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文苑
外事人看外事(十)各族同心奋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区域枢纽
2022-10-14

编者按
根据年度工作部署和“云岭外事·银发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安排,省外办开展了面向老同志的征文和书画摄影篆刻征集活动,得到了老同志的热情回应和积极参与。今天,小新将继续发表其中优秀的征文系列作品。让我们一起来感受省外办老同志对党忠诚、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切期盼吧!

各族同心奋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区域枢纽

作者:周力非

 

自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具体部署下,全省各族人民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十年拼搏,顽强战疫,区域性国际枢纽——中老国际铁路大通道建成,国际班列开通运行,澜沧江国际航运年年畅通无阻,中缅铁路持续推进,国际航班飞联五洲,南亚通道日愈繁荣。云南正在构建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或缺的传动齿轮。

在这充满期待的时刻,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是在新中国历史上重大时刻的一次重大会议,必将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高歌猛进,为两个百年的宏伟蓝图奠定坚实的基础。

对于云南各族人民而言,党的二十大也将给我们带来更加辉煌的蓝图和期待。今后五年,云南人民将精锐尽出,攻坚克难,通过实施健全通道、畅通物流、贸易衔接、产业带动四大行动,通道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物流运营组织效率大幅提升,现代物流产业规模大幅提升,外贸规模质量巩固提升,货运通道内外循环全部打通,完成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打造陆港型、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国际货运列车年开行1000列以上,域内主要铁路货运场站年集结货物超过700万吨,外贸进出口规模将三年翻番,突破5000亿元,年均增长26%,奠定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基地。

我省将布局建设国家枢纽,建设3服务全省、承接国内、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国际通道核心枢纽。建成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节点,依托昆东铁路枢纽联动腾俊国际陆港,完善保税仓库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中心,依托昆西铁路枢纽辐射草铺国际大宗工业品物资基地,提升建设公铁联运网络。实现空港型国家物流布局,依托长水机场、空港物流园区、综合保税区联动发展,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航空物流枢纽。

未来五年,我省将打造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探索建立总部及研发、销售、结算环节在云南,制造、装配环节在境外的跨境产业合作模式。积极推动自贸试验区等开发开放平台(园区)与老挝磨丁经济特区、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等形成交互发展、互补融合、联动支撑的发展格局,共同打造产业集群。我省将进一步扩大对内开放,引导具有一定规模实力、品牌优势和市场基础的国内企业,到南亚、东南亚建立生产和服务基地,重点在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等国家开展农业园区、现代物流园区、加工园区等投资合作,打造一批绿色食品、装备制造、钢铁、建材、化工、物流等境外产业基地。推动实施重资产投资运营轻资产管理输出模式创新,助力搭建良好境外载体,助力企业抱团出海,拓展国内、国际产业合作新空间。

我们坚信,在党的二十大之后,在新的党中央集体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精准部署下,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奋发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拼搏又五年,我省将全方位开放联通,陆水空外向联动,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搭建立体的交流通道,物畅其流,货畅其销,贸易繁荣三江四海,使我省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或缺的区域枢纽。

作为地方外事工作的管理部门,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国家外交工作一盘棋中提高政治站位,为我省的全方位开放保驾护航,努力强化睦邻交往,内引外联,夯实通江达海的外事基础,破解云南处于内陆省份的区位局限,使我省的经济文化辐射能力进一步向南亚、东南亚扩散覆盖,助力我省构建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或缺的区域枢纽,奋力谱写新时期云南外事工作新篇章。