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友好交往  »  民间交往
中缅友人热议“云联欢”活动
2022-07-02

629日,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中国驻曼德勒总领馆共同举办“民相亲 心相通”系列活动——中缅边民“云联欢”。活动后,中缅两国友人反响热烈,纷纷结合自身经历,表达对增进中缅友谊、“胞波”情谊以及滇缅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感怀和建议。

 

陈辰 中国驻曼德勒总领事

中缅边民云联欢活动的举办恰逢两国建交72周年,对于加强两国民众间友好往来、促进民心相通具有积极作用,是疫情下两国边境地区具有创新性的友好交往形式,充分体现了中缅亲如一家、命运与共的深厚情谊。我从事对缅工作近30年,体会最深的是无论世界怎么变,无论缅甸国内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缅友好始终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主线,始终是两国民间交往的主流,始终得到两国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与支持。我期待两国民众接续、传承好胞波友谊,不断加强相互了解和交流,共同讲好中缅友好故事、传播好中缅友好声音,在新时代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吴多达昂 缅甸驻昆总领事

点击查看视频

今天举办的云联欢提供了非常好的交流机会,我自己非常重视文化交流。我希望新冠肺炎疫情过去后,中国云南和缅甸的文化艺术团队可以进行线下交流,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民心相通更上一层楼。

彭少云 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

这次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驻曼德勒总领馆共同举办中缅边民云联欢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非常具有成效。在疫情常态化情况下,举办这类活动,调动了中缅边境人民的热情,进一步深化了情谊。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作为民间交往工作的主要部门,今后会持续的举办类似的活动,持续推进中缅人民的胞波情谊,推动中缅友好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徐涛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教师

在本次云联欢文艺联谊活动的同写一句话节目中,我组织、指导中国与缅甸学生共同完成一副对联。活动中,两地学生们分工协作,顺利完成了对联书写,进一步加深了彼此间的情谊。此次活动对中缅友好交往意义重大,能为促进中缅友好交流合作尽一份绵薄之力,我感到十分自豪。希望中缅两国继续加强文化交流,深化胞波情谊。

陆胡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缅甸留学生

我从小就非常喜欢中国文化和汉字。因此,我积极报名参加了同跳一支舞同写一句话节目,内心充满了开心和激动。我相信,通过开展此类形式多样的文艺联谊活动,缅中青少年将更深入地了解彼此间的文化,拉近彼此间的距离,有利于民心相通。未来,缅中关系会越来越近,胞波情谊会越来越深厚。

苏太昌 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南伞村茶山脚一组村民

我们家世代都居住在中缅边境上,在缅甸有很多亲戚,遇到节庆日,就邀请缅甸亲戚到我们村子里做客,他们也会邀请我们参加他们的活动,大家一起载歌载舞,品尝美食。疫情期间,我们也相互帮助、相互鼓励,一起抗击病毒。这次云联欢,让我们得以和更多人分享中缅边民友好往来的故事。我祝愿中缅友谊万古长青。

吴大卫 缅甸腊戍市缅中友好协会荣誉会长、缅甸缅北工商会会长

临沧市和腊戍市一直都保持着友好往来和交流,并且在2017年签署了友好城市意向书。每一年的边交会和亚洲微电影艺术节,腊戍市民族文艺代表团都到临沧参加演出。疫情期间,临沧市还给予了腊戍市很多帮助和支持,真心感激我们的邻居。由于疫情的缘故,我们双方许久未见,这次线上汇演,为我们开辟了一条新的沟通渠道。

王咏 瑞丽市畹町镇党委书记

今天的云联欢活动,让我触动很大。一支《阿数瑟》,我感受到中缅两国青年的风采;一曲《隔山隔夜不隔情》,唱出中缅两国源远流长的胞波情谊。我工作在畹町,与缅甸的棒赛镇仅一河之隔。畹町虽小,却留下了中缅两国总理的外交佳话,记录着中缅边贸辉煌的发展历程。它是一座丰碑,镌刻深情,写尽庄严。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推手,积极发挥人缘、血缘、亲缘优势,用实际行动,让中缅友谊之花绽放得更加璀璨。

李大妞 缅甸克钦邦奇贝县麻栗坪村村民

我来自缅甸克钦邦奇贝县麻栗坪村,我小时候到片马国门小学学习过中文,我非常喜欢中华文化。在没有疫情的时候,每年的傈僳阔时节,我们都会去参加相邻中国寨子举办的跨境文艺活动;在疫情期间,中方给我们捐赠了防疫物资,为我们接种了疫苗。当我和我的小伙伴得知我们要参加这次云联欢活动的表演时,我们非常激动,大家认真排练,最后,我们的舞蹈《傈僳巴塞大团结》被选送参加活动,我们可高兴啦,通过舞蹈表达对中国的感谢是我们的心愿,现在愿望达成啦!我们虽然隔山隔水,但我们的情谊不会隔断。

李菊艳 保山市滇滩镇文化站站长

我们积极筹备参加了此次云联欢活动,并结合地方特色,请词曲作家、群众歌舞演员创作演绎了《欢歌共舞板瓦滇滩情谊深》,赞美当地边民幸福生活,歌颂中缅友谊万古长青。正如歌中所唱建立友好乡镇,幸福永无止境,我们希望中缅胞波友谊永远持续下去。

吴赛努 缅甸克钦邦板瓦文艺团翻译

我们克钦邦板瓦镇和保山市滇滩镇山水相连,双方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此次云联欢活动打破了疫情限制,不仅开启了缅中两国民众交流的新模式,还加深了彼此的友谊。通过活动,我还切身体会到双方在文化上的相通之处,这为我们将来深化文化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我希望双方能开展更多层次、更宽领域的友好交流合作。

玉儿囡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龙利村支书

我通过线上观看了缅甸曼回村的表演视频,为他们的精彩表演点赞。疫情前,每逢盛大节日,我们双方边民都会互相邀请,共同载歌载舞。今天的云联欢活动让我再次感受到以往的节日氛围,在视频前的我也不知不觉地跟着唱起来。我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为中缅边民举办更多的线上交流活动。

岩坎康 缅甸掸邦曼回村村长

我们曼回村和西双版纳州的龙利村烟火相交、鸡犬相闻。长期以来,我们双方边民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友好交往关系。此次云联欢活动为我们全村人带来了好消息:由中方对外友好协会全部出资,帮助我们曼回村建设公用社房。听到这一消息,所有村民都非常高兴。在我们看来,这用实际行动真正地诠释了缅中胞波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