,980.00元(无形资产净值5,668.56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6,322,821.72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942,168.25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17,214.84平方米,账面原值20,613,800.0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3,629,101.39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878,217.79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32,481.81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245,735.98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1.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有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2.经济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3.功能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4.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5.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8.签证(Visa):是一国政府机关依照本国法律规定为申请入出或通过本国的外国人颁发的一种许可证明。

9.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入国境和在国外证明国籍和身份的证件。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伪造、变造、转让、故意损毁或者非法扣押护照。

10.电子护照(ePassport):是将持照人的生物特征(包括面相、指纹等生物信息)存入非接触式智能卡芯片,并将芯片植入传统护照中,通过专用阅读器读取芯片中的资料,以便人证对照。由于每个人的生物特征具有唯一性,电子护照不易被伪造和假冒,有利于精确地辨认身份和提高防伪性能,也为未来实现自助通关打下基础。

11.领事:是由一国政府根据同另一国政府达成的协议,派驻对方国家的特定城市,在一定区域内保护本国国家和本国公民的权利和利益的政府代表。

12.领事保护:是指派遣国的外交领事机关或领事官员,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在接受国保护派遣国的国家利益、本国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的行为。

13.领事认证:是指领事认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申请,对国内涉外公证书及其他证明文书或国外有关文书上最后一个印鉴、签名予以确认的活动。

14.APEC商务旅行卡:相当于三年多次有效签证,持卡人可凭该卡及有效护照免办签证,直接出入实施旅行卡计划的经济体,每次停留不超过二个月。实施旅行卡计划的经济体各出入境口岸均设有专用通道,持卡人享有快速通关的便利。

15.领馆辖区(也称领区):是指为领事机构执行领事职务而设定的区域。每个领事机构只能在其所管辖区内执行领事职权。这个辖区通常是两国在签署设立领事机构相关协议时确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