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预决算公开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2021-02-10

第一部分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附件2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执行党中央对外政策,综合归口管理全省外事工作,对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外事工作履行指导和监督职责,统筹协调重大外事工作和涉外事务。

  2.宣传宣讲党和国家的外事政策,组织开展外事政策和外事工作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相关工作建议。

  3.规范外事管理,完善和落实外事管理规章制度,督促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方针政策、涉外法规和遵守外事纪律的情况,参与查处因公出国(境)工作中的违纪违规案件。

  4.负责承办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委员会的对外事务;接待来访的国宾、党宾、议会外宾和其他重要外宾;接待从事公务活动的外国驻华机构人员。

  5.归口管理因公临时出国事务,负责因公临时出国任务的审核或审批,颁发出国人员因公护照。

  6.归口管理涉港澳事务,负责因公临时赴港澳任务的审核或审批,颁发因公赴港澳人员通行证;审核报批滇港澳官方、半官方和重要民间交往事务;接待来访的港澳官方、半官方及重要民间代表团(人士)。

  7.负责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云南段国界及边境涉外事务的日常维护和管理。

  8.协助省委、省政府综合归口管理本地区涉领馆的外事事项;对外国驻滇领事机构进行日常管理。办理本地区领事认证业务。

  9.负责指导媒体进行涉外新闻报道;参与审核重要涉外文稿。

  10.归口管理外国记者来滇采访事务;指导有关部门安排外国记者采访活动;管理外国驻云南省的新闻机构和常驻记者,负责办理外国短期采访记者的签证电。

  11.负责审核办理邀请外国人来华《被授权单位邀请(确认)函》、审核办理《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

  12.负责审核审批有关部门申办、承办或协办的国际会议。

  13.指导和管理云南省国际区域合作办公室的工作,统筹和归口管理我省国际区域合作中的重大涉外事项。

  14.指导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开展民间对外交往活动及云南省国际友好城市工作。

  15.承担中共云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16.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对外援助的具体执行工作。

  17.履行对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的双重领导职责,负责政策和业务指导、情况通报。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外办”)是云南省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归口管理指导全省外事工作,同时履行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职能。省外办下设14个内设机构(分别是综合处、政策研究处、邻国事务处、新闻处、礼宾处、领事处、护照签证处、港澳事务处、南亚处、东南亚处、对外联络处、边界事务处、专项事务协调处、翻译室)和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机关党委(人事处)、离退休人员办公室。设机关服务中心、云南外事培训中心、云南外事服务中心。代管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云南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与省外办合署办公。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服务好国家总体外交,配合中央筹办在云南举办的国家主场外交活动,发挥云南优势推动澜湄合作、中越五省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做好中缅(云南段)、中老、中越(云南段)边界的日常管理维护工作。

2.服务好云南省的对外开放:充分发挥对外合作机制平台作用,做好COP15大会、2021商洽会的筹备和会期外事工作,筹备好第3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第7届滇缅合作论坛、第1次滇柬合作工作组会议、第7次云南-泰北会议、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第8次中国云南省与越南河江、老街、莱州、奠边省联合工作组会议、第2次云南-马尔代夫合作工作组会议,中国云南-以色列创新合作论坛、粤港澳大湾区对话会等多双边合作机制会议。强力助推辐射中心建设,巩固并探索我省在南亚和环印度洋国家交往合作,深入推进澜湄合作创新工作手段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外事政策指导和支持。

3.做好我省外事管理与服务工作:筹办省委外事委全体会议,管理和服务好全省因公出国(境)、领事认证工作,管理好驻昆明外国领馆区,全力做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5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4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1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2个;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0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85人,其中:行政编制129人,事业编制56人。在职实有17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72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3人。

离退休人员113人,其中:离休8人,退休105人。

车辆编制21辆,实有车辆2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1,010.8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0,868.66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142.2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874.78万元,主要原因为:2021年将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费用纳入年初预算,以及云南省外事大数据专项经费等上年结转项目有所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0,868.6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351.3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517.28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351.38万元(本级财力8,200.43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44.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106.9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768.58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21年将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费用纳入年初预算,以及云南省外事大数据专项经费等上年结转项目有所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1,010.8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8,351.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80.4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38.23万元,主要原因为:2021年将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费用纳入年初预算。项目支出4,170.9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21.05万元,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影响适当压减部分项目经费。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预算06表)无数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没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预算09-1表)和《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预算09-2表)无数据。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2,529.1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以及公用经费支出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机关服务312.64万元,主要用于下属机关服务中心的基本支出,包括其人员经费支出以及公用经费支出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事业运行249.6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支出,包括其人员经费支出以及公用经费支出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4,100.92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专项工作任务经费支出,包括管理全省因公出国境工作及电子护照办理、全省领事认证管理工作、云南外事大数据专项经费、地方外事工作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秘书处专项工作等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0.0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服务中心运行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122.35万元,主要用于实行归口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0.22万元,主要用于实行归口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80.76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9.3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53.8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费用等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1.81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费缴费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29.1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1.16万元,主要用于除上述费用以外的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60.4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含下属二级预算单位省友协及机关服务中心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8个,采购预算总额1057.0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54.3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902.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84.33万元,较上年减少5.7万元,下降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部门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95万元,较上年一致,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30个,因公出国(境)60人次。

2020年一致。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部门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2.63万元,较上年减少1.93万元,下降7.86%,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0次,共计接待250人次。

减少原因为减压公务接待费预算。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部门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66.70万元,较上年减少3.77万元,下降5.3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6.70万元,较上年减少3.77万元,下降5.35%。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0辆。

减少原因为减少车辆支出预算。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中国南亚合作论坛秘书处专项经费绩效目标为:

(一)举办中国南亚合作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扩大参与度,邀请环印度洋国家不少于10个,外宾人数不少于400名参与论坛各项活动,促进区域经贸投资、互联互通、人文交流,推动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及环印度洋大通道和桥头堡建设;

(二)成功举办中国南亚合作论坛,扩大论坛影响力,拟达成合作意向不少于3项,媒体好评率不低于90%,促进区域合作,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总体外交,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

(三)参会嘉宾满意度不低于90%,打造高质量区域合作平台,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7.签证(Visa):是一国政府机关依照本国法律规定为申请入出或通过本国的外国人颁发的一种许可证明。

8.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入国境和在国外证明国籍和身份的证件。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伪造、变造、转让、故意损毁或者非法扣押护照。

9.电子护照(ePassport):是将持照人的生物特征(包括面相、指纹等生物信息)存入非接触式智能卡芯片,并将芯片植入传统护照中,通过专用阅读器读取芯片中的资料,以便人证对照。由于每个人的生物特征具有唯一性,电子护照不易被伪造和假冒,有利于精确地辨认身份和提高防伪性能,也为未来实现自助通关打下基础。

10.领事:是由一国政府根据同另一国政府达成的协议,派驻对方国家的特定城市,在一定区域内保护本国国家和本国公民的权利和利益的政府代表。

11.领事保护:是指派遣国的外交领事机关或领事官员,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在接受国保护派遣国的国家利益、本国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的行为。

12.领事认证:是指领事认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申请,对国内涉外公证书及其他证明文书或国外有关文书上最后一个印鉴、签名予以确认的活动。

13.APEC商务旅行卡:相当于三年多次有效签证,持卡人可凭该卡及有效护照免办签证,直接出入实施旅行卡计划的经济体,每次停留不超过二个月。实施旅行卡计划的经济体各出入境口岸均设有专用通道,持卡人享有快速通关的便利。

14.领馆辖区(也称领区):是指为领事机构执行领事职务而设定的区域。每个领事机构只能在其所管辖区内执行领事职权。这个辖区通常是两国在签署设立领事机构相关协议时确定的。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705.9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 63.75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人员增加导致行政经费预算增加。

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25.96万元、办公设备购置5.4万元、差旅费20.6万元、电费14.8万元、福利费33.78万元、工会经费33.78万元、公务接待费9.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6.7万元、会议费30万元、培训费13.4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07.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8.2万元、手续费0.15万元、水费3.72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0.8万元、维修(护)费61万元、委托业务费20万元、物业管理费48.1万元、印刷费1万元、邮电费15.85万元、租赁费15.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止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