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文苑
乘坐中老铁路参加大象节
2023-05-01

编者按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小新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云南外事”公众号的朋友们道一声:节日快乐!向为云南外事工作不断发展而努力拼搏、无私奉献的同事们说一声:大家辛苦了!

劳动创造美好,劳动改变世界。今天刊登一篇省外办外联处张华燕同志的文章,让我们在这草长莺飞、万物生辉的季节里,一起跟随她乘坐中老铁路,去感受大象之国的美好风情吧。


乘坐中老铁路参加大象节

省外办外联处 张华燕

《去有风的地方》让诗画大理和七彩云南火遍全网。如今,这阵风正吹向世界多个国家。

我的心里,也藏着一阵长长的风。

老挝,古称“澜沧王国”,意为“百万大象之国”。前段时间,我与同事应邀赴老挝沙耶武里省参加"大象节"。时光荏苒,再次踏上这片土地,距离上次老挝之行已相隔六年。不同的是,这一次是乘坐中老铁路去。

出发那天,阳光晴好,怀着激动的心情,我们一路向南。由于当时尚未开通中老铁路跨境客运,从磨憨火车站出境到老挝磨丁火车站入境,二十多公里的距离,出入境耗时将近两个小时,大家最后都不得不以百米冲刺奔向列车,急促的气喘和焦灼感至今仍记忆犹新。413日,中老铁路跨境客运正式开通,想必如今出入境应该方便很多了吧。

列车徐徐开动,这才注意到窗外站台上醒目的老文中文字幕,紧接着广播就传来了老中英三语播报,小姐姐的声音温婉甜美,尤其是当那软糯绵长的老挝语传入耳中时,瞬间缓解了不少“赶车”焦虑,心情也变得明朗起来。

列车加速前进,铁路两边远远近近的白墙红瓦房疾驰而过,记忆中留存的那些星星点点的茅草屋却难见踪影。“合同已传回,请尽快确认回复”,一名老挝男青年挂完电话继续刷手机,坐在他旁边的是一对年轻母子,孩子站在妈妈大腿上东张西望,显得异常兴奋,这应该是他的第一次火车之行。坐在他们对面的是一位老奶奶,虽然白发苍苍,但神采奕奕。这让我想起2018年第二届南博会期间,老挝时任副总理宋赛在与云南省领导会见时,曾动情说道:“很多老人家都跟我说,他们不想这么快离世,还希望多活几年,盼着铁路通了,能在自己的家乡坐上高铁。”那些年,“坐高铁”是老挝国内的高频热词,也是老挝人民心心念念的“梦想”。

时间,毋庸置疑是最珍贵的资源。然而,时间的珍贵在于我们做了有意义的事,有限的时间才在永恒的时间隧道中被赋予意义,留下印记,成为历史。中老铁路无疑就是映照这个时代最重要的印记之一。中老铁路开工时间,相对于大众熟知的2016年,实际上前期磋商考察等工作从2010年就开始了,到2021年正式开通,十年跨度,其中艰辛,山河为证。在两国领导人的高瞻远瞩和战略决策下,千千万万两国铁路工作者以勇气、智慧和辛勤劳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创造出了这条“梦想之路”。2021123日,中老铁路正式开通,那一刻,中国梦与老挝梦交相辉映,融为一体。当你看到历经十年成就百年梦想,梦想成为现实的时候,你怎能不为之感动和自豪。中老铁路是中老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其内涵和深意就在于此。

列车缓缓驶入琅勃拉邦站,站台上人头攒动,比肩接踵,比较有意思的是,很大一部分是欧美游客。关于中老铁路,确有一些来自外界质疑抹黑的声音甚至是不可见人的小动作。而眼前的这一幕,让人不得不有所想象,不知道那些习惯于费尽心机嚼舌头说中国不是的人,会不会有一天也乘坐中老铁路列车到此一游呢。

赶到当地时,天色早已落下帷幕,放下行李,直奔招待晚宴。现场,一众学生模样的乐手们正以老式传统乐器演奏出独具老挝特色的悠然、绵长、轻柔、婉转的曲调,女士们妆容精致,服装艳丽,男士们则梳着一丝不苟且闪闪发亮的发型,节日氛围喜庆浓厚。

晚餐的餐桌上五菜一汤,且清淡。一盘摆放整齐的琅勃拉邦香肠,一大盘叶片略显清瘦的蔬菜沙拉,一盘青黛色的油煎河苔,一盘香茅草柠檬叶炸鱼块,一盘竹笋烧猪蹄,一碗嫩豆腐紫菜汤。可能是因为菜品少,反而每一口都会去细细品尝、感受、甚至联想。比如那清瘦的菜叶,入口时带一点苦涩甚至刺鼻,但纯粹的清香瞬间溢满口腔,那是春天独有的味道。可以想象它生长的那片田野,农人正在晨曦下浇灌,阳光穿透水雾,升起一道淡淡的彩虹,菜儿们正互相诉说着不想长大的心事。而那青苔,从满口的清脆醇香中,似乎看到了清澈溪流中那一团团柔和纤细的青绿,轻盈又曼妙。眼前的竹笋应着春天的脚步,在某一场春雨后破土而出,层层剥开笋壳后,洁白无瑕,宜荤宜素。竹笋的鲜甜恰好中和了猪蹄的肥腻,鲜香脆嫩的口感让人余味无穷,兴许老挝人也是懂得“无竹令人俗,无肉使人瘦,不俗又不瘦,竹笋焖猪肉”的智慧的。

这时,会感恩大自然的馈赠,会喜悦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与奇妙。转念一想,当我们面对一大桌美味佳肴亦或是自助餐厅几十种乃至上百种食物时,很难记起吃了点什么,而对于食物的味道更是无从说起。社交式用餐或压力性进食让我们习惯性忽略食物本味,更多时候只是咽了下去而已。孔子早就说过“人莫不能饮食也,鲜能知味也”。老子说“少则得,多则惑”。如此看来,确是千百年来难以改变的习惯。

五菜一汤,似乎离招待晚宴还差点意思,却有幸尝到了“人间有味是清欢”。食得是福,愿每个人都能心中有光,慢食三餐。

大象寓意吉祥,他们温顺,友善,纯良。大约凌晨四五点钟的样子,朦朦胧胧的淡青色天空下,我们入住酒店旁的公路上已是车水马龙,歌声、欢声笑语声、敲锣打鼓声,一阵阵的,此起彼伏,不绝于耳,汇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来到现场,人山人海,老老少少无不身着节日盛装,你会觉得这样的日子里浓妆淡抹抑或淡妆浓抹总是相宜的,都是好看的,他们或交头接耳,或三五成群,或自拍,或合影……你可能会被善意邀请合影,亦或是送上一瓶清水,身在其中,很难不被眼前的场景感染,甚至有恍惚间梦回童年的幻觉,那是每个人都可以无忧无虑的快乐时光。

节日,本该如此。

天渐渐破晓,太阳慢慢穿透云霞,在广场上洒下一层浅浅的金光。十几个民族歌舞表演和传统习俗仪式后,真正的主角才在千呼万唤中悠闲走来,一双双笑眯眯的眼睛透露着他们的雀跃,节日的盛装让他们的模样更加显得憨态可掬,惹人发笑。七十五头大象齐装上阵,气势和场面自然是壮观的,踢足球,投篮,拔河……每一项表演都赢得了现场阵阵欢呼喝彩声,尤其是与人类互动的画面温馨又逗乐,让人久久不能忘怀。

但隐约又生出一点感伤,他们本该归属自然,眼前与人类如此“亲近”,不知是否出于本心。不过,人类总是矛盾的。惟愿他们一生吉祥安康,一如人类寄予他们的寓意。

很想当面跟他们说一声谢谢,没有实现。因为他们,两万多老挝民众和外国友人才得以欢聚一堂,叙友谊,话合作,聊家常,品美食,享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