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预决算公开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0年度部门决算
2021-08-20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执行党中央对外政策,综合归口管理全省外事工作,对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外事工作履行指导和监督职责,统筹协调重大外事工作和涉外事务。

2.宣传宣讲党和国家的外事政策,组织开展外事政策和外事工作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相关工作建议。

3.规范外事管理,完善和落实外事管理规章制度,督促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方针政策、涉外法规和遵守外事纪律的情况,参与查处因公出国(境)工作中的违纪违规案件。

4.负责承办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委员会的对外事务;接待来访的国宾、党宾、议会外宾和其他重要外宾;接待从事公务活动的外国驻华机构人员。

5.归口管理因公临时出国(境)事务,负责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的审核或审批,颁发出国(境)人员因公护照。

6.归口管理涉港澳事务,负责因公临时赴港澳任务的审核或审批,颁发因公赴港澳人员通行证;审核报批滇港澳官方、半官方和重要民间交往事务;接待来访的港澳官方、半官方及重要民间代表团(人士)。

7.负责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云南段国界及边境涉外事务的日常维护和管理。

8.协助省委、省政府综合归口管理本地区涉领馆的外事事项;对外国驻滇领事机构进行日常管理。办理本地区领事认证业务。

9.负责指导媒体进行涉外新闻报道;参与审核重要涉外文稿。

10.归口管理外国记者来滇采访事务;指导有关部门安排外国记者采访活动;管理外国驻云南省的新闻机构和常驻记者,负责办理外国短期采访记者的签证电。

11.负责审核办理邀请外国人来华《被授权单位邀请(确认)函》、审核办理《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

12.负责审核审批有关部门申办、承办或协办的国际会议。

13.指导和管理云南省区域合作办公室的工作,统筹和归口管理我省区域合作中的重大涉外事项。

14.指导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开展民间对外交往活动及云南省国际友好城市工作。

15.承担中共云南省委外事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16.履行对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的双重领导职责,负责政策和业务指导、情况通报。

17.承办中共云南省委和云南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0,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外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履行部门职能,强化统筹协调作用务实推进外事工作。

1.加强统筹谋划,唱好云南外事“主旋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提出云南外事工作要在“新发展、新阶段、新要求、新治理”中抓落实的基本思路,充分发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对云南外事工作的强大政治引领作用。

2.服务疫情防控,打好云南外事“主动战”。推动边境州市县与邻国边境地区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发动外事界务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全省外事部门资源,多渠道向友好国家捐赠防疫物资和设备。及时向在滇外国人发送疫情动态和防控政策,回应外方关切,公开透明地展示云南抗疫实情和实效。

3.创新工作举措,下好云南外事“先手棋”。积极推动疫情下的云南高层交往,采取“云”模式圆满完成了多起重要外事活动。举办庆祝第9届中国—南亚国际文化论坛等友好交流活动,统筹做好第三届进博会云南省交易团主题推介、“永不落幕的南博会”在线展外事工作,为疫情时期的对外友好交流提供了宝贵经验。全年实现新增友城4对,全省国际友城达100对。

4.提升治理能力,练好云南外事“基本功”。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从严从实、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克服疫情不利影响,认真审核审批因公出国(境)团组、领事认证、外国人来华签证邀请函、国际会议,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提供有力的外事支持。统筹全省外语翻译队伍建设,通过培训提升全省外语翻译专业化水平。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3个。分别是:

1.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

2.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3.云南外事培训中心

4.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机关服务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部门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85人。其中:行政编制129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5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26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28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4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21人)。

离退休人员111人。其中:离休7人,退休104人。

实有车辆编制21辆,在编实有车辆12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备注:1.我办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在部门决算公开时,一并公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空表。2.我办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财政预算收支,在部门决算公开时,一并公开《国有资产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空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7,349.5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216.89万元,占总收入的98.19%;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132.67万元,占总收入的1.81%。与上年对比减少2124.51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20年受新冠肺炎影响,很多项目开展受阻导致减少预算申请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8,684.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94.32万元,占总支出的47.15%;项目支出4,590.16万元,占总支出的52.85%;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增加307.95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因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增对外援助项目支出费用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094.3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08.6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人员支出的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3,547.6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6.65%。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546.7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3.35%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590.1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99.35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调整了上下年度预算支出。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因受疫情影响,减少了对外交往经费支出,增加了对外援助项目支出

1.全省外事工作归口管理及其他专项支出4269.36万元,用于开展地方外事工作任务,推动我省对外开放,促进我省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等方面对外交流合作。

2.中国-南亚合作论坛专项支出5万元,2019年成功举办第2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没有举办

3.因公电子护照复合成本专项支出202.83万元,开展对省因公出国(境)任务的审批,办理因公电子护照,保障我省对外交往中出国(境)任务的实施。

4.领事认证专项支出11.27万元,受外交部委托办理我省领事认证专项工作,为我省企业和公民“走出去”服务,积极助力我省对外开放。

5.机关服务中心运行支出101.70万元,完成了对后勤合同制人员的用工管理工作,确保了国有资产的有效管理。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580.2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80%。与上年对比增加301.46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根据省政府的要求,因增加专项工作任务而增加专项经费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369.7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5.89%。主要用于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支出,包括行政运行(项)支出2741.12万元,为行政单位基本支出;机关服务支出342.56万元,为机关服务中心基本支出;事业运行(项)支出281.03万元,为事业单位基本支出;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支出3942.76万元,为用于行政及事业单位的事务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7.23万元,为机关服务(项)支出具体是机关服务中心基本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38.4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11%。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支出,具体是: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171.3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支出261.9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11万元

3.卫生健康(类)支出448.1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22%。主要用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

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5.2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6%。主要用于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

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55.5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65%。主要用于为涉外发展服务(款)支出下其他涉外发展服务(项)支出。   

6.住房保障(类)支出263.2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07%。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88.34万元,支出决算为127.84万元,完成预算的67.8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86.56万元,完成预算的91.1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4.41万元,完成预算的50.0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6.87万元,完成预算的27.97%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0出访任务减少,同时严控国内公务接待,节约成本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32.87万元,下降20.4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8.26万元,下降8.7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2.70万元,下降39.7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85万元,下降21.22%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较2019年减少的原因是车辆未发生较大的维修和保养支出。因公出国(境)费较2019年减少的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出访任务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较2019年减少的原因是我办进一步严控国内公务接待。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86.56万元,占67.7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4.41万元,占26.92%;公务接待费支出6.87万元,占5.3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86.56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3个,累计44人次。其中结算2019年出访团组费75.34万元,2020年出访团组费11.22万元。开展内容包括:我办组团出访及我办工作人员参加外单位出访支出。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4.4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0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4.41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2辆。主要用于我办公务用车及国宾车日常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6.87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6.87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39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22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中央及其他省市相关单位来我省调研、交流以及州市县外办来我办汇报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不包括使用涉密项目经费中的外事接待费。

国(境)外接待费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09.3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79.82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各方面支出减少,成本降低。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日 常办公运转的办公费、水电费、通讯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各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部门资产总额15835.21元,其中,流动资产1150.26元,固定资产14566.26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118.7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85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6205.4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17214.84平方米,账面原值2061.38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132.67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5835.21 

  1150.26   

 

12434.85 

2131.40 

 

 

 

118.7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65.3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58.6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57.1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49.6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8.2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52%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7.签证(Visa):是一国政府机关依照本国法律规定为申请入出或通过本国的外国人颁发的一种许可证明。

8.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入国境和在国外证明国籍和身份的证件。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伪造、变造、转让、故意损毁或者非法扣押护照。

9.电子护照(ePassport):是将持照人的生物特征(包括面相、指纹等生物信息)存入非接触式智能卡芯片,并将芯片植入传统护照中,通过专用阅读器读取芯片中的资料,以便人证对照。由于每个人的生物特征具有唯一性,电子护照不易被伪造和假冒,有利于精确地辨认身份和提高防伪性能,也为未来实现自助通关打下基础。

10.领事:是由一国政府根据同另一国政府达成的协议,派驻对方国家的特定城市,在一定区域内保护本国国家和本国公民的权利和利益的政府代表。

11.领事保护:是指派遣国的外交领事机关或领事官员,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在接受国保护派遣国的国家利益、本国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的行为。

12.领事认证:是指领事认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申请,对国内涉外公证书及其他证明文书或国外有关文书上最后一个印鉴、签名予以确认的活动。

13.APEC商务旅行卡:相当于三年多次有效签证,持卡人可凭该卡及有效护照免办签证,直接出入实施旅行卡计划的经济体,每次停留不超过二个月。实施旅行卡计划的经济体各出入境口岸均设有专用通道,持卡人享有快速通关的便利。

14.领馆辖区(也称领区):是指为领事机构执行领事职务而设定的区域。每个领事机构只能在其所管辖区内执行领事职权。这个辖区通常是两国在签署设立领事机构相关协议时确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