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文苑
习近平外交思想中的“仁义礼智信”
2023-06-09

编者按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对外领域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体现,为新时代中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解决全球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推动人类发展与进步凝聚了共识与合力。

为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云南外事战线各位党员同志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认真研读经典文献,在学习上下功夫,切实做到以学增智。今天小新为大家带来由昭通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郎雅雯同志所写的《习近平外交思想中的“仁义礼智信”》一文,分享外事人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心得感悟。


习近平外交思想中的“仁义礼智信”

昭通市外办 郎雅雯

千年以来,“仁义礼智信”的中华传统伦理道德,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影响着中国和人类社会的进步和构建,在中华五千年文化发展史中占有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其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文化资源,提出一系列事关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世界和平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重要体现,吸纳了“仁义礼智信”等传统优秀文化底蕴,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注入深厚的历史沉淀和时代特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扬帆领航。

“仁”,仁者爱人,以人为本,和谐共生。“万物之中,以人为贵。”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自诞生时起,便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坚守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理想。在世界动荡和变革两种趋势持续演进的今天,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合作与交流成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的桥梁。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人类前途命运、世界现实困局、时代发展趋势,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方案中国理念,体现了“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大爱情怀,诠释了合作共赢的价值体系。中国共产党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贯穿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实践中,坚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为“发动机”,以服务中华民族复兴和推动世界进步为“方向盘”,以维护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为“加速器”,驾驶着推动世界繁荣的列车,冲出对立的阴霾,超越冲突的泥泞,驶向“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好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刻体现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中国智慧和“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大国担当,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义”,义者助人,公平正义,互利共赢。儒家倡导“君子喻于义”,强调君子以道义处世,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支持相互扶持、成就彼此。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天下一家”的博大情怀,秉持“以义为先、义利并举”的正确义利观,倡导合作共赢,鱼渔兼授,为世界发展创造了无限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世界贡献了“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全球公共产品。医疗外交、文化外交、教育外交等充满大义的中国外交模式在世界各地开花结果。从应对自然灾害到遏制疫情传播,从解决粮食危机到建设基础设施,70多年来,中国尽己所能,向世界广大发展中国家伸出援手,推进共同发展。利义相融,大义先行的理念体现了习近平外交思想胸怀天下的情怀,引导着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外交的伟大实践,为不稳定的世界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礼”,礼者敬人,尊重差异,和睦相处。中华文明历来就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包容之心海纳世界不同文明,并通过平等交流、对话互鉴,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推动人类文明的车轮滚滚向前。从古至今,中国用和平的方式探索东西方文明交流路径的步伐从未停止。古有张骞出使西域开辟古代丝绸之路,郑和七下西洋开启文明交往航线的具体实践,今有全球文明倡议为新时代文明互鉴指明道路。全球文明倡议源于中国、基于实践、放眼世界,倡导携手推进全球文明对话合作,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倡导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面对“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等西方论调,中国外交始终遵循尊重文明差异、寻找发展契合点的求同存异理念,强调以多元共存超越单一孤立,以“你中有我”跨越“你输我赢”,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和平发展正当时,齐心协力好扬帆。中国会一如既往以“礼”相待,尊重不同,与国际社会一道,让世界文明之园百花齐放。

“智”,智者识变,胸怀天下,立己达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洞察世界大局,高瞻远瞩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为中国发展指明方向,为世界进步擘画蓝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球暴发和全球健康事业发展不平衡的情况,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成为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构建维护人类健康安全屏障的有效方案并在实践中经受了检验。基于全球生态环境不断恶化,严重威胁人类生存发展的时代背景,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这些理念应时代呼唤而生,为实践提供路径,为共赢铺设前路。在变乱交织的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始终心系本国命运与世界前途,始终心系人类幸福和未来愿景,稳中应变,变中求进,以智者的格局映照现实,以仁者的风范关怀民生,不断为世界谋发展,为人类谋进步。

“信”,信者服众,知行合一,笃行致远。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树诚信之本,做诚信之事,谋诚信之道。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在习近平总书记“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指引下,向世界奉献了一场精彩、非凡、卓越的盛事。中国兑现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深入践行绿色理念、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务实推进绿色发展,用实际行动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表率。尽己所能,解世界之困是中国外交的庄严承诺,进一步确立起“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国形象。“诚信者,天下之结也。”中国外交正以其务实不失亮点,诚信兼具可靠的特点,以心换心,以真诚交友,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

为人行义,造福人类为仁;循义而为,同舟共济为义;提倡平等,理解不同为礼;立足现实,着眼未来为智;诚信而立,增进友谊为信。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植根深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仁义礼智信”,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前进方向,为推动世界持久和平发展、人类文明繁荣进步、改善民生增进福祉提供指路明灯。

行大道、利天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知行合一、笃行担当,团结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