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文苑
外事部门做好国际传播工作应把握四个“度”
2023-02-08

编者按

 

新年伊始,“外事人看外事”专栏又和大家见面了!

在这姹紫嫣红的春光里,让我们来看看外事人播种下的美好心愿和希望。精彩不只在国际会议、外事会见、会谈、握手寒暄中,精彩也在外事人的笔尖指下。

1月31日,云南省召开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开创我省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积极主动对外宣介云南,展现云南新形象。

云南省外办作为对外宣传工作战线上的重要一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发挥优势,不断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云南故事。今天,小新为大家带来新闻处申绳林同志的《外事部门做好国际传播工作应把握四个“度”》一文,供大家学习交流。

亚太记者团访滇接待心得体会

新闻处 申绳林

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把新闻舆论工作作为进行革命斗争的有力武器。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国际传播工作则是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纵观我们党的百年历史,通过对外宣传展示了党和国家形象,增进了与其他国家间的战略互信与友谊。随着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中国正受到国际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也急需让世界了解真实全面的自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外宣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加强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这是我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将“讲好中国故事”作为一项明确的工作提出。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和改进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外事部门承载着连接中外,沟通世界的使命,是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参与者,理应大有作为,也大有可为。近年来,云南外事部门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紧紧抓住时代机遇、政策机遇,立足外事职能,发挥外事优势,大力开展外宣工作,积极主动参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讲好中国故事、云南故事作出努力。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国际传播工作主要有四点思考,可以简要归结为四个“度”——高度、角度、温度、力度。

一、高度——政治站位要高

国际传播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地方外事部门在开展对外传播工作中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国际传播工作的政治效能和战略意义,在深入参与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中扛起政治担当。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大国领袖的思想、风范和魅力。要从维护党和国家尊严形象、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的高度,广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外事部门通过中联部“红厅”、外交部“蓝厅”等国家平台向世界宣介云南;通过南博会、《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COP15大会等国际会展会议展示云南;通过多双边外事活动、外媒采访等渠道对外讲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云南成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云南的生动实践阐释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之道。我们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讲好云南与周边国家合作共赢,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的故事,患难与共、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故事。深入阐释中国如何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破解全球发展难题,参与全球治理,回答时代之问、世界之问,展现负责任大国良好形象。

二、角度——传播视角要广

不同的文化讲故事的方式千差万别,国际传播工作要注重角度选取和议题设置;要充分考虑不同受众特点,有效实现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要善于突破固定议题框架,创新国际传播路径,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要立足中华5000年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多角度、多途径开展外宣,着力提升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话语说服力,进而提升国际舆论引导力。我们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不俯视也不仰视,而是遵循传播规律,平等开展对话。外事部门在长期对外交流合作中积累了大量的国际人脉资源、渠道资源和跨文化交流知识技能,在国际传播工作中有自身优势。云南省外事部门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官方、公共、民间齐发力,推动与周边国家及国际友城等人文交流互动,增进民心相通。云南是国际传播资源的富矿,在对外传播中,我们坚持全球视野,立足自身特色,寻求共同话语。“脱贫攻坚”“大象北迁”“中老铁路”“COP15”等一度成为近年云南国际传播热词。我们从外国受众的视角讲述云南故事,推出“外国人眼中的云南”“外国记者看云南”“Z世代眼中的七彩云南”“爱云南iYunnan”等外宣品牌,进一步提升云南国际传播效能。

三、温度——讲故事要有温度

国际传播不仅仅是认知信息的传递过程,更是情感感染的过程。因此,讲述故事既要以理服人,又要以情动人。讲事实、摆道理的同时也要通过情感的共鸣共振,真正把传播受众视作有血有肉的人,通过一个个小切口、有温度、接地气的故事讲好大道理。让国际传播多一些人文关怀、多一些暖心的温度,才能让更多国外受众听得懂、听得进,从而提升中国文化影响力,增强中国形象亲和力,提升传播价值。云南省外办在充分发挥与周边国家人缘相亲、文缘相通的优势,多途径、多渠道推动与周边国家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助力国际传播方面做了很多有益尝试。我们讲述脱贫攻坚、国际抗疫合作、大象北迁的故事。大量外国媒体来滇采访拍摄,我们同外国记者一道深入边远地区贫困村镇、田间地头和脱贫农户家一起围坐在火塘边话脱贫、唠家常。面对一个个富有温度的故事,即便是一向刁钻刻薄的外媒记者也在报道中对中国边疆地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成就赞叹不已。

四、力度——传播力度要大

当前,我们身处全球传播和全媒体时代,传播力决定着影响力。从国家层面来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国在国际传播场域中存在“三差”问题,即信息流进出的“逆差”、中国真实形象和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落差”。从云南省实际而言,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更是任重道远,需下大力气加强和改进。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际传播工作,不断巩固壮大线上线下传播阵地,丰富传播内容,开创性成立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洱海论坛”“怒江论坛”“大象国际传播论坛”等落户云南。从边陲末梢走向开放前沿,云南正在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在我国对外开放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因此也需要与之相匹配的国际传播能力。云南省外办不断加大对外传播力度,加强与外国媒体合作,有效通过“外嘴”讲好云南故事,深化与周边国家媒体交流合作,创新举措,首次举办中国—南亚媒体论坛,搭建交流平台,增进彼此了解。开设“云南外事”新媒体平台和Facebook、Twitter等海外社交媒体账户,加强对外发声,扩大外宣覆盖面,提升云南国际知名度。云南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有待不断加强。具体表现在联动性较弱,部门间、官民间合作互动不够;传播力不足,未形成传播矩阵,多语种、多媒体国际传播平台及人才严重缺乏;影响力不够,主要以辐射周边为主,需向更远、更广的全球舆论腹地发出云南声音。

新征程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艰巨。地方外事部门作为国际传播事业的重要力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能力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国际传播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展现更大担当作为,为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