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友好交往  »  民间交往
云南省青少年代表团访问日本岩手县
云南省友协 2019-07-26

  应日本岩手县知事达增拓也邀请,由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云南省金平县的中学等相关学校师生组成的云南省青少年代表团一行20人,于2019年7月14-21日对岩手县进行了友好访问。岩手县知事达增拓也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并向16名同学颁发了“岩手亲善大使”证书,寄希望来访的青少年朋友们成为岩手县与云南省开展友好交流的小使者。

  岩手县副知事千叶茂树宴请了代表团一行,他希望云南省的青少年能够通过此访了解岩手,与岩手县的青少年建立起友好互动关系。

  访问期间,岩手县厅为代表团一行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参观考察及交流活动,让同学们领略《北国之春》歌曲所描绘的岩手县的独特魅力,体验了日本传统文化的茶道、温泉和以“净土思想”为核心的丰富灿烂的佛教文化,了解了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学习了海啸相关自救知识,品尝了“一口荞麦面”“岩手冷面”“前泽牛”等岩手料理,感受了岩手县悠久的历史底蕴与多彩的地域文化,交流了各自的学习生活情况。

  在寄宿家庭中,同学们得到了日本“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兄弟姐妹”的热情友好和无微不至的接待和关照,在短短的时间里,体验和参与了“花火大会”、摘蓝莓、家庭聚会、社区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日式家庭生活。分别时,大家紧紧相拥,难分难舍,含泪惜别,深情相约“云南见”,其场面令人感动不已。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通过双方青少年互动交流,真诚对话,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来自云南的同学们向日本青少年朋友介绍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和中华文化的介绍,介绍了云南省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绚丽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增进了日本青少年对中国和云南的了解,激发了岩手县的同学们对到中国、云南访问观光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