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友好交往  »  民间交往
2023年中缅边民大联欢暨芒市地区泼水狂欢节开幕
2023-04-18

孔雀起舞迎盛世,圣水欢歌谱华章。412日,以共饮一江水 胞波情谊长为主题的2023年中缅边民大联欢暨芒市地区泼水狂欢节系列活动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开幕。

中缅唇齿相依、休戚与共,胞波情谊历经千年始终如一。67年前,中国总理周恩来和缅甸总理吴巴瑞共同出席在德宏芒市举行的首次中缅边境人民联欢大会,谱写了中缅友谊新篇章,开创了中国与周边邻国关系史上的先河,成为国际关系史上的成功典范。

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指导,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德宏州人民政府主办,缅甸驻昆明总领事馆支持,是2020年以来德宏州第一次举办的泼水节活动,旨在落实省委书记王宁近期访问缅甸重要成果,推动中缅、滇缅务实合作、人文交流、经济发展。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袁敏道、德宏州人民政府州长卫岗、缅甸驻昆明总领事吴多达昂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德宏州委书记姜山宣布活动开幕。来自缅中友协、缅甸银行协会、木姐地区、勐古镇区的官员及众多缅方边民应邀到芒市与现场3万余名当地群众共联欢,中缅边境瑞丽木姐沿线10余万双方边民同时开展庆祝活动。

袁敏道对活动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滇缅边民欢聚一堂,重温胞波情谊,赓续友好事业,展现了中缅文明的多元与美好,对于疫后两国尽快恢复人员往来,营造和平和谐、友好团结、发展繁荣的边境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姜山宣布活动开幕

卫岗表示,德宏与缅甸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是中缅经贸合作的大通道和文明交融互鉴的大舞台。德宏将坚持高水平开放,努力打造共建“一带一路”硬联通、软联通、心相通新典范,再创中缅开放合作新辉煌。

吴多达昂表示,中缅两国山水相连,通过长期友好合作往来,共同维护和加深了传统友谊。希望两国间增进互信、携手合作,在取得更大发展的同时,让两国边境民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当日下午,芒市广场成为欢腾的海洋,泼水狂欢节开幕式在此举行。中缅边境民众身着节日盛装汇聚一堂,打起象脚鼓、敲起金铓锣、跳起“嘎伴光”、泼洒吉祥水,欢声笑语不间断。

当晚,中缅边民大联欢专场音乐会举行。中缅艺术家联袂演出,融合两国传统音乐、舞蹈、歌曲等多种表现形式,展现双方边民亲如一家和胞波情深的动人场景。中国演员表演的歌曲《又见炊烟》《三月里的小雨》《您好!敏格拉巴》与缅甸演员表演的歌曲《泼水节的雨》《曼德勒山庇荫》共同讲述了中缅两国山水相连、村寨相依、文化相融、民意相通的渊源和生生不息的胞波深情。中、英、缅三语朗诵《大观楼长联》,非遗传承人展示剪纸、书法、果雕等作品,为观众带来不同的体验。伴随着中缅歌手共同演唱的《友谊地久天长》,音乐会圆满落幕。

活动期间,滇缅双方签署16份框架协议,涉及经贸合作、跨境投资等项目。省对外友协按照中央大兴调研之风重要工作部署,在总结2022年投放边境地区小而美项目经验的基础上,深入调研,结合中缅边境发展实际,再次向缅方捐赠教育图书、环境保护、乡村发展、妇女赋能等9小而美民生项目,获得缅方高度评价。

活动上,省对外友协专职副会长王宇表示,中缅两国关系行稳致远离不开“民心相通”,云南省对外友协愿与缅方各界守望相助,携手未来,坚持心心相印、久久为功,持续增进双方人民间的“胞波”情谊,深化互利合作。活动最后环节,王宇向吴多达昂移交了“小而美”项目清单,并宣布省对外友协与临沧市共同主办2024年中缅边民大联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